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东营河口区质监分局加强服务能力建设纪实

2010-10-18 14:40: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擦亮“金质”招牌

——山东省东营河口区质监分局加强服务能力建设纪实

   “‘规范基层管理,加强基层建设’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应落实在行动上。”山东东营市河口区质监分局局长包茂东说。

   9月初,在东营河口区质监分局与当地媒体的座谈会上,包茂东告诉当地记者,他们的“双基”建设突出当地特色,重点是“规范内部管理,提高检测能力”。通过导入“金质质监”品牌识别系统(CIS),建设和规范内部管理,夯实立足根基;组建“黄河口产业研发与质检中心”,提升产品质量检测能力和水平,打造检验检测研发的公共服务平台,增强服务能力。

    四好一暖

   河口区质监分局提出的“金质质监”品牌浓缩了“服务经济、保障安全”的质监宗旨、“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质监理念、“精心、精细、精准、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

   从去年开始,为规范基层管理,加强基层建设,河口质监分局将系统干部职工多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精神,凝聚、提炼成内部文化内涵精髓,导入CIS策划系统,把质监服务品牌进一步升华,系统地将质监部门文化明确为理念文化系统、行为文化系统和形象识别系统,并通过统一档案袋、信封等办公用品,统一车辆、挂牌、计算机屏保等方法,加以推广应用。

   以“门好进、话好听、脸好看、事好办、一杯热水暖心坎”为内容的“四好一暖式”服务,“树品牌先正己”的行风建设、“零差错”行政执法再规范等多项措施在全系统内贯彻开来。他们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建立24小时服务应急机制,兑现公开承诺,铸牢诚信的“金质质监”品牌。

   同时,河口区质监分局在区政府的支持下,牵头整合当地检测和研发方面的科技资源,组建了建筑面积达2200平方米的“黄河口产业研发与质检中心”。突出了重要工业产品和食品、农产品的检验检测和研发功能,成为黄河三角洲战略前沿阵地的质量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研发中心的建设,不仅满足了河口区广大企业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方面的检验、检测需求,而且致力于石油开发中对原油污水含量和油泥砂等难题的课题研究开发。

    特殊桥梁

   为了搭起企业与质监部门沟通的桥梁,帮助企业解决棘手困难,河口质监分局开展了“联系企业特派员”活动,选拔10名业务熟练、协调能力强的干部,分包辖区内的10家重点企业。

   联系企业特派员每周至少到企业一次,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题,实地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名牌争创、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标准化应用、行政审批等方面的难题。对遇到的困难和难题,特派员与企业负责人一起想办法,一同分析当前面对的经济形势,理清发展思路,研究制定对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对遇到的执法人员到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乱摊派等问题,企业可以随时向特派员反映。为了让特派员不给企业添乱,该局制定了《联系企业特派员管理办法》,提出特派员不准干预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不准向企业推销产品,不准向企业“吃拿卡要报”等3项要求。一旦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目前,“联系企业特派员”已为10家重点企业集中解决难题130余件,提出合理化建议90余条,制定22项帮扶措施,帮助企业完善10余条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有4家企业的4个产品获得了“山东名牌产品”称号。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