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润物无声

2010-10-18 15:38: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当我们的心灵听从你的召唤,当我们的青春与质监相连,帽徽上公正庄严的天平,我们稚嫩的脸上多了一份神圣与威严!我们成为了一名质监人,保障质量为人民服务扛在了我们的双肩;我们成为了一名质监人,誓言要无愧于政府的重托、人民的期盼!……

   ——质监人,要记清。学十经,为国兴。品德好,立身正。勤为本,廉自明。强素质,树新风。敢担当,有作为。共创先,大业成……

   这些充满情感的语言,抒发了质监人的炽热情怀。让每个质监人无不为从事这份壮丽的事业而感到自豪,在情感的共鸣中获得精神的升华。

   这些都是“河北省质监系统2010年‘国庆’、‘中秋’节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大赛”中征集到的作品。本次大赛,共有书法、绘画、摄影、篆刻、文字作品等5个单元8项内容。经各单位初选,共征集到艺术参赛作品1300多件,诗歌、歌词、格言警句等600多首(条)。

   据大赛的组织者透露,这么大规模的比赛,是河北省质监部门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10年以来第一次举办,不仅吸引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及家属子女的踊跃参赛,还吸引了系统外一大批关心支持质监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

   近两年来,河北省质监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探索研究质监文化建设的内涵外延、理论依据和实现途径,以多种形式、多元内容,构建质监核心价值体系,培养质监职业道德,积淀质监文化底蕴,丰富质监文化知识。通过“以质为道、积量致远”的不懈努力和积累,促进了全省质监队伍融合、资源整合、工作联合,形成了全省质监人合心、合力、合作的大好局面,科学监管的理念进一步树立,质监各项职能进一步强化,质监工作的整体水平进一步增强,为经济发展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这次恰逢“国庆”、“中秋”两节开展的文化建设系列大赛,正是对全省质监文化建设阶段性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

    文化的力量

   文化是力量,是感召力,鼓士气,聚人心。2000年,按照政府机构改革的要求,质监部门实行了省以下垂直管理。10年来,河北省质监系统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形象、地位不断提升,但却缺乏引导人们思想自觉规范的文化底蕴和理念。省标准化院已经退休多年的老职工黄少冷告诉笔者:“听说要举办这样的大赛,非常高兴。”于是把自己几年前亲手撰写、镌刻的两块木刻精品拿来参展。还有一位退休职工说:“赶集有散的时候,咱们的文化建设可不能搞一阵子,要长期搞下去,这样才能真正把质监队伍的素质提起来,形象树起来。”

   诚如斯言,文化底蕴的积累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地努力。今年初,河北省质监局把质监文化体系建设作为全系统机关标准化建设的“五大”体系之一,重点推进。全系统各单位通过采取设置图书室、荣誉室、文体活动室,创办文化刊物、开展知识竞赛、举行技术大比武、开展文体活动,在楼道墙壁上悬挂格言警句和书画,在院落布置文化展板、开辟文化长廊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将质监精神、价值理念、职业道德、廉洁勤政等内容广泛宣传,创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使质监院落成为洗涤心灵、净化思想、培养高尚道德情操的“文化乐园”。

   张炳楠是邯郸市质监局的一名普通聘用人员。8月19日清晨,他像往常一样到单位上班。刚到门口,单位电子显示屏上“祝张炳楠同志生日快乐”几个大字赫然映入眼帘。那一刻,小张心里充满了感激和愉快。

    马上到上班时间了,小张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在OA办公系统自己的邮箱里有一封新邮件。他打开一看是局机关党委精心制作的生日贺卡,顿时满脸的喜悦溢于言表。恰好他的手机又响了起来,机关党委发过来的生日祝福短信再一次让他感到惊喜无比。

   给每一位职工祝贺生日,这是邯郸市质监局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质监,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动力的一项具体措施。2009年5月,该局制定了《祝贺职工过生日的实施意见》,机关党委把每一名职工和聘用人员的生日作了详细登记,开展了祝职工生日快乐“四个一”活动:发送一条祝贺生日手机短信,在单位门口电子屏幕发一条生日祝语,向职工邮箱制作一个生日贺卡,给职工个人送上一个生日蛋糕。这一活动,已经作为一种制度坚持下来。

   “工作好几年了,还是第一次吃上单位送的生日蛋糕,在质监局工作真切地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小张这样表达自己的感受,“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和同事,我只有恪尽职守做好本职工作才能无愧于同事们的关爱。”

   真切的祝福,真诚的人文关怀!职工自然把心中激荡的热情,转化成强大的动力,自觉地投入到具体的工作中。

    善战者胜于无形

   “你好,是办理代码证业务吗?如果材料齐全,只需要三分钟!”。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质监分局办事大厅窗口前,虽然来办事的人排起了长队,但是工作人员的标准服务语言让办事群众没有一丝地不耐烦。

   在如今的全省质监系统,这种标准化服务语言不仅是规定动作,而且已经成为自觉行为。这不仅源于去年全省质监系统推行的限时办结、首违不罚等服务企业的20项具体措施,也得益于长期坚持以文化聚人心、以文化鼓士气、以文化管理的做法。

   站在更广阔的角度看,质监部门经过10多年的职能调整、体制变革,硬实力不断提高,已成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技术支撑和执法力量。但是,除了具备这些“硬”的一手外,文化作为部门或者行业的软实力,更需要摆上重要位置。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化和产品质量监管的要求,质监部门的职能不断扩大,除了计量、标准、认证认可、产品质量监督等原有职能外,近几年,生产领域的食品监管、特种设备、机动车安全检测等职能也相继划入质监部门。职能的扩大,意味着责任的加大,正确行使职能就成为一种考验。”河北经贸大学研究质量管理的张东风教授如是说。他认为在全省质监系统创建一种优秀文化,能够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起来,激励每个人发挥出最大的激情和能量,从而产生履行质监职能的最大效能。

   2009年10月,一场规模空前的大比武在全省系统展开,参加人员不仅包括一线从事检验检测的人员,也包括监管人员,通过严格考核,对不合格的12人作出待岗处理。

   “这次大比武不仅是解决检不了、检不出、检不准、检得慢的问题,实际上也是通过比武,营造一种追求上进的氛围,使我们的检验队伍始终保持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这是河北省质监局人事处的负责人对大比武活动的体会。而今年更大范围的大比武,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通过大比武激发人们学技术、学技能,本质上也是一种文化建设。”一位文化人士认为,文化由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四个层面构成。“大比武”体现的就是一种行为文化和精神文化。

   心理学告诉我们,文化对人的影响有潜移默化的特点,一般不是有形的、强制的,每个人总是生活在一定文化氛围中并时刻受到它的影响,人们接受健康向上的文化影响,往往是自觉学习、主动感语文化熏陶的过程。还具有深远持久的特点,经年累月形成的文化习俗对人的影响是难以抹去的。这些特点,决定了质监文化建设的长期性,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因此,河北省质监系统的文化建设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