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加强四种能力建设促进事业科学发展

2010-09-18 13:35: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河北省保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郭宝忠

   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障,是推进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面对新的形势、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把各级班子建设成为引领事业快速发展的坚强堡垒显得尤为重要,而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加强团结共事、谋事干事、把关定向、率先垂范“四种能力”(以下简称四种能力)建设更是当务之急。

    团结共事的能力

    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这就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具备以下三方面的素质。

   一要有民主决策能力。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严格按党内议事和决策机制办事。作为主要领导,要自觉增强集体领导的意识,坚持一般事情及时沟通,重大决策反复沟通,改变决定重新沟通。不搞“一言堂”,提倡决策事项“一把手”末位表态。作为班子成员,要按分工,认真履行好个人职责,凡是权限之内的事情,要积极主动,尽职尽责;凡集体领导决定的事情,要坚决落实,决不推诿。

   二要有组织协调的能力。在应对复杂局面时,善于创造性调动和利用既有人财物资源,协调单位内部和单位外部关系,尤其要协调好与当地党委、政府的关系,做到资源使用最优化、效率效益最大化。同时,善于协调复杂局面中不同利益群体的关系,确保既定的决策准确执行。班子成员要遇事多商量、多沟通、多谅解、多补台,扬长避短,优势互补,从全局利益来维护团结。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三要有包容之心。能够容人之短、容人之异、容人之才。对待差异,要用胸怀来包容;对待责任,要自觉主动担当,在相互包容中求同存异。能够尊重他人的人格,尊重他人的创造,尊重不同意见,互相支持不争权,互相信任不猜疑,互相配合不推诿,充分激发每名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谋事干事的能力

   谋事干事是推进事业发展的首要前提,是领导干部思想境界、工作思路、能力水平的重要体现。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主动谋事。领导干部要把全部心思倾注在加快事业发展上,一切在大局下行动,在全局下思考,增强事业心和紧迫感,主动想问题,增强主动性,发挥能动性,会谋事,善谋事,谋成事。要能够敏锐地感知和掌握工作条件、工作环境、工作对象所发生的细微变化,认真琢磨,科学决策,预事于前,做到不安于现状,不甘于平庸,不囿于陈规。

   二是勤奋干事。要说实话,出实招,务实效,不负组织的信任和干部职工的重托,牢记所担负的职责,兢兢业业地干好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地解决实际问题。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精神,把全部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

   三是攻坚成事。要盯着问题做工作,瞄着问题抓落实,重点抓住影响和制约单位发展的问题,善于研究,勇于攻坚克难,切忌遇到困难绕道走。凡是工作都要抓一个全过程,善始善终,坚决不搞“半截子工程”。

    把关定向的能力

    各级领导班子的把关定向在单位全面建设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具体来讲应把好“五关”。

   一要把好政策关。凡是政策不允许的,坚决不做,不打擦边球,不顶风违纪。凡是政策允许的,一定要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操作,不越级违规。对重大决策,都要首先对照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准确把握政策界限,杜绝集体违规和决策失误。

   二要把好思想关。时刻关注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坚持不断分析本单位的思想形势,找准一个时期带有倾向性的思想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和疏导,使干部职工把精力集中到干好本职工作上来。

   三要把好管理关。推动工作,促进落实,必须讲原则、讲纪律。要靠原则化解矛盾,讲程序,守规矩,出以公心,不为私利所惑,不为私情所动,不拿原则做交易。要靠纪律狠刹歪风邪气,统一思想,规范行为,凝聚合力,保证单位上下一个声音、一个步调。

   四要把好工作关。上级提倡的坚决响应,上级决定的坚决照办,上级禁止的坚决不做。对待上级部署的任务,在态度上认真,做到令行禁止;在行动上迅速,第一时间抓好落实;在落实上全面,保证落实到位;在结合上创新,善于结合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五要把好用人关。要端正用人导向,用靠得住、有本事、肯实干的人,用素质好、业绩好、公论好的人,用正气足、会团结的人,特别是用关键时刻经得住考验的人。

    率先垂范的能力

   领导干部在引领干部职工推进事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身体力行,为群众做好表率,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要做到“五个带头”。

   带头学习。学有所成,才能事有所成。领导干部要首先带头学习社会主义科学理论、法律法规,上级出台的政策、文件、规定,吃透精神,把握关键,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带头抓工作落实。倡导“由我做起、向我看齐”,对部署的工作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实际行动感召人、鼓舞人。

   带头促团结。关起门来畅所欲言,打开门一个声音,走出门一个步调,有效提升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带头廉洁自律。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执行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始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堂堂正正做事,清清白白为官,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带头转变作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力戒飘浮和形式主义,牢记使命,勤奋工作,努力在干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带动整个队伍作风的转变。

   各级部门应在强化“四种能力”建设上抓住不放,既要严于律己,身体力行,又要加强具体指导,严格把关。同时,科学制定衡量领导干部“四种能力”建设的具体考核要求,加强考察考评,积极采取专项检查、落实情况专访、群众评议等形式,真实掌握落实情况,并把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确保“四种能力”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促进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