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开展计量校准工作的方法

2010-12-18 10:04: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校准,是用户自主选择的溯源方式之一,是国际通行的溯源方法,是产品质量管理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

   在国家计量技术规范JJF1001-1998《通用计量术语的定义》中,校准被定义为:在规定条件下,为确定测量仪器或测量系统所指示的量值,或实物量具或参考物质所代表的量值,与对应的由标准所复现的量值之间关系的一组操作。就是说,校准的主要功能是为了确定测量仪器的示值和标准值之间的关系(即示值误差)。校准结果既可给出被测量的示值,又可确定示值的修正值。校准也可确定其他计量特性,如影响量的作用。

   国家质检总局对计量校准服务市场的开放有明确的发展思路,即在工程计量领域,逐步开放、发展和规范计量校准市场,推广校准服务,允许对非强检计量器具开展校准。同时,除引导已拥有大量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计量技术机构为社会广泛提供计量校准、检测服务外,还要充分吸纳社会各方面具备准入条件的技术机构有序地进入计量校准市场,通过校准机构之间的竞争促进效率的提高。

   计量校准工作是目前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技术保障。要在新一轮校准市场竞争中抢得先机,我们必须扬长补短,用新思维、新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开展计量校准服务。

   一是解放思想,抢抓机遇。1.更新思想观念,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坚持正确的工作方针,坚持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用新思维、新思路,走质量提升的道路,促进技术机构快速发展。2.计量技术机构的发展思路应该转换到如何为顾客(包括政府)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通过服务去真正满足社会对计量工作的需求,提高市场竞争力,树立市场意识,以客户为关注焦点,变坐等上门为主动上门服务。

   二是重视调研,突出服务。1.建立和完善信息接收和反馈网络,广泛地调查研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需求。2.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诚信服务的能力。

   三是合理规划,找准项目。1.有一个明确的战略发展目标,目标可包括经济收入、固定资产(实验室建筑、检测设备)、人力资源目标、重点项目的建设等。2.加强技术装备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人才开发及合理配置的力度,提升对项目研究开发的能力。3.在广泛调研了解需求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产业结构找准项目,开发有本地特色的校准项目,技术上精益求精,走在行业发展的前面,加大技术平台的科学建设,加强项目建设的规划与落实工作。4.培育差别化竞争优势,以服务于经济建设、满足社会需求为出发点,有针对性地建设一批有特色的重点项目。在重点项目上加大装备投入、人员培训、市场开拓的力度,努力使这些项目经过两三年的建设,具备与国外同类实验室或检测项目竞争的实力。

   四是创新管理机制,改进服务质量。1.找准适合技术机构做大做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完善内部管理考核机制,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提升技术服务质量。2.在抓好技术机构内部质量和技术管理的基础上,更应重视外部的市场管理和顾客管理,通过提升对顾客的服务能力,吸引更多的顾客。加强对目标顾客和市场的分析,力争满足顾客的需要和期望,并培养顾客的忠诚度等。3.练就一支敢打硬仗,勇于攻坚的队伍。校准人员不但要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而且还要有理论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到校、调、修相结合。

   五是加大执行力度,落实项目运行。1.坚持实行内部责任制,不断提高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的执行力,保证传统项目、特色项目的建设与运行。2.抓住时机,积极利用自身现有的技术和实验室管理的经验,通过股份制、项目合作制等多种市场合作方式,共同将计量技术机构做大做强。

    (作者单位:江苏省昆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