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检机构在当前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

2010-09-18 14:07: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检机构是质监系统的技术支撑,在服务型政府建设和质监系统“寓监督于服务中”的指导思想下,技术检测机构是保障食品安全、服务民生、规范市场行为、提高产品质量等质量监督方面的技术支持;同时,是推动技术进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贸易发展和反倾销等方面的技术支撑;在推进依法行政、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担负着保驾护航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

   一是产品质量监督检查需要质检机构出具科学、公正、准确的检验报告,为政府和职能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产品质量检验机构承担着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和市场打假中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仲裁检验等公证检验工作,对产品是否合格或者是否符合标准进行检验,承担其他标准实施的监督检验,客观、公正地出具检验结果或者认证证明,是判明产品是否合格以及解决产品质量纠纷的依据;法定检验机构提供的检验数据是政府行政执法部门实现政府政策的主要手段,是用法律手段监督市场运行和维护平等竞争,监督企业严格依法组织生产和销售,扶优治劣、规范市场行为的依据。质检机构的检测数据为政府对市场产品质量和经济管理提供技术依据,保障关乎国际民生的产品质量得到有效控制,也为企业的生产销售活动和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二是消费者需要质检机构提供公正、权威、及时的质量检测结果,引导安全消费和维护消费权益。

   每周质量报告等质量信息平台定期汇总、分析和发布产品监管信息,可以正确引导消费。建立标准法规、出口企业质量档案、国外技术贸易措施、国际动物疫情、国外动植物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等数据库,对全社会开通,及时将有关产品安全的信息向社会披露,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使其逐渐成为广大群众、企业了解产品安全资讯的重要途径。消费者可以从中及时查询到准确产品质量状况报告,引导市场消费,促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及市场规范化。

   三是企业产品生产需要质检机构提供质量把关检测,为企业了解质量状况、调整生产控制、保持质量稳定、证明质量水平提供检测和技术服务。

   质检机构在监督的同时更要利用技术优势履行服务职能。发挥质检机构的技术优势,推行检验机构资源共享,尤其对民营企业在原料进厂、产品出厂等环节提供配套服务,把好产品质量关。根据民营企业的分布特点,对“一地一品”的检验实行实验室下移,就地就近为民营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对重点民营企业的产品质量把关,随叫随到,及时帮助企业检测相关产品的质量技术要求。力求帮助企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立足实际,本着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帮扶企业,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通过产品质量检验为企业分析生产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过硬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取得企业信任和好评,同时也防止了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不仅为企业排忧解难,也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了贡献。

   四是质检机构承担着产品质量检测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检测任务和分析扩展检验参数的再次检验。

   近年来,我们经历了诸如“苏丹红”、三鹿奶粉等突发事件。应该说每一次事件都是对我们应对能力的全面考验。应急处置能力的高低不仅直接关系着事件的本身发展,更重要的是可能影响着整个国民经济的长远发展。因此,处置突发事件一方面要快速反应,控制事态发展趋势,把危害、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另一方面要冷静分析事件发生的内在原因,找出症结,研究治本之策,防止和避免类似情况再度重演。在三鹿事件中,不法分子为了让稀释后的原奶增加含氮量,加入不是食品添加剂的三聚氰胺冒充合格产品。案发后质检机构承担了所有乳制品和原料的检测任务,加强了对每个生产环节的控制和监测。事后各地纷纷建立起了各类质量应急机制,在应急机制中质检机构负责原辅材料、添加剂及产品检验任务和分析扩展检验参数的再次检验。

    五是打假治劣需要质检机构提供技术支持,为执法部门及时破解技术层面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由于假冒伪劣产品的获利空间大,假冒技术也随着科技的进步越来越高超、越来越隐蔽。这些年,质检机构也在不断加大投入,更新仪器设备,加快质检科技创新,提高技术保障能力,完善自身的同时也给打假技术注入了新的科技含量。一是质检机构能够利用现有检验资源对市场监督抽查结果提供产品质量的分析评价,从而达到对企业是如何保证和控制产品质量安全进行监督;二是法定检验机构出具的数据给政府和职能部门打假治劣提供法律依据。历年来,质检机构始终在食品、农资、建材、絮用制品等进行的专项打假或联合打假中始终作为有力的检测部门,打击了制售假冒伪劣违法行为,保障了产品质量安全,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六是产品质量专项整治需要质检机构有效配合,为整治活动开展提供准确的信息和技术保障。

   质检机构应该在区域性产品治理整顿中对产品进行检验。一个检验能力健全的质检机构可以对产品自有形投入开始到产出的主要过程进行有效的监控,对这一过程中所暴露的问题进行技术分析。由于质检机构在质量信息上具有优势,因而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具体项目上就具有选项比较正确、能切中要害的特点。把其中对产品质量改进和提高有用的信息及时反馈给有关领导或部门,用来进行宏观调控和治理,当好政府的参谋,使政府能够及时加强有关生产环节的监管。

    七是质检技术机构在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中为企业提供支持作用。

   我国进入WTO后过渡期,发达国家和地区更是利用技术上、经济发展水平上的优势,通过绿色壁垒等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产品性能提出更高、更严、更细的要求,并且不同的国家和地区都有不同的技术规范和标准,这些国际上技术规范和标准不断的增加和更新。而质检技术机构发挥了积极的作用:1.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作为技术性贸易壁垒三大表现形式与质检技术机构工作职能密切相关,质检技术机构为企业提供标准跟踪指导、产品质量检测、WTO/TBT的咨询应对、合格评定的咨询;2.质检技术机构具备相关的检测设备和技术人员,对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的理解、掌握和使用都比常人要深刻,也更了解最新发展动态,便于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和磋商,增加在制订国际标准和规范中的发言权,充分体现我国的意志和需要;3.积极参加我国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的制修订,从根本上扭转目前被动落后的局面,能主动按照WTO的市场经济规则,合理利用技术性贸易壁垒这一手段,为我国建立自己的市场准入门槛设限。

    (作者单位:河北省毛巾制品质量监督检验站)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