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履职全覆盖

2010-11-18 10:10: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砰——,一架升降机的机身重重地摔在地上,灰尘四溅,机身随即散架。

   这是不久前浙江省宁波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鄞州分局姜山中队(工作站)根据日常巡查对一家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厂内有一台简易升降机,系无证制造、无证安装,非法使用的特种设备。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执法人员对该台涉嫌“三非”的特种设备进行了试机,在试机过程中该设备突然卡死在2楼随后坠地。

   好险呀!一起隐患很快得到了排除。在宁波的鄞州区,除姜山中队外,正在高效依法履职的基层工作站所还有4家。

   “安全是第一位的,县区局的主要职能就是对安全行使综合管理。”宁波市质监局局长裘炜国解释说,“自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发生后,我们对宁波质监局的理念、职能和定位进行了大讨论,把自己推翻了再重来,在质量安全监管上缩小包围圈,依法建立起了一套新的监督管理新框架,俗称‘三三四五五’体系。经过这几年的运行,效果很明显。”

   据裘炜国介绍,现在宁波质监局的整个指挥系统,是由三个委员会来完成的,我们依据法律赋予我们的职责,建立起了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委员会、综合业务管理委员会和技术保障和发展委员会,制订了每个委员会内部的《工作规则》,而且建立了三个委员会之间相互配合协同的运作机制。同时,把具有质监系统职能特性的工作任务也划分为质量安全监督、综合管理、检验检测技术保障三块,分别由三个委员会实施统一领导,市局年度相关工作任务分别由三个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

    增强战斗力

   在宁波市质监局副局长朱学峰的办公室里,他熟练地点开了宁波市质监信息网站,上面的巡查记录十分详细,特别是对企业的处理意见和再次巡查的复核情况,更是一目了然。

   朱局长告诉记者,市局把质监系统60%的力量都充实到巡查一线,我每天一上班就要点开网站看看,大家干了些什么,怎么干的,结果怎么样,到没到位,就可以了如指掌。

   这就是该局三个基础工作中的一个——信息支撑基础。通过整合完善、功能再造,建立统一、权威的质监综合信息化保障平台,为一线巡查提供支撑、为风险预警提供支撑、为领导决策提供支撑。如今,他们共整合数据40.75万条,完成了相关软件和功能开发,实现了系统监管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提高了监管信息保障与服务的动态性和有效性。

   除此之外,还有责任落实基础。科学地明确了企业、政府、监管部门在质量和安全中的各自责任,科学划分市县两级局的责任范围,同时协调地方政府加强考核,提供人、财、物保障,牵头组织协调重大事项的处置。今年以来,由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支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出台的政策文件和意见达到27个。同时,打牢基层组织基础。也就是在前文所述的建立完善乡镇质监站(所),全市基层站(所)已达到27个,监管范围辐射80多个乡镇,基本覆盖了全市重点产业集聚区。同时,加强和协调落实全系统巡查所需要的车辆、电脑、照相机、打印机等装备需求保证,有力地增强了基层质监部门的战斗力。

   有了战斗力,接下来就该思考该如何打好硬仗。朱学峰说,我们围绕做什么、怎么做和责任追究,深入调研,广泛讨论研究,制定印发了4个暂行工作规定:《宁波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暂行规定》、《宁波市质监系统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暂行规定》、《宁波市质监系统重点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暂行规定》、《宁波市质监系统民生计量监管工作暂行规定》,并配套建立9个工作规范,形成了全系统统一有效的科学监管工作制度。

    打出漂亮仗

   日前,记者在慈溪的饮水机生产厂采访了解到,自从使用了质监部门提供的质量控制方案后,饮水机内胆产品全部合格。

   然而,几年前,就是内胆这个饮水机“心脏”部件曾出过毛病——在一次国家监督抽查中,被查出重金属超标。

   宁波市质监局得知这个情况后,为帮助企业突破卫生指标瓶颈,提升饮水机企业的产业竞争力,立即组织了一支技术专家队伍,专题研究如何解决饮水机内胆重金属超标问题。通过对全市饮水机企业300余个内胆和其中近800种材质的上千次反复实验、分析,最终找出造成内胆重金属超标的根本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个与原来相比不增加成本的内胆质量安全控制方案,并将这个方案免费提供给饮水机企业推广使用,最终产品质量全部达标。

   这个完美的过程和结果,经常被朱学峰提起。他认为,这个案例既是政府、行业的牵头,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后的结果,也是他们实行了“五预五查”工作机制所打的一个漂亮仗。

    朱学峰所说的“五预”即 “预告、预析、预测、预警、预治”。一是“预告”。利用网络、短信等电子信息平台,及时向企业预告最新法律法规、产品标准、认证认可、产品质量风险等信息。二是“预析”。每季度组织召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分析会,对收集的产品质量举报投诉、监督抽查、检验检测、执法检查信息以及与相关行业协会、认证机构、政府部门共建共享的信息进行风险预分析,研究明确针对性措施。三是“预测”。通过跟踪抽查、滚动式抽检的方式验证评价“预析”中发现的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隐患。四是“预警”。及时向当地相关部门通告“预测”中确认的区域性、行业性产品质量问题苗头,引起重视。五是“预治”。对列入预警的产品质量开展预防性整治。近年来,该局先后对絮用纤维制品、电暖宝、饮水机、家电下乡产品中的冰箱、洗衣机实施了预防性整治,有效地防控了区域性、行业性质量问题的发生。

    “五查”即“日常巡查、质量抽查、专项检查、实地核查、工作督查”。一是日常巡查。“五查”中的“日常巡查”,是监管体系中的基础性工作。所有巡查人员通过分期培训,实现了以往只能开展单项业务巡查向集合质监所有监管职能开展综合巡查的能力转变,并全部落实定人、定责、定区域、定监管对象目标,有计划、不间断地对特种设备、食品、安全类产品、民生计量等四大类产品列入重点监管的企业开展日常综合巡查。二是质量抽查。对监督抽查方式进行“五个调整”。减少评价性的定检数量,突出生产许可证产品、3C认证产品、高危产品和质量不稳定的区域性产品,实施滚动、跟踪抽查,对重点产品实施抽检分离制度,加严加密对质量不稳定企业的监督抽查。三是专项检查。对重点监管产品生产企业不定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惩质量违法行为。四是强化获证企业实地核查,重点检查生产企业是否持续保持符合发证条件,是否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五是严格工作督查。建立督查制度,对基层质监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等开展定期监督检查,促使各级质监部门依法高效履行监管职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