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平湖市质监局促进卫浴洁具产业提升

2010-09-18 14:17: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悬在头顶的利剑

——浙江省平湖市质监局促进卫浴洁具产业提升

   在平湖市卫浴洁具行业协会会长、平湖澳妮斯洁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余根看来,平湖质监局指导行业制订的淋浴房联盟标准就是一把利剑,执行该标准的企业产品质量得到了保证,品牌形象得到提升,而那些没执行该标准或执行低于该标准的企业的日子将一天比一天难过,因为他们的产品和“低劣”一词划上等号。

   虽然起步较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洁具产业已成为平湖市主要特色的块状产业,是我国四大淋浴房生产基地之一,产品在国内外有着很强的影响和竞争优势。

   然而,该市洁具企业大多是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相当一部分企业生产能力相对落后,产品质量不稳定,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发展。特别是淋浴房产品在房体结构强度、电器安全性能、配件和框架喷涂层的耐腐蚀性等关键指标上存在一定问题,造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便是行业标准在以上关键性指标上的要求不高。

   为了全面提升平湖洁具产品的整体质量,平湖市质监局以实施洁具块状产业省级标准化项目为抓手,指导该市卫浴洁具行业协会和7家淋浴房生产骨干企业共同研究制订了优于行标的《淋浴房联盟标准》,并在该市30家主要洁具生产企业中推广实施。同时,积极发挥洁具检测中心的检测服务平台作用,不仅提供成品洁具的质量检测服务,还为企业原材料质量验收提供技术保障,邀请有关技术专家对30家洁具生产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检测人员开展联盟标准的宣传培训,帮助企业把好配件(原材料)进货关,并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相关质量管理制度。

   淋浴房的“联盟标准”的实质是企业标准,是把需要统一的范围扩大到了各个同类产品生产企业,以标准为纽带促进各企业变分散发展为整体发展。从理论上讲,“联盟标准”一般指已经形成了相对集聚的区域或块状产业,区域内已有一定数量的企业生产同类产品,由区域内的行业协会或有一定数量的企业自愿结盟发起,共同起草、制定并承诺执行的标准。

   平湖市质监局副局长陆丹恩介绍说,以往不同企业之间同一产品标准不同,以及对产品质量在意识、认识、责任等方面的差异,往往因少数企业使用一些价低质劣的原辅材料生产,不惜牺牲产品的性能、使用寿命和可靠性,偷工减料粗制滥造产品,以及为相互争夺客户,以非常低的价格无序、恶性竞争,使得优质产品无法正常生产经营。因此,制定联盟标准就是解决和规范无序生产带来的产品参差不齐、总体质量水平徘徊不前的问题。联盟标准的制定不仅解决了无标生产,杜绝粗制滥造、低价无序竞争,还提升了产品性能档次。

   2010年上半年的省级定检中在对该市30家企业淋浴房产品进行抽样检验后发现,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100%。

   “洁具产业通过实施‘联盟标准’,提高了产业的整体质量水平,增强了顾客的满意度和购买信心。”市卫浴洁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吕琦介绍说,今年上半年,这30家洁具生产企业产值比上年度同比增长了8.93%,出口额同比增长了9.7%,提高了洁具产业竞争力,拓宽了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

   “现在,很多企业都自愿要求实施联盟标准,企业的积极性已充分调动起来。”吕琦说,通过淋浴房联盟标准的有效实施,不仅在行业内部形成了激励和约束机制,提升了产品标准水平,同时也辐射带动了相关配件,如钢化玻璃、框架喷涂、板材等产业的发展,使平湖洁具产业整体质量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