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如何推行电梯维保电子监管

2010-09-18 14:12: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针对电梯量大、面广、线长这一现实情况,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深入调研,勇于创新,探索出了一条采用信息化科技手段,实施电子动态监管的新路子,既提高了电梯安全运行的可靠性,又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使电梯维保监管工作实现了质的飞跃,适应了电梯数量日益增长且要求维保到位的需要。

    提出信息化动态监管的背景

    1.电梯维保责任落实不到位

   烟台市作为沿海开放城市,电梯数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2002年,全市在用电梯仅有1800多台,到2007年就翻了一番多,截止到2010年3月则达到了6700多台。2006年以前,电梯方面的投诉几乎没有,但近三、四年以来,人民群众对电梯运行安全和可靠性关注的程度越来越高,对电梯的反映和投诉迅速上升,逐渐成为热点问题。从近几年我们对电梯监督检查情况看,尽管在用电梯的定期检验率很高,达到99.5%以上,但电梯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不落实,特别是电梯维保责任不落实的问题日益突出。不少电梯维保单位把压低电梯的维保价格作为竞争的主要手段。维保业务到手后,根本不可能按法规和技术规范要求去进行电梯维保。有的电梯维保合同,约定的维保周期就是一个月进行一次。更有甚者,有个别电梯维保单位不是定期进行维保,只是当电梯出了故障和问题时,才去处理等等。

    2.现有力量无法对电梯维保实施全面有效监察

   伴随着包括电梯在内特种设备数量的迅速增长,质监部门安全监察力量却基本没有发生变化。以烟台为例,2002年,全市在用设备总量为1.9万台,安全监察人员为43人。2008年设备总量翻了一番多,达到了4.2万台,但安全监察人员只增加了2人,为45人。相对于不断增长的特种设备数量,繁重的安全监察工作任务,不断提高的目标要求,安全监察人员力量呈现严重不足,可以想见,这一问题将长期存在而且会越来越突出。在这种状况下,探索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提高电梯安全监察的针对性和效率,成为安全监察工作面对的一项重要课题。

    3.相关法规等对电梯维保规定明确

   国务院发布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对电梯日常维护保养的资质条件、时间间隔、执行技术规范等方面提出了十分明确要求。山东省为统一和规范电梯维保工作,2007年12月1日,发布实施了强制性地方标准《电梯维护保养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电梯半月维保、月维保、年维保的项目内容。2008年5月29日发布并于2008年9月1日实施的《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对维保单位不按规定要求进行电梯维保的行为设定了法律责任。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并于2010年4月1日起实施的电梯检验新法规——《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曳引与强制驱动电梯》,要求凡是一年内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接到故障实名举报三次,且经确认该故障的存在影响电梯安全运行的,监察机构可以要求提前进行维保单位的年度自检和定期检验。法规及相关技术规范,为实施电梯维保信息化管理提供了可以操作的工作平台。

    探索信息化动态监管工作模式

   电梯维保电子监管模式的基本做法是:安全监察机构首先在数据库系统中为维保单位建立管理档案,维保单位将所维保的电梯录入数据库系统。之后,安全监察机构对每台维保电梯发放具有唯一性标识(对应注册登记编号)的电子标签,由维保单位把电子标签贴在电梯的安全检验合格标志牌内或电梯机房曳引机上。电梯维保人员在每次进行电梯维保时,通过PDA手机扫描电子标签之后,将维护保养电梯的项目内容等情况写入手机,并利用GPRS技术,在客户电子签名后,把维保信息上传到计算机数据库系统中。其中维保时间是从计算机数据库系统的服务器时钟获取的,避免了人为设定的可能。

   电梯维保电子监管系统的主要功能有:电梯维保单位通过电子监管系统,可即时查询本单位所有电梯的维保情况,并能够建立电梯维保电子管理档案。同时,当某台电梯超维保时间时,系统能够自动给系统登记的单位负责人手机发一个提示信息。质监部门现场检查人员利用PDA手机,对电子标签进行扫描,即可查出电梯维保单位是否按规定的时间间隔和项目内容进行维护保养,维保正常与否均采用语音提示。安全监察人员如同有了“千里眼”,不用到现场,通过计算机动态管理数据库,就能随时掌握任何一台电梯的维保情况,同时,与全省特种设备动态信息数据库连接,可迅速查出那些已办理使用登记但没有实施电子监管的电梯。公众通过登录电梯维保电子监管系统,输入电梯的注册登记号,当即能查出该台电梯的维保情况,使公众拥有了电梯维保情况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推进电子监管系统的措施

    在电梯维保电子监管系统的推行工作中,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烟台市质监局印发了《关于对电梯维保实行电子标签信息化管理的通知》,决定自2008年7月1日起,全面推行电梯维保信息化管理系统。组织召开了全市电梯安装维修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技术人员参加的工作会议,对确保电梯运行安全和推行电梯维保电子标签信息化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宣传发动,对维保管理系统的使用进行了讲解培训,对电子监管工作的实施提出了具体进度要求。

   二是采取了典型带动的工作方式。我们选取了管理正规、维保电梯数量比较多、对推行电子维保系统比较积极的几个电梯公司,作为工作突破口,与他们紧密沟通联系,积极主动征询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这些单位全面快速采用电子维保工作方式,在全市电梯维保单位中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把处于观望状态的电梯维保单位不断推动起来。

   三是加强安全监察和行政执法,积极督促维保单位实施电子维保。烟台市质监局组织召开了各县市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长及相关稽查执法人员工作会议,对电梯维保巡查监管系统的使用进行了学习培训,对强力推进电梯维保电子标签管理系统进行了强调部署。之后,先后三次下发文件,对电子监管实施情况进行总结通报,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要求。我们首先把没有实施电子维保的电梯及其维保单位作为监察重点,严查维保单位是否按法规及相关技术规范、标准要求开展维保业务,全力督导维保单位实施电子维保,不断提高维保的到位率。

    (作者单位: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  山东省特检院烟台分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