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我国中小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分析与研究

2010-10-18 14:04: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目前,国外很多的跨国公司正积极推行“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垄断化”的竞争战略。从企业战略的角度来看,其竞争无疑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境地。而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的生存瓶颈越来越严重,如何采取一些有效手段来提高我国中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已成当务之急。

   中小企业竞争力的形成与提高的途径有很多,而标准化恰恰又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当前流行的“三流企业卖力气,二流企业卖产品,一流企业卖技术,超一流企业卖标准”的说法十分形象地启示我国企业要想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盛不衰,必须走出卖力气和卖产品的低层次阶段。因此,我国的中小企业要想生存发展壮大,不仅要有效地使用标准化战略,而且要不断地推进标准化战略的发展及创新。

    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必要性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中小企业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的基础力量。但是,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存在严重战略缺失。首先,我国的中小企业缺乏战略思想,短期行为严重。一提到战略,通常人们觉得好像是大公司、大企业的事。其实,战略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更为重要。其次,我国的中小企业定位不准,容易脱离实际。中小企业应根据自身实力选择一个可以发挥自身特长的经营领域。而我国许多中小企业在创业以及经营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后,仍无法明确自己的定位,总是跟在别人后面,结果总是处于被动的局面和利润最薄的下层,一有风吹草动,就被竞争出局。最后,许多中小企业没有战略,但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有计划。有的企业就把计划与战略混淆,错把计划当战略,结果耽误了企业发展。

    实施标准化战略的作用

   如果说一项专利影响的只是一个企业,那么一个标准影响的则是整个产业,标准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行业领导权的兴衰。标准作为经济和产业的秩序,担当着规范产业内部秩序、节省生产和交易成本以及提升产业竞争优势的重要角色。实施标准化战略对我国中小企业提升竞争优势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实施标准化战略可以推动我国中小企业创新生产要素,促进企业产业链纵向发展。市场准入所设定的标准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提高,促使中小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生产要素创新。同时,标准具有加快技术扩散的作用。中小企业对新标准的采用,会对处于该产业链的上下游产业产生巨大的波及效应。在高标准企业的影响下,处于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都必须提高其生产技术水平,与高标准企业要求相适应。

   (二)实施标准化战略可以促进我国中小企业淘汰落后产品和技术,优化产业结构。标准作为淘汰落后产品和装备的有效手段,不仅可以通过政府有意识地推动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而且可以通过市场的力量来提高标准的技术指标,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加快企业优胜劣汰的进程,从而达到优化产业结构的目的。

   (三)实施标准化战略可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营造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有利于推动企业质量振兴活动、创名牌产品活动和质量保证活动的开展,促进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水平的提高,使无法按标准生产产品和提供服务的厂家被迫退出市场,使产品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从而使规模经济成为可能,增加国内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促进产业内高水平的竞争。

   (四)实施标准化战略可以促进产业集聚,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在具有动态技术竞争的领域,合作发展技术标准日益成为中小企业合作与集聚的重要动力与纽带。通过以一批上规模中小企业为龙头的制造企业间所形成的产业集聚,加大在研发与设计上的投入,将改善区域内单个企业技术水平以及研发水平落后的现状,加速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优化,从而提升产业的整体竞争能力。

   (五)实施标准化战略可以促进对外贸易,提高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标准化是保证产品质量和沟通国内外市场的重要手段。在当今的国际贸易竞争中,以技术标准为核心的技术壁垒已成为发达国家限制进口、保护本国产业的主要手段。要使更多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必须按国际标准尤其是先进的国际技术标准组织生产,推行国际通行的体系认证。

   (六)实施标准化战略可以促进中小企业推行科学管理,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化。标准化是减少产业内资源浪费、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重要手段之一。而标准作为一种工具,能有效克服目前中小型制造企业管理不善、操作无标准、消耗无定额等问题。对于促进中小企业推行科学管理,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起着重要的作用。

    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几点建议

   近年来,发达国家在国际标准领域展开角逐,因为他们逐渐意识到,一项标准一旦被国际采用,往往决定一个行业的盛衰以及整个国家的经济状况,这种影响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是单纯的知识产权所能替代的。在标准化战略的时代下,面对发达国家凭借标准搭起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我国中小企业实施标准化战略对于构建创新型国家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我国中小企业应该彻底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实施标准化战略的重要性。

   现在,我国很多的中小企业由于人才、技术、资金等种种条件的限制,根本没有认识到实施标准化战略的重要性,认为实施标准化战略是大企业的专利,这种观念存在于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当中,这种观念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是致命的。因此,我国的中小企业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彻底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实施标准化战略的重要性。

   (二)我国中小企业应该建立企业标准体系。企业在建立标准体系时除在以技术标准为主体,并配套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形成整体外,还应符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实施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企业在建立标准体系时,应以满足企业内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的需要为基础,在企业标准体系的框架下制定,和其它管理体系,如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卫生安全体系等融合,以最大化促进兼容。因而企业在建立标准体系时,应具有目的性,原则是服务于企业和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同时企业在制定标准时应充分考虑市场的需要,考虑标准的集成性、层次性、动态性和超前性,考虑与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的接轨,甚至超越它们的要求,即采标,从而使企业占领市场先机和市场的话语权,促进企业全方位的进步。

   (三)我国中小企业应该配备实施标准化战略的人才。我国的中小企业不仅要吸收经验丰富、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还要在企业设置相对较高的职位,否则既培养不出人才,也吸引不到人才,自然就没法制定有竞争力的标准,也无法高质量地进行标准化审核。根据工作实践要求来看,标准化工作人员应具备以下五条基本素质:(1)具备较强超前意识,因为高科技领域的标准先行才能控制市场占有力;(2)熟悉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因为企业标准化体系是一个企业的战略问题;(3)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因为标准是协调生产和贯彻执行的;(4)具有较强的综合归纳文字能力,因为标准是规范、严肃、精练的一种文件;(5)具备较好的外语水平,因为标准要推向国际化和采用国外先进标准。

   (四)我国中小企业应该不断提高技术标准水平,推进标准化战略的发展与创新。我国的中小企业应该不断地提高技术标准水平,这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但是,这是建立在企业具有了标准化战略思想和相关技术以及标准化人才之后所要做的事情。

   总之,只有不断地发展和创新,才能使企业富有生机和活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单位:山东省微山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