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建质量强市 促转型升级

2010-10-18 15:01: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浙江省诸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范晓明

   诸暨市位于浙江省中部,经济区域特色明显,目前共有袜业、珍珠、五金等15大块状经济,经济总量超过500亿,有各类企业5万余家,块状经济成为县域经济的主体,成为百姓致富的源泉。但是也不可否认,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累积性问题也开始逐步暴露出来,如产业层次低,产品质量不高,价格战导致低质甚至劣质产品进入市场,严重影响了块状产业的在外声誉。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诸暨经济持续发展的生命力就会枯竭。而要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办法只有一个,就是要强化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着力推进质量提升工作。

   针对存在质量问题的产业多、企业多、产品多,影响质量问题环节多、因素多、原因多,解决质量问题力量薄弱、技术薄弱、意识薄弱等一系列的难题,我市确立了抓质量工作的三个基本理念以指导具体工作:一是质量工作是一项基础工作,必须政府牵头抓;二是质量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抓;三是质量提升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持之以恒抓。我们按照以上三个基本工作理念,紧紧抓住浙江省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在诸暨搞试点的契机,推动质量提升工作,在具体工作中要切实做到以下“三个并重”。

    产业与企业并重

   从产业层面,一是要培育、经营产业整体品牌。产业整体品牌是一个产业的公共资源,产业内广大企业既有共享的权利,又有共同维护的责任,是共生共赢的前提条件。因此,要结合转型升级的要求,制订实施重点产业培育发展规划,并积极争取市政府的政策支持,建立梯度推进整体品牌培育的工作机制。近几年来,诸暨的“大唐袜业”和“山下湖珍珠”二个重点产业分别被认定为浙江区域名牌,2010年,“店口铜加工”产业又向上申报了浙江、绍兴二级区域名牌。同时要切实做好整体品牌经营文章,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形式,宣传、推广和使用区域名牌,充分挖掘区域名牌的内涵和价值,弘扬区域名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区域名牌真正成为块状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近年来,我们围绕区域名牌经营,率先在全省探索区域名牌推广使用的方法路径,制订实施专门的实施办法,使企业抱团创牌,共享品牌。目前,韩国、日本等袜业企业纷纷在袜业块状设立了生产基地。

   二是要建设好服务产业平台。服务产业平台是建设“质量强市”的现实需要,只有构建好服务“大平台”,才能不断拓展质监事业发展的新空间,不断提升质监职能工作的有效性。要坚持政策推动,争取有关质监服务平台建设列入质量强市战略之中,得到政府及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注重规划引领,紧紧抓住政府研究制订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重要机遇,把质监服务平台纳入到“十二五”规划中。要整合各方资源,开放共享,加快质监服务平台建设步伐。这几年来,我们相继在袜业、轻纺、五金管业、珍珠、机械等重点产业集聚区建立了以质量检测为核心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其中珍珠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已升格为省级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袜业质量检测中心已被批准筹建省级中心,管业产业省级区域科创服务中心已完成网络平台建设工作。

   三是建立产业标准化体系。要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和重点提升企业,实施联盟标准。按“有标贯标、无标制标、缺标补标”的原则,实现产业标准化。通过产业的标准化带动行业实现从原材料到产品到服务的标准化,从而以标准化牢固产业的技术性支撑,抢占竞争的制高点。这几年,我局在建立产业标准化体系方面迈出了新步,编印出版了《大唐袜业标准化体系》,并颁布实施了《袜子》、《珍珠首饰》、《珍珠养殖技术》和《冷热水用聚丙烯管道系统专用料》等联盟标准。《滑动轴承》联盟标准也于7月份颁布实施。

