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十七届五中全会对质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2010-12-18 14:47: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理清思路科学谋划

——十七届五中全会对质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党全国的大事,也是质检系统的大事。11月19日至20日,国家质检总局举办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研究质检事业发展之路。总局局长支树平发表讲话,对如何准确把握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五中全会对质检工作提出的要求和认真谋划质检事业科学发展思路等作出新的要求。本刊特摘取其中一些要点以供读者参阅。

    提出八个要求

   十七届五中全会不仅描绘了我们国家的发展蓝图,也对质量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为我们做好质检工作指明了方向。这些要求,是质检部门理清发展思路、科学谋划未来的重要依据。

   从总体要求上讲,促进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质检部门要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五中全会精神最受关注之处,就是更加突出科学发展,把科学发展作为主题,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主线,作为“重大变革”,强调“刻不容缓”。大家回顾一下,在“九五”规划中,首次提出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在“十五”规划中,提出把经济结构调整和升级作为五年经济发展的主线;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战略重点。五中全会提出“主题”和“主线”的鲜明要求,表明我们党对于发展内涵的把握越来越准确,对发展思路的确定越来越清晰。作为质量管理部门,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坚持科学发展必须以提高质量为基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必须以提高质量为支撑。只有量的增长,没有质的提高,就说不上科学发展,也说不上转变发展方式。这就要求质检部门高举“以质取胜”的旗帜,全面履行质量监督和检验检疫职能,充分发挥标准、计量、认证认可、质检科技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综合运用市场准入、生产许可、质量宏观管理、进出口商品监管等多种手段,提升我国质量总体水平,全力服务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从具体要求上看,完成我国“十二五”时期各项发展目标,质检部门将承担更加繁重任务。为实现“十二五”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五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多处直接涉及质检工作。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围绕坚持以人为本,提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我们要知道,以人为本,惠及民生,有许多方面的要求,质量安全首当其冲。产品质量与人民群众生命、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涉及千家万户,牵动芸芸众生。质检部门承担着维护产品质量安全的责任,应当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上,真正像胡锦涛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所要求的那样,“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看得比泰山还重”,更加认真负责地担当起质量监管责任,更加坚决有力地打击各类质量违法行为。

   二是,围绕扩大内需战略,提出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战略重点,改善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发展节能环保型消费品,合理引导消费行为。这就要求质检部门要更有力地保障消费品质量安全,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

   三是,围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提出要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促进畜产品、水产品规模种养,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这就要求质检部门进一步完善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扩大农产品出口措施,进一步增强针对性、示范性。

   四是,围绕改造提升制造业、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出改善品种质量,淘汰落后产能,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品牌创建能力,发展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大中型企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建立健全加强质量管理、提升产品质量、推进名牌战略、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制度。

   五是,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出支持西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发挥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产业和科技基础较强的优势,促进资源枯竭地区转型发展,壮大中部地区优势产业,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支持东部地区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加强口岸建设。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地方政府和部门的合作,采取更多的扶持措施。

   六是,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出完善节能标准,实施重点节能工程,推广先进节能技术和产品。这就要求我们要充分运用标准、计量、认证、生产许可、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等手段,为节能降耗、环境保护作贡献。

   七是,围绕加强社会建设,提出加大公共安全投入,健全对食品安全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这既对我们提升检验检测应急处置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也对我们在食品生产加工和进出口环节上尽职尽责提出了更高要求。

   八是,围绕优化对外贸易结构,提出稳定和拓展外需,保持现有出口竞争优势,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促进出口结构转型升级,完善跨部门协调机制,加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宏观指导和服务,推动建立均衡、普惠、共赢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深化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务实合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改进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国际合作,发挥好职能作用。

    领会五个精神

   第一,要准确把握“十二五”规划指导思想。国内外舆论普遍反映,五中全会最鲜明的特征,就是响亮地提出了“两个一”:一个主题,即科学发展;一条主线,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可以说,这是我们国家“十二五”发展的灵魂。

   第二,要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历史定位。五中全会对“十二五”时期给予了科学而准确的定位,这就是“两个时期”的表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

   第三,要准确把握“十二五”发展基本要求。五中全会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第四,要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目标任务。五中全会提出了国家“十二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概括起来有5个大的方面: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社会建设明显加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这些目标任务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各个方面,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重承诺。

   第五,要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重大举措。五中全会提出了保障目标实现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包括: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加强社会建设,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既体现了全党意志,又回应了人民呼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