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如何建设有特色的企业信息文化

2010-10-18 09:22: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者按:企业信息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亚文化,随着网络化、信息化社会的到来,传统经济文化与新经济文化之间的矛盾日益突现,企业如何利用网络技术整合、传播自己的文化,建设具有自己特色的企业信息文化,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现代企业面临的课题。

   企业信息文化是企业及其员工在以信息、信息资源、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信息活动和经营管理活动中创造的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的总和。企业信息文化属于企业文化的范畴,它是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形成的,并为员工所遵守的价值理念、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的总和。现代企业信息文化源于信息技术在企业的推广应用活动,首先由少数人倡导和实践,经过较长时间的传播和规范管理逐步形成,服务于企业信息化过程,具有鲜明的目的性,服从于企业的整体经营目标。企业信息文化的内在形态可分为: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

   企业信息文化的物质文化是立足于企业信息和信息资源的累积和沉淀、信息技术和管理方法的更替和勃兴,为企业信息交流和利用提供了坚实且物化的人文外境,是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与信息活动交融的结果。它包括企业信息技术设备、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应用、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管理机构的设置。企业信息文化的精神文化则主要表现为信息价值观念,是企业个人和群体精神的、内化的信息意识和素养的集中体现,也是企业信息组织的基本思想和信念,是企业信息文化的核心。企业信息文化的制度文化是形成和调控企业经营活动中人与人之间各种信息关系的程序化、制度化手段的组合,从人的社会责任感和价值认同感出发,确立企业员工信息活动的道德准则和法理制度,是企业信息活动的基本依据和总体要求。

    企业信息文化的现状

    1.企业信息文化意识不强

   在当今时代,企业已意识到网络的重要性,不少企业投入巨资购置计算机设备、开发系统,组建计算机网络,搭建电子商务平台并开展电子商务活动。但对企业信息文化的建设却缺乏足够的认识,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首先,企业缺乏长远的、战略性的建设规划。企业对信息系统的建设缺乏长远的战略性的规划,往往会造成信息系统建设的盲目性,企业信息文化建设缺失;其次,企业信息文化氛围营造不够,许多员工包括管理者缺乏信息意识和学习精神;第三,没有意识到信息也是一种文化。信息化中的信息不仅是一种资源,更是一种文化,不光是简单的信号信息,更是对人的生活方式的持续文化塑造。企业信息文化强调人本管理,考虑的是如何应用信息,强调信息的共享与应用,关注信息创造的价值。但在许多企业中,如今还有很多人仅仅将管理信息系统作为收集信息的设备来使用,没有充分利用管理信息系统分析、处理信息的功能,使信息增值,从而帮助企业预测、控制、决策。

    2.没有形成浓厚的企业信息文化氛围

   在具有强烈信息文化气氛的企业中,企业的信息价值观引导和约束人们的行为,使之符合企业整体的信息价值标准,并能使员工通过信息的协调与共享,紧密合作,扩大信息价值,优化整体绩效。但大部分企业没有形成这样的氛围,体现在:一是没有搭建起完善的企业内部网络,存在明显的“信息孤岛”问题。二是没有构建电子商务平台和开展电子商务活动,很多已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其基础平台也还很不完善。表现在:网页内容不全,网页信息陈旧;在网站设计上,许多企业只是开设主页和E-mail服务,网页的设计比较平淡,没有特色;有些企业利用网络主要就是发布产品信息或广告信息,对网络资源开发利用率比较低,功能很不完善,甚至根本无法满足电子商务的基本需要;有些企业网站结构过于复杂,导向不清,求大求全或过于追求豪华与美观,没有针对信息的实效性、企业的特点、网站访问者的需求、网站的功能等方面去考虑信息的组织和选取。

    3.没有建立和完善与企业信息化相适应的信息管理制度

   信息管理制度是使信息系统正常运行和推广应用公司正规化文件发布的规章制度,它涉及计算机系统的使用、计算机机房的管理、计算机网络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和推广等。它通过公司规章化和内部法律化形式,来建立信息系统稳定、有效运行的机制。目前企业的信息管理制度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企业信息化管理制度的内容不完整,制定的方法不科学,企业信息化制度制定工作缺乏科学、规范、合理、全面的方法;二是企业信息化制度流于形式,缺乏必要的约束力。由于企业信息化管理制度体系不健全,制约着企业信息化工作的深入开展。

