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蒙阴质监局成立“果品标准联盟”抱团发展

2010-09-18 09:07: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齐心摘下“幸福果”

——山东蒙阴质监局成立“果品标准联盟”抱团发展

   8月6日,山东省蒙阴县天意合蜜桃专业合作社、富民果品专业合作社等5家果品专业合作社与当天成立的“蒙阴县果品标准联盟”签订了加入联盟协议,成为首批联盟成员。从今以后,该联盟成员将按照果品标准联盟统一制定的《蒙阴县果品联盟标准》组织生产和经营,共闯市场,抱团发展。

   山东省蒙阴县地处山清水秀的沂蒙山区腹地,气候、土壤、环境等条件十分适合发展果品种植业。近年来,蒙阴县委、县政府加强引导,把发展果品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振兴蒙阴经济的重要工作来抓,果品生产发展迅速,已成为“全国果品生产十强县”、“全国果品生产综合强县”、“中国蜜桃之都”,也是全国最大的蜜桃生产基地县和国家现代苹果、桃产业技术体系基地示范县。

   在诸多优势面前,山东省蒙阴县质量技术监督、果业等部门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蒙阴县蜜桃产业存在着品种结构不尽合理、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标准化生产水平相对较低、一些果农质量意识不强、不注重果品包装、果品销售缺少统一对外品牌等不容忽视的问题,直接影响和制约了蒙阴果品产业的提升和又好又快发展。

   联盟标准是在同一个区域内从事同一类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5个以上组织自愿组成的标准联盟制定的技术规范。制定实施果品联盟标准,是提升果品质量安全水平、增强市场竞争优势、实现健康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为此,今年6月份以来,山东省蒙阴县质监局积极主动地与果业部门联系,对全县果品生产现状、标准化生产水平、新技术应用和管理水平状况、果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调研,确定把服务果品产业、引导果品合作社实施果品联盟标准作为质监部门服务蒙阴农业经济发展的切入点,以此推动蒙阴果品向标准化、规范化和质量效益型方向转变。该局积极引导果品合作社,成立由积极推动蒙阴果品产业发展、致力于蒙阴果品联盟标准制定的实体自愿组成的自律性合作组织——“蒙阴县果品标准联盟”,并指导他们认真做好统一标准、统一标志、统一管理和统一宣传等工作。该局还指导并督促联盟成员制定并执行统一的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适用、协调统一的《果品联盟标准》,提高产业准入门槛,增强市场竞争力,做大做强产业,引导产业良性发展,推动蒙阴果品产业健康发展。与此同时,该局积极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申报国家级蜜桃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向山东省质监局申报《地理标志产品 蒙阴蜜桃》和《桃长枝修剪技术规程》两项山东省地方标准;与果业局联合起草制定了《蒙阴县果品联盟标准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推动全县果品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程。

   据了解,根据《蒙阴县果品联盟标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今年的任务目标是在蜜桃等产业率先建立产品标准、技术规程、分等定级、包装标识等联盟标准4~5项;在标准联盟内实现三个统一:统一管理、统一标志、统一宣传。到2012年,争取全县50%以上的果品合作社加入联盟;研制蜜桃、苹果等各类果品种植技术规程、联盟诚信等体系联盟标准10项以上;实施联盟标准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联盟标准开展生产,产品优质果率达到80%以上,产值增加10%,产品知名度、品牌效应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