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西省阳城县质监局以科技为支撑助推产业升级

2010-09-18 15:58: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扶遥直上

——山西省阳城县质监局以科技为支撑助推产业升级

    “软”的变“硬”

   “当初我们到阳城投资建设陶瓷生产线时,看中的是这里优惠的政策环境和丰富的陶土资源,但是对于如何把好质量关却有些犹豫。因为自己建检验室吧,除要一笔巨额投资不说,光资质认证也要费好大劲,况且还不能代表国家检验。如果到外地的国家陶瓷检测中心去检验,既误时,又花钱。现在好了,这里的山西陶瓷检测站就要建成陶瓷检测中心了,这真是给我们企业办了一件大好事。”山西阳城福龙陶瓷有限公司陈总经理的一席话,表达了阳城县陶瓷工业园区广大生产企业的共同心声。

   阳城县是历史悠久的陶瓷之乡,其琉璃生产有1600多年历史,北京故宫建筑群屋顶装饰所用琉璃大都出自阳城。20世纪60年代,阳城琉璃产品就已出口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区。改革开发以来,阳城陶瓷业在政府部门的扶持下,不断壮大。现有建筑陶瓷生产企业22家,占全省建筑陶瓷生产企业的50%。而且此地盛产陶瓷粘土、石英,已探明陶土达标储量为20亿吨,石英储量为2.62亿吨,品质优良,价格低廉。特别是在县城附近安阳村周围3平方公里范围内陶土达标储量为1亿吨。为此,阳城县政府高瞻远瞩,举大手笔,在安阳村兴建了一个以建筑陶瓷产品为主的工业区,吸引了广东佛山等9个商家进驻,建成了10条生产线,年产量达2000万平方米以上,陶瓷已成为阳城县的支柱产业。但由于没有正规的陶瓷检测中心,无法有效地保证陶瓷产品质量,阻碍了该县陶瓷产品的名牌战略的实施。

   “哪里有工业园区,哪里就应该有我们的检测中心。”阳城县质监局审时度势,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投资150余万元,购置了全套现代化检测仪器设备,在陶瓷园区建起了实验室,就地就近为企业开展陶瓷检验检测服务。该局的做法引起了晋城市和山西省质监局的重视,为进一步发挥质监工作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中的作用,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对阳城县陶瓷产品检测中心进行实地考察后,设立了山西省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山西省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通过资质认定(计量认证、审查认可)后承担着省局下达的、区域性的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任务。该站的成立,为进一步提升陶瓷产品质量,促进陶瓷产业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得到了阳城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广大陶瓷生产厂家的欢迎。

   在具体工作中,阳城县质监局没有把检验报告一出了事,而是利用部门的技术优势,把检验报告的出具、送达,由过去的服务终点改变为服务的起点,对所有出具检测报告中的数据进行科学分析,结合对企业工艺流程的跟踪监督,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企业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生产成本。通过对陶瓷产品成品检测数据的科学分析,提出改进产品配方的合理化建议,使影响产品质量、制约产业发展的断裂模数的不稳定性问题得到根本解决。通过对陶瓷产品原材料检测数据的科学分析,大胆地提出了用粉煤灰进行适量替代、从而降低了生产成本。

   今年3月,在对九龙陶瓷有限公司的出厂检验数据分析时,检验人员发现其断裂模数持续偏低,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一是原材料成本上升,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二是影响其产品质量合格率,次品率必将大幅度增加。为此,检验人员持相关检验报告深入企业,与其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共同探讨,最终发现其问题出在原材料上,于是及时停止了有关原材料的购进,对已购进的原材料重新进行配方,仅此一项,为这个企业减少相关损失达10万元。

   通过实施把检测机构设进园区设进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把检测报告送达企业,由服务的终点变为服务的起点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一举多赢的效果。陶瓷园区产品合格率由原来的60%上升到90%。同时,在促进陶瓷企业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企业赢得最大效益的同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自身事业也开始发展壮大。阳城县政府通过该局提供的质量分析报告,结合陶瓷工业园区取得的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更加坚定了做强做大陶瓷产业的决心和信心,在2010年的工程项目中提出了更新的规划:再投资49200万元,完成12条1亿平方米生产线建设,促进陶瓷产品上档升级,加快向“北方陶瓷基地”目标迈进。

    “硬”的变“强”

   “质量技术监督与其他部门的最大区别,就是用科学的数据说话。只有通过科技强检,才能有效促进质量提升,经济转型!”阳城质监人都明白这个道理。

   为真正实现这一目的,阳城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在陶瓷检测站上升为山西省陶瓷检测中心的同时,不惜投资,加大科技强检力度,投资30余万元,建成全省首家县级P2级实验室,并通过验收,正式投入使用。其“三区两冲”,即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及第一缓冲区、第二缓冲区的构造,可以实现真正的超净工作,能够开展细菌总数、大肠菌群、酵母菌以及霉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致病菌的检验,为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有效提高食品质量、维护广大消费者安全利益提供有效保障。此外,该局还投资40余万元购置更新了检验检测设备,新上出租车计价器检定、煤气表检定两大项目。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标达到了19项,在全省96个县级所,该局位居第二。投资100余万元进行了改扩建和装修工程,投资10余万元更新了部分办公设备,并建起了局域网。使单位面貌达到进一步改善,社会形象进一步树立。

   有了先进的设备,就要有高水平的人员来进行操作,紧跟项目发展和检测规程的需要,加大人员技术培训力度。所以,该局在人员培训方面做到“两个坚持”:坚持自学提高和外派学习相结合,坚持全员考试和技术比武相促进。在晋城市质监局开展的全员业务知识考试和技术比武活动中,该局采取开卷和闭卷相结合、笔试和现场考核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三结合”方式,创新考核比武方式,率先在全市系统开展全员业务知识考试和技术比武,并取得良好效果,被晋城市质监局确定为观摩单位。去年,该局派出人员定向培训学习达25人次,保证了学习效果。同时,全局自学提高尉然成风。该局当年获大专以上文凭的7人。现在该局大专以上文凭的有52人,占全局人数的87%。

   一手抓设备,一手抓人才,阳城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在科技强检的路上率先迈出了铿锵的步伐,有效地促进了全县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目前,阳城全县拥有一个中国名牌产品,7个山西省名牌产品,多项工作走在晋城市质监系统前列。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