   从企业层面,一是要注重品牌创建。要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目标和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总体要求,制定和完善全市品牌培育规划,进一步明确品牌培育发展目标。要积极引导广大企业争创各级各类品牌,并切实做好相应的扶持、指导和服务工作,构建有利于品牌创建培育的平台,调整和优化品牌结构,建设品牌培育库。目前,我市已经拥有中国名牌产品27个,中国驰名商标78个,国家免检产品22个,“国”字号品牌数量已位居全国县级市前列。二是要推广三种模式的先进质量管理。要根据产业和企业的实际,因企制宜,分类指导。我们在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中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500万元以上企业中推行全面质量管理模式,在众多中小企业中推行5S管理模式。目前,单大唐袜业、山下湖珍珠二大产业已有200多家企业推行以上三种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三是要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制订。要指导优势企业争取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权,来取得行业话语权。通过鼓励引导,诸暨共有71家企业主导或参与制订了248个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引导与整治并重

   在引导方面,一是要注重规划引导。要通过调研,全面、深入地摸清全市质量状况,掌握经济转型升级等对质量工作的需求状况,明确今后的工作重点。组织人员赴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取他人之长,并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制订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具体规划,为推进质量强市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确保有计划、有重点、有措施。

   二是要注重政策引导。要利用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契机,完善一系列质量扶持及激励政策,出台对基层的考核办法,并充分发挥质量政策的激励作用。这方面诸暨已累计兑现省级以上品牌企业奖励资金近4000万元。同时,设立了诸暨市市长质量奖,目前全市有26家企业获得诸暨市市长质量奖,其中1家企业成为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3家企业获得浙江省质量管理奖。

   三是要注重舆论引导。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等的作用,宣传贯彻《产品质量法》,以开展“质量月”、“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举办质量专题晚会、质量知识竞赛等形式普及质量知识。经常性通报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加大对质量问题严重特别是制假售假的单位和个人的曝光力度。

   在整治方面,一是要开展行业专项整治。要以区域性、行业性产品为重点,针对具有突出性、普遍性的质量问题开展整治。近年来,我局每年都要根据需要开展质量整治,充分利用每年150万元的抽查经费,加强日常监督抽查,切实采取关停、整改和处罚等措施,一些重点行业总体质量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二是要开展民生产品重点监管。全面实施质量安全工程,坚持把质量安全监管融入到市政府工作的大局,坚持从源头抓质量安全,夯实监管基础工作,完善监管制度,健全长效机制,逐步建立适应诸暨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本地特色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三是扎实推进“十小”整规工作。小作坊、小菜场等十个小行业与百姓生活紧密相联,因此,要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继续牵头抓好全市“十小”行业整规工作,巩固整规成果,圆满完成2010年“收官之年”的目标任务,使全市近万家“十小”单位基本符合整规标准规范要求。

    体制与机制并重

   从体制层面,一是要强化组织保障。要切实加强对质量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建议市政府成立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以研究制定质量政策,协调解决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中遇到的问题,对全市质量强市战略的实施进行组织、协调和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具体负责质量强市战略的日常工作。建立健全质量强市战略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通报、协调、研究、督查全市质量强市战略工作。

   二是要构建基层质量安全监督网络。根据质监部门职能多、人手少的客观实际,建设基层网络队伍,为我所用。加强基层质监中心所规范化建设,争取在其它特色块状区域再设立几个质监中心所。在全市范围内调整、充实镇乡(街道)质监员,在行政村(社区)设立协管员,经过培训、考核、履职,使他们切实担当起质监法律的宣传员、质量安全的巡查员、行政执法的侦查员、质监服务的联络员、质监行风的监督员以及一般消费纠纷的调解员的“六大员”角色,真正成为政府开展行业质量管理的有力助手,确保从源头抓质量。

   三是要发挥协会服务功能。在充分发挥诸暨市质量协会整体管理作用的同时,在经济强镇建立质量协会基层分会,进一步加强对基层质量工作的指导服务。从机制层面,一是要通过开展“四化”管理(即区域监管的网格化,企业抽查的动态化,管理、执法、检测的一体化,发现问题到整改到位的精细化),形成政府统一协调、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监管机制,整合资源,增强实效。二是要通过对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的质量抽查,充分利用抽查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编发质量通报,召开质量专题分析会,加强全市产品的质量预警,达到对产品质量状况的全面控制。三是要通过对全市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及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的企业全部建立质量档案,根据质量状况实施分类管理,构筑企业质量信用体系,开展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接受全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