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探析200系列不锈钢食具容器中的锰元素

2010-10-18 14:17: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人们似乎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点和理解面都超越了食品本身的范畴,食品接触材料的安全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作为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不锈钢食具容器,因为不易锈蚀及具有较高的稳定性,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家居用品。但是劣质不锈钢食具容器中容易析出锰元素,导致危害人体健康,如何妥善处理和解决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入的思考。

    认识200系列不锈钢

    200系列不锈钢是国际上通行的称呼,我国亦称之为铬锰系不锈钢或锰系不锈钢或高锰低镍奥氏体不锈钢。不锈钢按其金相组织结构分为铁素体不锈钢、奥氏体不锈钢、马氏体不锈钢、双相(铁素体—奥氏体)不锈钢和沉淀硬化型或时效硬化型不锈钢;或按化学成分特点分为铬不锈钢、铬镍不锈钢和铬锰(铬锰系)不锈钢。当初由于战争,镍作为战略物质被有关国家严格控制,镍的供应量严重不足,以锰代镍的200系列不锈钢应运而生。铬、镍、锰、钼、氮、钛、铌、铜等都是各种不锈钢的合金化元素。铬是使产品不生锈的材料,镍是耐腐蚀材料,锰代替镍,可以提高不锈钢的强度,使不锈钢具有良好的抗锈能力。

   铬锰系不锈钢一般适宜在无腐蚀或弱腐蚀条件下使用,主要用于家庭用品、器皿、橱卫用具、燃气具、餐具、装饰管、建筑装潢装饰等,在公共饮食业和食品加工行业常用的JSLAUS(202)深冲器皿、滤水器、储藏器、牛奶罐、水槽、J4(201)浅 /中冲拉加工器皿、餐具、保温瓶、水槽、狗盆等。

    我国相关执行标准

   国家餐具行业协会早在1994年就制定了不锈钢餐具的行业标准,对不锈钢餐具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识、包装、运输和贮存等进行了规范。不锈钢餐具生产过程中,从钢材的选用到加工以及包装等环节都是按照行业标准GB/T15067-1994来执行的,而且多数高档产品在生产过程中还按照国际标准ISO8442《不锈钢和镀银餐具技术条件》不锈钢餐具的技术要求及相应测试方法来生产和检测产品。20多年来不锈钢食具容器所使用的不锈钢材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GB9648-1988《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因为标准制定年份较早,没有对奥氏体不锈钢食具容器中迁移出来的锰元素含量进行评估。所以,此标准在这方面要加以修订。

    锰元素检测方法研究

   产品外观检查,手感目测或通用量具检查,不锈钢食具容器表面是否平整、光滑、有无蚀斑等。

   锰元素含量检测项目使用的试剂有:4%(体积分数)乙酸:量取冰乙酸40mL或36%(体积分数)乙酸110mL,用水稀释至1000mL;

   锰标准储备溶液[ρ(Mn)=1mg/ml]:称取1.2912g氧化锰(MnO,优级纯)或称取1.000g金属锰[ω(Mn)≥99.8%]加硝酸溶液(1+1)溶解后,用纯水定容至1000ml;

    硝酸(ρ20 =1.42g/ml), 优级纯;盐酸(ρ20 =1.19g/ml),优级纯等。

   不锈钢食具容器经乙酸溶液浸泡一定时间后浸泡液测定其中迁移出来的锰元素的含量,可供选择的检验方法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过硫酸铵分光光度法、甲醛肟分光光度法、高碘酸银(Ⅲ)钾分光光度法、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萃取-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等。

   由于国家尚未修订不锈钢食具容器的卫生标准,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做好该类产品的修订工作,特别是在标准中增加锰元素的最大限量值,并制定出不锈钢食具容器中迁移出来的锰元素含量的测定方法标准,以此来规范企业生产,使产品达到安全要求。

    (作者单位:浙江省宁波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