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企业项目质量管理

2010-11-18 15:25: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者按:如果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那么对于工程企业来说,项目质量管理就是维持和延长企业生命的必要手段,是企业竞争制胜的关键。因此,越来越多的工程企业开始注意到项目质量管理的重要性。项目质量管理的目的是保证项目质量目标的实现。项目质量管理通过制定质量战略和方针,建立质量目标和标准,并在项目生命期内持续使用质量计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等措施来落实质量战略和方针的执行,确保质量目标的实现,最大限度地使客户满意,最终为工程企业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项目质量管理起源于20世纪后半期,是项目管理与质量管理的交叉学科。项目质量管理是项目管理的灵魂。工程企业的产品是在合同规定下的工程项目总承包、设计、采购、施工及开车服务等,为了满足顾客(也称业主或用户)的需要,取得竞争优势和保持良好的经济效益,工程企业需要使用行之有效的质量体系。这样的体系能带来持续的质量改进,并能不断提高顾客和其他受益者(所有者、员工、分包方及社会)的满意度。总体来说,工程企业的质量体系需要满足下列要求:

   1.体系研究的方法是系统工程,系统工程的核心是整体优化。在建立、保持和改进质量体系的各个过程中,都必须树立整体优化的思想。

   2.预防为主,将项目质量管理的重点从管理结果向管理要素转移,把质量问题消灭在形成过程中,做到防患于未然。

   3.满足顾客及其他受益者对产品的要求,即满足恰当的规定要求、用途或目的,满足顾客的期望,符合所适用的标准和规范,符合社会和环境要求。

   4.所有工作都是通过过程来完成的。在工程企业内部有许多要执行的职能或工作,如经营、设计、技术管理、采购、施工管理、培训及人力资源等,这些内容错综复杂,因此,应强调主要过程,简化和按优先次序排列过程,这一点对项目质量管理来说尤为重要。

   5.过程既存在于职能之中,又可跨越职能。质量体系不应只是过程的总和,为了使之有效,需要其组成的过程相互协调和相容,并确定它们的接口。

   6.一个有效的质量体系,既要能满足顾客的需要和期望,还要能保护企业的利益,并使其他受益者满意,做到质量与效益的统一。

    技术与方法

   工程企业根据自身的功能、业务范围、所签订项目合同的特点,组建项目经理部并构建项目质量管理组织,典型的项目质量管理组织系统。项目经理要保证项目实施全过程的全部活动符合企业质量体系文件的规定,对项目实现合同规定的质量目标负责,并组织和领导项目质量经理或质量工程师编制相关质量文件。质量文件作为项目质量管理指导性文件,是内部的“法规”。在项目质量管理实施过程中,仅仅成立了质量管理组织、编制了质量管理文件是远远不够的。要达到预期的质量目标,还需要采用诸如质量计划、质量保证、质量控制以及质量评价与检验等手段。

   现代项目质量管理的一项基本原则是质量在计划中确定,而非在检验中确定,由此可见质量计划的重要性。质量计划的编制包括确认与项目有关的质量标准以及实现方式。将质量标准纳入项目设计是质量计划编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质量计划编制过程中,要重视项目可行性研究。因为可行性研究是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项目在技术上、经济上和生产布局上的可行性进行论证,并作出方案比较,从而选择最佳方案作为决策、设计的依据,使项目的质量要求和标准符合业主的意图,并与投资目标协调,使项目与所在地区环境相协调,为项目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创造良好的运行条件和环境。由此可见,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直接影响项目的决策质量和设计质量,应针对项目特点和合同内容,参照企业质量体系文件中适用于特定合同项目情况的有关部分,制订质量计划。质量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

    1. 概述项目概况以及质量计划的适用范围。

    2. 规定项目的质量目标,以保证实现对客户的质量承诺。

    3.规定项目质量管理人员的主要职责,按不同阶段(设计、采购、土建施工、设备安装及试车等)设置质量控制点。

    4.制定设计质量控制程序文件,对设计输入、设计输出、技术接口、设计评审和验证更改等环节进行质量控制。

    5.制定采购过程质量控制程序文件,包括对采购产品的检验和试验,采购设备材料的搬运、贮存、包装、防护和交费过程等的质量控制。

    6.制定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程序文件,包括作业指导书的颁布,施工分包方的评价,检验、测量和试验设备的质量控制等。

