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兴化市质监局实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工作侧记

2010-09-18 09:40: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由大变强

——江苏省兴化市质监局实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工作侧记

   江苏兴化是闻名全国的渔米之乡,农副产品资源十分丰厚,粮食产量排名全国十强县(市),水产品连续20年占据全省第一把交椅。为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放大农业大市品牌效应,兴化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工作,自2003年兴化质监部门成功申报国家级兴化香葱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以来,该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已拥有了5个国家级示范区和4个省级示范区。

   近年来,兴化质监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先后拿出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示范区的道路桥梁修造和水电路改造,保证了物资产品运输畅通。建立了激励机制,对在示范推广活动中有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提高了示范推广的积极性。在乡镇设立了5个农业标准化示范技术指导站,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常年值班,采集第一手资料及时做好技术指导工作。搭建了15个农业标准信息服务台,各示范区能及时便捷掌握最新标准信息,并能互相交流示范经验。

   同时,该局建立健全管理标准、生产标准、技术标准,形成完整的生产、管理、销售标准体系。强化对示范区标准的动态管理,定期审核修订标准内容,检查实施使用标准情况,加强各个环节标准化管理意识。目前,该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共有管理标准、生产标准、技术标准100余项,其中40多项被批准为地方标准。完善农业标准化体系后,该局定期组织示范区管理、生产、技术人员及农户参加标准化培训,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农业标准化新信息,开设电视专题栏目零距离传播新知识。今年,共组织行业协会、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及龙头企业培训180多次,印发宣传资料2万册,开播电视专题栏目15档。

   当前,农副产品质量安全令人担扰,为此,该局建立了农产品质量溯源体系。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兴化质监局联合公安、工商、农业、水产、畜牧、科技等有关部门,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示范区农产品质量溯源体系,为农副产品质量安全把关。各职能部门依据自身职能,对示范区的农产品实施全程跟踪、监督,建立示范区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体制。同时调动行业协会及其他经济合作组织主动参与积极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解决,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最大限度地控制在萌芽状态。

   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加快了兴化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的步伐,为全市农业发展带来了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自实施标准化示范区以来,兴化水产面积由原来的120万亩,增加到200万亩;兴化大闸蟹”等三家名牌蟹被评选进入全国十大名蟹榜内;“兴化大米”和“兴化红皮小麦”两个产品被国家质检总局确认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市脱水蔬菜企业数量占全国的1/3,出口量居全国第一。示范区出产的农产品价格与同类产品相比要高出许多,位于该市荻垛镇境内的“稻鸭共作”示范区出产的大米,市场价达到36元每公斤。丰厚的利润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目前参加示范区的农户已达3.9万户,在外创业劳务人员纷纷回乡利用有利的资源发展高效农业,据统计,近年来累计已有7万农民返乡务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