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东营市质监局东营区分局实施名牌战略纪实

2010-12-18 10:17: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群峰竞秀

——山东省东营市质监局东营区分局实施名牌战略纪实

    今年的10月18日,2010年第三届中国(东营)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在展会上,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的石油装备企业悉数亮相,获得名牌产品的企业占参展企业的80%,成为展会上的一大亮点。这是东营区深入实施名牌战略,带动当地石油装备特色产业迅猛发展的成果。

   今年以来,东营市质监局东营区分局按照“培育一批支柱产业、一批企业集团、一批知名品牌”的战略要求,紧扣提高经济贡献率这一主题,结合产业实际,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局确定了以石油装备、石油化工、新材料、生物制药、精密铸造、餐饮服务、农产品加工等优势主导产业为培育重点,以争创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名牌、山东服务品牌为主攻方向,逐步构建起优势突出、特色明显、结构合理的品牌经济新格局。

   同时,对列入名牌创建计划的企业,在银行信贷、技术改造、产品开发、生产协调等方面,加大财政和信贷支持力度,鼓励生产要素向名牌产品生产企业集聚。对名牌产品和列入创名牌规划的产品进行广泛宣传,强化名牌效应;对省级和省级以上名牌产品及国家免检产品优先列入了政府采购目录,实行政府首购和订购制度;建立名优企业联系制度,积极开展“打假保名优”活动,严厉打击假冒名牌的侵权行为,依法保护名牌产品的合法权益,为名优品牌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在注重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同时,东营区分局注重在名牌培育上下工夫。先后出台了《切实履行部门职能,努力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意见》、《支持工业企业和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意见》等多个文件,为企业争创名牌打造“软环境”。还制定了《关于大力推进名牌战略的实施意见》,将全区30多家名优骨干企业纳入到了名牌培育规划之中,实行分类指导、重点扶持和重点推动,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根据国内外市场发展形势,狠抓企业的基础管理工作,从计量基础、标准化管理、代码条码、质量认证、许可证办理、管理制度、人员培训、设备仪器、信息情报等入手,积极帮助企业建立计量检测体系、标准化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目前,先后制定了石油装备、盐化工、石油化工等100余种企业标准,为30余家企业建立了计量检测体系,组织实施了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50多个,建成了一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开发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产品20多项。

   名牌带动战略的实施,使“东营区制造”实现了由“一山突兀”向“群峰竞秀”转变。截至目前,东营区已经拥有“胜动”12V190系列燃气机发电机组中国名牌产品1个,山东蓝海酒店集团服务名牌1个,“阳光丝路”生丝、“胜机”抽油泵等山东名牌产品8个,“名牌经济”已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