    如何建设企业信息文化

    1.更新观念,培养信息意识,塑造员工行为

   在网络快速发展的今天,企业必须树立信息观念,强化信息意识,形成与企业信息化相适应的新的精神观念,如新的信息价值观、信息哲学、信息意识、信息心理等。信息观念是企业建立信息文化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改变和增强信息观念可以增强企业活动的灵敏性以及捕捉市场信息的能力。信息观念的增强是一个需要不断强化和训练的过程,企业的信息价值观不是自发形成的,而是必须经过员工的自觉努力才能逐步培养起来的。因此,必须对职工进行培训和教育,目的在于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水平和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增强实践企业信息文化的自觉性,努力使员工的企业信息价值观和自我价值实现有机的和谐统一。可以通过对信息和信息技术等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使员工逐步领悟企业信息价值观的内涵,提高职工的信息素质,培养他们的信息能力。企业管理者应将精力集中于公司相应的激励机制、人力资源支持和员工交流沟通的展示方式等方面,促使员工在信息共享方面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使企业内部树立良好的信息行为规范,形成依据信息进行决策的行为习惯。

    2.不断创新,形成并增强企业信息文化的氛围

   在信息时代和网络环境下,企业可以迅速地了解市场信息,快捷地收集客户需求,广泛地进行产品宣传,即时地完成网上交易结算,众多的商务活动都可以瞬间完成,企业的生产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这个网络平台下,企业实现了公平竞争,传统的生产规模、成本优势等因素不再决定未来,对此,任何组织和企业如果不时时变革和创新,就不可能维持自己的竞争优势。创新已成为一个企业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只有通过自身创新的确定性才能应对快速变化的不确定性。

   首先,企业组织结构要由原来的金字塔式、自上而下、递阶控制的组织结构向新型的网络组织结构转化;其次,管理重点由资本管理转为知识管理,运用集体的智慧提高企业的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第三,新的管理思想和方法不断涌现。网络时代,新的经济形态产生了许多新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如供应链管理、柔性制造、敏捷生产、企业流程重组、制造资源计划等。创新已成为企业的生命源泉,企业唯有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才能生存发展,这是企业信息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3.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

   企业信息文化不仅要求企业在其内部建立开放的管理环境,使其能够顺利地实现横向和纵向的沟通与交流,而且要求企业在一定程序上能够方便地与外部的供应商、销售商、顾客共享信息,善于吸收外界先进的技术、观念和知识,处理好自身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要达到要求必须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企业信息化不是在现行的业务流程中增设一套并行的信息流程,而是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适应市场竞争的外部环境,对企业业务流程进行重组和优化,并用现代信息技术支撑运作。

   其次,必须高度重视企业的信息管理工作,加大信息技术人才的引进、培养和培训,建立健全企业信息管理机构,加大对企业信息活动的资金投入,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信息管理制度,加快企业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第三,在推进企业信息化的同时,积极稳妥地引导电子商务的发展,这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升华。企业信息化建设和企业信息文化塑造两者之间是一种互动的关系,企业信息文化塑造将有效地推进企业信息化的进程,企业信息化的实现,必将有效地促进企业信息文化的建设。

    4.精心策划网站结构,构建和完善信息文化的物质文化基础

   在网络环境中生存的企业,要能够方便地与外部的供应商、销售商、顾客沟通并共享信息,需要借助于网页,如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企业宗旨、特色、优势等,同时还要实现与网络中其他资源的连接,以方便人们浏览和获取信息。网站是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在网络上的具体表现,网站结构非常重要。网页的艺术性、可用性、查询效率和对客户信息的安全保密性是吸引更多浏览者的决定性条件。

    5.建立和完善信息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完善管理制度是企业信息文化塑造的一个重要途径。从企业信息文化的角度来看,企业信息活动规章制度,一方面是科学技术、科学管理的体现,另一方面又是企业信息价值观、企业哲学、企业信息行为准则等一定企业信息文化的体现。因此,建立完善各种制度,对于塑造和实施企业信息文化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