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实施农产品源头标准化是保障质量安全的关键

2011-01-18 08:57: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农业标准化工作是推动农业生产产业化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规范化,促进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不可缺少的重要技术手段和措施,没有农业标准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标准是质量的源头,要从源头抓质量安全,首先必须从农业标准化抓起。因此,只有实施农业生产源头的标准化,才能实现整个产业链的监控,才能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农业标准化是指以农业为对象的标准化活动。简单地说,标准就是要求,就是市场和消费者的要求,农业标准化就是按照标准生产农产品的全过程。农业标准化的目的是将农业科技成果和多年的生产实际相结合,制定成“文字简单、通俗易懂、逻辑严谨、便于操作”的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向农民推广,最终生产出质优、量多的农产品供应市场,不但能使农民增收,同时还能很好地保护生态环境。其内涵就是指农业生产经营活动要以市场为向导,建立健全规范化的工艺流程和衡量标准。

   我国是以家庭经营为主体的农产品生产模式。如何将市场对农产品的具体需求(如品种、规格、加工、包装、质量、品牌等)量化为农民可以操作的标准,就成为具体而现实的问题。使农业产品与工业产品一样成为真正的标准化产品,对农业产业化的推进至关重要。在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农业是以高度的标准化为基础生产的。农产品从新品种选育的区域试验和特性试验,到播种、收获、加工整理、包装上市,都有一套严格的标准。农民种植农作物,用什么品种、何时下种、何时施肥、施多少肥、何时采摘,都有严格的规定。

   当前我国农业的发展面临着需求、资源和环境约束。一方面,我国农产品供给已由短缺转向总量基本平衡,丰年有余,市场需求对农业发展的约束作用越来越强;另一方面,水资源短缺,水土流失生态环境恶化,基础设施萎缩,特别是受环境污染的影响,农产品中残留的有毒有害物质的增加,影响着农产品质量和效益的提高,也制约着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农产品供求关系的重大变化和生态环境的恶化,决定了必须将农业生态和环境质量安全作为农业标准化体系的重要内容,为提高农业经济安全运行质量,促进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提供有力的保障。

   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产业安全与发展,是农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标准化的贯彻最终要靠人的实施,我国国情决定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源头不仅重要,而且农户参与源头管理尤其重要,要让我国的农户转变观念,树立没有标准就没有质量,标准化是质量安全工作的基础和根本的意识。笔者认为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加大农业标准化推广力度。开展标准化调研,尽快出台农业标准化发展规划,抓紧做好各种农业生产技术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组织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创建活动,探索推进标准化的模式,加快各类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标准化生产(养殖)基地的建设,扩大标准化生产面积,提高标准化生产程度,促进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在陕西省尽快实现主要农产品生产的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大力发展“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确保完成认证任务。完成无公害农产品标识推广与监管示范县的验收工作,推广无公害标识1000万枚。

   二是要依法落实农产品生产记录档案管理制度。以“三品”产地为重点,以农业企业和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为主体,督促指导生产经营者建立健全投入品使用、生产过程和产品销售记录档案。

   各级农业部门要指导种养企业和农户建立生产记录、用肥用药记录和农产品质量自检制度,同时要加强产品检测,禁止质量安全不合格的农产品上市。要推行农产品标识制度,鼓励规范使用原产地标识、地理标志、认证产品标志等法定标志。

   三是要加大培训力度。开展全方位培训:(1)举办监管员、检查员、内检员培训班,全面提高依法监管、标准化生产的能力和素质。(2)加强对农产品生产者的培训。强化优质、安全、高效的意识,提高规范使用投入品,不使用违禁用品的自觉性;强化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企业法人是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自觉严把产品质量关。

   四是要强化定点监测。加强农产品产地检测:从产前的农业生产资料(种子、种禽、种畜、种鱼、化肥、农药、饲料等)、生产环境、生产用水到生产过程中的生产技术规程(规范),一直到产后的分等分级、加工、包装、贮存等多个环境都应按照相关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质量检验,并做好记录,以备跟踪查找达到源头控制。

    深入开展农药、兽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正确使用准则和安全控制规范的实施。

   五是要加强服务与指导。要加大农业标准化推行力度,推行种养殖企业和农户生产记录、用药记录制度,产地产品检测及准出制度,积极发挥乡镇质检员和村监管员的作用,重点加强基地管理,切实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关。要进一步加强质量安全教育,充分利用面向农村的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介,大力开展农产品安全生产技术培训和科技入户活动,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约束作用,以及龙头企业和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千家万户农民按照标准化生产。

    (作者单位:陕西省标准化研究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