    7. 对质量记录、培训、服务等的要求。

    项目质量保证

   质量保证是以保证质量为目标,致力于确保产品达到质量要求的工作。质量保证包括对整体项目绩效进行预先的评估以确保项目能够满足相关的质量标准。质量保证过程不仅要对项目的最终结果负责,而且还要对整个项目过程承担质量责任。项目质量保证工作包括定期评价总体项目执行情况等,以提供项目满足质量标准的信心。质量保证通过项目质量管理系统实现,只有质量要求全面反映了用户的要求,质量保证才能提供足够的信任。

   1.质量保证的方法。质量审查是常用的质量保证方法,是对项目质量管理活动的结构性复查。质量审查的目的是确定所得到的经验教训,从而提高项目质量管理团队对所执行项目的执行水平。质量审查可以是有进度计划的,也可以是随机的;可以由训练有素的内部审查人员进行,也可由第三方(如ISO9000认证中心)进行。在项目实施中,质量保证还可通过对质量控制点的把关来进行,如:设计阶段的施工图审查,施工阶段的监理人员旁站质量监督,项目所在地质量监督部门的行业管理与质量抽查等。

   2.质量保证的输出。为了保证和提高工程质量必须付出代价,而工程质量没有达到规定标准必然要造成损失,这些属于质量成本。质量成本包括预防成本、检验成本、内部损失成本和外部损失成本。当预防检验成本较高时,质量损失成本较低;反之,如果预防检验成本较低,则质量损失成本较高。质量保证的成果之一是降低质量成本,质量成本控制的目的,就在于确定一个合理的质量等级,在该状态下,质量成本总和达到最低,从而为项目相关方提供更多的利益。

    项目质量控制

   项目质量控制贯穿于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范围涉及质量形成的各个环节,其目的是确保项目质量能满足质量要求。质量控制包括具体监控项目活动的进程和结果,以确定其是否符合相关的质量标准;分析产生质量问题的原因,并制定相应措施来消除导致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因素,确保项目质量得以持续不断地改进。质量控制活动要保证由内部或外部机构进行的监督管理能够发现与质量标准的差异,并消除成果或过程中不能满足性能要求的因素,还要审查质量标准,以确定可能达到的质量目标及为此需要支付的质量成本,并评价其费用效率,必要时可以修订质量标准或项目目标。应贯彻“预防为主”与“检验把关”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动态控制的方法和技术。项目质量管理人员应当具备质量控制统计方面的实际操作知识,同时还能区分相关术语的含义。

   质量控制的输入即工作成果,包括程序运行结果、项目过程成果和最终成果等。质量控制的工具和方法包括:检验,控制表,帕累托(Pareto)图,抽样调查统计,流程图,趋势分析等。质量控制的输出包括下面几种情况:

   1.可接受的决定。经检验后的工作结果或被接受,或被拒绝。被拒绝的工作成果可能需要返工。

   2.返工。指将有缺陷的、不符合要求的产品变为符合要求和设计规格的产品的行为。返工尤其是预料之外的返工,是导致项目延误的常见原因。项目团队应当尽一切努力减少返工。

    3.完成后的审验单。在使用审验单时,完成之后的审验单应为项目报告的组成部分。

    4.程序调整。指作为质量检测结果而随时进行的纠错和预防行为。

   项目质量管理是开放的、连续的,为了提高过程的效果和效率,须持续改进过程,改进的目的是不断满足项目需求。项目质量改进的重点应该放在管理过程改进上。方法是:第一,建立清晰的、标准化的、系统的过程和指令,并且在项目组织内强制执行。使每个过程都能不断改进自己和相关活动的质量。第二,项目组织要经常进行自身评定、内部审核,并考虑所需的时间和资源。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