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中国企业怎样铸造质量信誉

2010-10-18 09:19: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陈邦柱  中国质量协会会长

    陈  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司司长

    董明珠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开场白:2010年9月2日,首届中国工业产品质量信誉论坛在京举行。此论坛是加强工业产品质量信誉建设的重要活动,也是“全国质量月”的重要内容之一。论坛旨在大力宣传和推动质量信誉建设工作,树立中国工业产品的良好质量形象,增强我国工业企业国际竞争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社会。会上,海尔、格力、茅台等15家企业代表156家质量信誉承诺企业,现场签署了“全球质量信誉承诺”倡议书,倡议全国工业企业信守质量承诺、珍视质量信誉、接受社会监督,为质量信誉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下面我们请几位参会嘉宾谈谈他们对“铸造质量信誉、弘扬中国制造”的看法。

   ●主持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信誉是企业永续发展的根基。当前,全球市场一体化给“中国制造”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也带来了更大的责任和风险。首先请陈会长谈谈质量是如何成就信誉的?

    ●陈邦柱:针对质量成就信誉我想谈三点:

   第一关于质量与信誉的关系问题。讲质量就是讲诚信,讲诚信必定会带来信誉的口碑和可靠的市场。这既是市场经济的本质——契约经济所决定的,也是人类从事商品经济活动以来,被无数事实反复证明的。当前,我国正在向新型工业化的道路迈进,这条路能否走得通,质量和信誉都很关键。因为企业的产品质量,事关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发展等根本利益。从对国家和民族负责的角度,每个工业生产企业应承担起质量的主体责任。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国际市场的交融与互动不断深化,质量问题不仅影响到企业的产品形象、企业形象、品牌形象,而且必然影响到国家形象。在金融危机还没有完全渡过,新的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的情况下,产品质量已经成为国际间贸易壁垒可以实现的“借口”或“把柄”。因此,工业企业重视信誉必须首先重视质量。质量承载信誉,质量成就信誉。质量信誉是企业最高的责任,是企业生存的基础。

   第二关于企业如何建设质量信誉问题。我认为,一是要认真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关于“质量是企业生命”重要批示的深刻含义。理解了这句话的意义,树立了这种思维方式,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广大职工就会有牢固的质量意识。在质量与速度、质量与成本、质量与市场、质量与用户、质量与效益等发生矛盾甚至冲突时,时刻把质量当作生命,这是质量信誉建设的根本。二是要以先进的、科学的、适宜企业自身特征的质量工具方法,来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国际上许多先进、科学的质量方法在我国企业运用已经非常成熟。我国很多工业企业在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六西格玛等全面质量管理体系、方法过程中,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在有的企业,也确实存在对科学的质量方法,领导“不熟悉”、员工“不会用”的状况。作为我国工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充分认识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迫切性,号召工业企业夯实质量管理基础,大力开展先进质量方法推广应用工作。三是要常抓不懈。首先,就是重在抓落实。实实在在抓质量,从源头抓质量,从基础工作上抓质量,让质量第一的理念在企业生根;其次,就是持之以恒。以“较真”、“认死理”的态度坚持各项质量管理体系制度不动摇。在企业形成崇尚质量的文化氛围,使企业在质量方面的好做法、好习惯、好制度、好机制能够全面落地并长期坚持下去。再次就是严格管理。很多企业实行了“质量最优先”,“质量一票否决”等。

   第三关于要重视维护质量信誉问题。维护质量信誉,最基本的东西还是靠质量说话,这是物质层面的。还有精神层面的,就是讲“诚信”,首先在企业树立质量信誉的庄严承诺,并依靠不断提升的产品质量和服务作保证。同时,要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良好的质量信誉意识,并且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惩罚机制。对于那些不重视质量信誉、只追求眼前利益的企业和经营者,应当让其付出巨大的成本,使其不敢为、不敢再为。

   ●主持人:加强工业产品质量,是提升我国工业企业竞争力的主要途径。陈司长您认为提升工业产品质量,需要抓好哪几方面的工作?

    ●陈 斌:加强工业产品质量,是转变发展方式和提升产业结构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我国工业企业竞争力的主要途径,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国家发展改革委历来对质量工作十分重视,在宏观经济政策研究、发展规划、投资安排和产业政策制定等工作中,始终把提高工业产品质量建设作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积极协调和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产品质量工作。首届工业产品质量信誉论坛的召开,为政府相关部门、企业界,提供了一次共商质量大计的机会,通过交流、研讨,对于加强我国工业产品质量和信誉建设必将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退,国际贸易环境极为复杂,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为进一步提升工业产品质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在“十二五”重点专项规划中要把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放到重要位置,确立提高工业产品质量的目标、领域和重点任务,同时提出切实有效的政策与措施,使我国工业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二是继续把产业技术进步作为实现产业存量调整、节能减排、提高质量、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之一,支持重点行业加快研究开发共性关键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发展重大产业基地,疏导过剩产能和促进产业转移,发展现代化产业集群;依托重点工程,研制一批对国民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影响大、关联度高的重点领域的重大技术装备;加快发展一批市场前景广阔、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消耗的新型产品,带动我国产业整体上向高端化发展。三是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监测能力的相关工作。今年要抓住食品安全监测最急需、最薄弱的监管环节,尽快启动一批项目;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能力建设、工业企业食品质量安全监测能力建设等“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和评审工作,全面提升食品行业产品质量监测能力。四是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按照国务院印发的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加强同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抓紧出台建筑用钢设计规范,加快淘汰强度335兆帕以下热轧带肋钢筋,促进建筑钢材升级换代。全面加强石化化工生产安全保障,进一步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工作,启动石化行业低碳技术示范工程建设。加快建立与促进结构调整升级相结合的汽车产品节能管理制度,加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等。五是严格项目投资管理和市场准入。根据国发〔2009〕38号文等有关国务院文件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引导企业和社会投资流向有利于促进节能减排、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的领域。

   ●主持人:董总您作为广东企业的唯一代表在“全球质量信誉承诺”倡议书上签字,您认为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国企业如何严把质量关,如何坚持诚信自律,如何赢得全球消费者的尊敬?

   ●董明珠: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是每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应尽的义务,也是“中国制造”对全球消费者的基本承诺。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中国企业只有坚持自主创新、诚信自律,凭借完美的产品质量、良好的质量信誉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才能赢得全球消费者的尊敬。

   作为全球空调行业的领军企业,格力电器始终恪守吃亏的“工业精神”,以“不拿消费者当试验品”为企业信条,坚持实行“精品战略”,把产品质量当作打造百年企业的基石。为保障“精品战略”的实施,格力电器设立了业内独一无二的筛选分厂,对每一件入厂的元器件进行严格检验,杜绝一切不合格元器件流入生产线;成立了以董事长、总裁为首的质量督查小组,坚决取缔日常工作中每一项不符合质量管理规范的行为;建成了300多座世界领先的实验室,对每一台出厂的空调进行严酷实验。目前,格力空调已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美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等国主流消费人群的认可,树立了中国家电精品品牌的形象。不仅如此,格力电器还积极倡导营造和谐、纯净的中国工业企业发展环境。2010年3月,格力电器在北京发布了中国企业界第一份“中国创造之路”倡议书,倡议中国企业要“科技创新、完美品质、诚信自律”,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时隔4个月,格力电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布三大“国际领先”的核心科技,再次以行动展现了格力电器坚持技术创新和精品战略,致力于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一流产品与服务的决心和信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