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开化县质监局助推硅产业升级掠影

2010-10-18 14:42: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迅速崛起的硅谷

——浙江省开化县质监局助推硅产业升级掠影

   上世纪70年代,我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1号”。卫星能源系统所使用的一万多片单晶硅片,都是位于浙江开化县的601厂生产的。成立于1968年的开化六O一厂,是浙江省最早的硅电子生产企业。当时没人能想到,30多年后硅产业如今竟然成了开化县的支柱产业,之前的601厂也已成为开化县硅产业基地的龙头企业——万向硅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空间用太阳能级硅单晶片,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我国的航天、航空、气象卫星等领域。

    开药方

   开化硅产业是浙江省拟培育的26个全国重点产业之一。六、七年前开化硅产业企业还仅是个位数,目前却有56家企业从事硅产业。迅速聚集的硅产业和其他产业一样隐存着产品质量不稳定、产品标准不统一、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能解决这些问题就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最好表现。”开化县质监局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杨国强说。

   自2008年开化单晶硅块状产业被浙江省局列入全省十大块状产业质量提升试点以来,开化县政府制定完善多项硅产业宏观质量和品牌发展政策,出台了《关于加快硅产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硅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对企业技改、产品研发、品牌争创,实行重奖。开化县质监局也举全局之力,积极开展产业调研,为企业转型升级促发展出谋划策,先后为企业申报了《推广实施太阳能电池用硅片企业联盟标准》省级块状产业质量提升重点项目、省经信委的“开化县单晶硅产业信息化建设”项目、县发改委的开化县单晶硅块状产业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为企业平稳渡过国际金融危机夯实了质量基础。

   2008年县质监局协助行业制订联盟标准,分别制订了太阳能电池用硅片、太阳能级硅单晶等2个联盟标准,有力地解决了企业无标可采的问题。目前万向公司等企业参加了6个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已主导完成《用非接触涡流法测定半导体硅片电阻率和薄膜薄层电阻的方法》国家标准制定任务;完成了13家单晶硅企业的16个产品的采标工作。

    挖潜力

   万向硅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青云的办公桌上,摆着一个炮弹一般的银色物体。周青云介绍说:“这是直径6英寸的单晶棒,50公斤,能卖10万元,如果切成研磨片能多卖两三万元,再加工成抛光片,就能卖到26万元。”在开化,越来越多的硅企业都在产业链的上延下伸上创新自我增值的能力。

   开化县质监局依托《推广实施太阳能电池用硅片企业联盟标准》制定与实施项目,又制订了《单晶硅块状产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与开化县硅电子产业协会签署《关于开展硅单晶产业质量提升工作合作备忘录》,层层落实帮扶措施,优化质量服务。牵头成立了技术专家组,每月都召开质量管理座谈会和专家诊断会,对企业存在的工艺技术、质量问题进行分析、诊断。

   为了满足开化县硅产业企业在标准化、信息化以及检验检测技术方面的需求,开化县质监局着手硅产业标准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依托开化县硅电子协会,整合与共享全县各相关部门资源,搭建资源共享的公共信息化服务平台,畅通政府、部门、协会和企业之间信息交流传递的渠道。目前,“开化县硅产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已被正式列入浙江省平台建设导向目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