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福建省漳州市质监局扎实推进“质量提升活动”侧记

2010-12-18 10:24: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激发活力

——福建省漳州市质监局扎实推进“质量提升活动”侧记

   近年来,福建漳州市质监局在省局的统一部署下,结合辖区实际,大力实施以质取胜、品牌带动、标准引领、科技兴检战略,以塑内力,打好业务基础;借外力,搭好服务平台;创活力,创新工作机制之势,全面推进全市产品质量的提升。

   质量提升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凝聚社会广泛参与,要通过整合行政资源,形成合力,使政府更加重视质量,企业更加追求质量,社会更加崇尚质量,群众更加关心质量,促进“质量提升”活动深入开展。为此,该局开展质量问诊,析因献策:针对辖区实际,漳州市质监系统每季度或每半年对辖区内质量监管情况进行分析,并向当地政府报告,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借助所属技术机构,开展对产品合格率的测评和研究,积极探索质量科学管理新模式,深化质量强市(县)、质量兴市(县)的政策研究,提高质量工作的决策层面,促使质量提升由部门行为上升到政府和社会层面的行为;联席交流,有的放矢:该局积极与经贸、农业、卫生、工商、旅游、交通、建设等部门互动,大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标准的制、修订,培育了一批“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和“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通过积极工作,促成市政府设立漳州政府质量奖,在全市高端企业中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组织了一批具有自主创新技术、标准、品牌的企业冲击产业技术标准的高端,争取话语权,提高市场竞争力;部门联动,合力扶企,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中,如何以质取胜、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是新时期对质监部门提出的严峻考验。该局结合“质量提升”活动,不断改革工作方式,创新监管模式,完善工作体系,推进“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监管”的全程联动机制,从提升服务水平、监管水平、基础保障水平及全社会质量意识等方面,推进依法行政、科学监管工作。扎实推进名牌战略工作,共筑城市质量名片;质量是产品的生命,诚信是企业发展的基础,该局依据职能优势,帮助企业建立了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诚信体系,提高产品质量,帮扶企业创品牌,走以质取胜之路,并促成市政府成立全市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将名牌工作纳入《漳州市工业发展考核办法》,实行年终考核;深入开展“质量兴园”,探索政企合作的新模式:将“质量兴园”作为推动开发区企业监管与服务的突破口,有针对性地提出了6项质监技术服务措施和7个支持工业园区的发展办法,细化帮扶对象、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间,主动与各工业园区新落户的重点企业一一对接,从项目论证、质量分析、建材质量、设备选型与安装检测、标准制修订等方面进行零距离、全方位的帮扶,为园区企业进行“质量诊断”,及时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在园区形成“质监提升服务,园区提升管理,企业提升质量”的良好氛围与工作机制。

   几年来,该局通过凝聚内力、借助外力、激发活力,提升“软实力”,打造“硬环境”,“软”、“硬”齐抓,硬环境更“硬”,软实力更“优”,从而开创了“质量提升”活动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