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四面开花

2010-10-18 15:37: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敬业、乐业,兢兢业业。”如今,在山东茌平县质监局的所有办公室的工作电脑上,全部闪现着这样的词语,已成为一道漂亮的景观。

   这是茌平县质监局的全体工作人员在工作之余把质监系统文化内涵设计成图片,质监局全部工作电脑使用此图片作为桌面和屏保,打开电脑就能看到这些质监系统的文化内涵,更注重自身的责任,扎实工作。

   茌平县质监局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大力弘扬质监精神,确立先进的思想理念,完善机制,规范管理,不断探索改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质监文化载体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

    健全体系

   茌平县质监局从去年5月份就成立了质监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通过全局上下充分酝酿、反复讨论、征求意见后,确立了“质监精神”、“质监理念”、“职业道德”、“部门形象”的综合质监文化体系,同时制作宣传展板形成质监文化墙,悬挂在办公楼醒目位置,借以通过潜移默化的形式来陶冶情操,规范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等各方面的言行。

   为了突出质监文化的主题,结合去年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干部作风建设年”、“质量和安全年”等活动,与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有机结合,不断扩大质监文化建设活动的影响力。又结合省局在全系统开展的思想教育集中整顿活动进行全员培训,岗位练兵。聘请了市局有关业务科长和技术权威来局授课,还建立了科学的考评机制,打破了以往培训后考试、抄抄笔记的惯例。采取召开座谈会的形式,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表现能力及素质,进行自我评价确认能够胜任哪些工作,并对明年工作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通过采取这种行之有效的考核形式,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并组织了股级以上干部到兄弟县局学习考察区域监管工作,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为推行网格化监管奠定了基础。

    利用载体

   首先,他们抓好质监环境标志化建设。通过规范布置办公环境、检测场所和相关设施、质监徽标、宣传用语和身份明示,展示良好形象。广泛征集警句和名言,配上相关背景在办公走廊上悬挂;在局机关和各技术机构的固定电话上设置应答彩铃,播放涉及相关业务和服务民生的语言,更好地展示质监风采,使服务对象与该局联系业务时有一种亲近感。

   其次,推进质监文化“四进”活动,即进机关、进岗位、进家庭、进企业。以“安全月”、“质量月”、“质量提升年”为契机,开展质监文化活动。把电梯安全使用知识制成展板,进入社区和人员密集的场所进行宣传讲解,并及时发放明白卡、宣传单,提高全社会的质量安全意识;组织国庆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年底制作了宣传质监文化的明信片发放到有关部门和企业之中。

   再次,抓好文体活动多样化。该局着力加强文化载体建设,提供给大家一个学习、锻炼、娱乐和交流的场所。购置了健身器材,定期组织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节假日期间举行“中秋”、“元旦”联欢会,羽毛球、乒乓球、棋类友谊赛,参观革命圣地,接受爱国主义传统教育活动,进一步优化和谐奋进、健康向上、凝聚人心的氛围。

    树好形象

   该局十分注重创新载体,以多种形式宣传廉政文化理念,创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一是专题明廉。在一楼大厅局领导班子成员公开承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五公开”、“十不准”的规定。组织职工观看廉洁从政专题片,利用反面教材警钟长鸣。二是征集格言警句汇编成册,或利用短信平台向干部职工定期发送,有效增强廉政教育的生动性和实效性。三是廉政谈话。针对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设立风险点,签定责任状。本着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要求,由班子成员定期不定期组织廉政谈话,坚持多提醒、勤教育,督促其述廉、评廉和践廉。四是廉政文化向8小时以外延伸,家庭助廉。通过“给贤内助的一封信”,倡导筑牢家庭助廉的港湾,树立良好家风。

   现在走进茌平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在一楼大厅有图文并茂的公开栏、监督台;在楼梯墙壁上有凝练鲜明的文化标语和催人奋进的宣传口号,让人在日常熏陶中陶冶情操、鼓足干劲;在每层办公楼墙壁上悬挂各种业务主题图片、字幅及格言警句,展现工作亮点;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质监窗口,文明整洁的工作环境、热情服务的工作人员,为质监部门赢得了“十佳窗口”的荣誉。

   质监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复杂的工程,茌平县局的质监文化建设还在不断的探索中前进,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正努力搭建宣传、教育平台,突出“两个安全”和质量技术标准的宣传。不断创新质监文化阵地,全方位、多形式、加强舆论引导,在广播、电视上创建质量与民生和关注质量等栏目;在网络上创新质监信息、质监论坛,不断提升质监文化的软实力,以更好地促进质监事业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