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浅析县级质检机构的现状与发展方向

2010-11-18 15:46: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产品质量问题已成为全社会的突出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质监系统担负着产品质量监管的重要责任,而搞好产品质量监管的主要技术手段是检验,并且要从源头抓起。但是目前县级质检机构存在着停滞不前、设备陈旧、技术手段落后、技术人员缺乏等一系列问题,已不适应当前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的需要,更不能满足当地经济发展的需要,这种现状令我们担忧,并引起我们的重视。改变目前县级质检机构的现状,提升县级质检机构的检验能力,走出县级质检机构检验的瓶颈,已成为当务之急。笔者现就县级质检机构的现状和如何提升县级质检机构的检验能力,提出几点看法。

   县级质检机构的现状:一是县级局对质检机构的重要性和长远性没有足够认识。有的县级质检机构不只是停滞不前,甚至出现了倒退现象。二是检验仪器设备落后,检验周期长,远远不能满足客户需要。三是检验项目不完全。有的县级质检机构求多求广,但是没有一种产品能按标准要求检验完全。目前部分县级质检机构的仪器设备只能闲置,造成很大的浪费。四是技术人员少,人员素质水平低。五是业务范围窄小,经济收入低,自然形成恶性循环。

   如何摆脱以上这些局面,使县级质检机构的检验满足当地经济发展的需要,以笔者拙见,应从以下几方面抓起。

   一是要各级领导转变工作思路,拓展业务,采取多方向联合。据笔者调查,县级中小企业多数不具备检验能力,即使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有检验设备也只是应付检查,摆设而已,利用率很低,针对企业这一现象,不如与企业实行横向联合,签订委托检验协议,同时也可使当地众多企业免去到外地检验,既误时,又多花钱。这样既可从源头上把住产品质量关,又使县级质检机构增加收入,使质检机构形成良性循环。再者与周围县级质检机构联合,由上级领导协调,根据各个区域性产品的不同,有针对性地上检验项目,采取大联合大调整,以节约有限的资源。

   二是向“小”而“精”发展。“小”就是县级质检机构不要求全面发展,要根据本区域特色产品的需求上检验项目。如:河间市电线电缆企业很多,河间的检验机构就上相关的检验项目,而献县的建筑扣件很多,献县的检验机构就上建筑扣件的检验项目。“精”就是只要上项目就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因为产品质量监管,要求快速准确,检验周期短,所以,县级质检机构购买仪器设备既要谨慎,又要把有限的经费花在刀刃上。

   三是整合县级不同部门的检验资源,优化检验机构,使本县级区域的检验达到运行高效、整体统一的检验格局,这样可以有效地节约资金不足的问题。通过协商整合,就能充分利用检验资源,走联合投资,集中检验的道路。

   四是提高检验人员技术水平,加大检验人员队伍。据调查统计,县级质检机构具有中级职称人员还不到10%,大多数为初级以下技术人员。有的县级质检机构的仪器设备非常先进,而人员素质远远跟不上,从而导致一系列问题。因此,对县级质检机构检验人员进行调整充实,并有计划地进行培训,不间断地进行学习,掌握产品检验的最新技术和手段,以适应当地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作者单位:河北省河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