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正确使用电热毯的方法及需要避免的问题

2010-09-18 10:50: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电热毯作为御寒用品,因其耗电少,取暖方便,被广大消费者认可和接受,由于电热毯的生产门槛比较低,一些不具备生产条件的厂家蜂拥而上,导致大量低价劣质的电热毯流向市场,劣质电热毯的泛滥,严重威胁到消费者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存在的质量问题

    通过近年来的监督抽查,我们发现电热毯主要存在以下质量问题:

   一是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机械强度检验项目中发热线弯曲试验必须达到25000个周期,发热线的耐弯曲能力直接影响电热毯的使用寿命及安全,如果使用的发热线不符合标准要求,就会带来致命的缺陷。

   二是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检验项目是电热毯的一项重要安全指标,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电源线标称横截面积应不小于0.5mm2,有一些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选用的电源线横截面积达不到标准要求,在受检电热毯中,个别电源线横截面积不足0.2mm2。如果这项指标不合格,很可能导致电源线发热,引发火灾或触电的安全事故。

   三是结构检查。符合国家标准的电热毯使用的是双螺旋发热线,这种线都具有挤压成型的绝缘层。但是,有些电热毯企业使用的发热线是单根直丝或单螺旋丝线,这不符合国家标准,目前是不允许使用的。

   四是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检验,此项目是安全性能的重要指标。标准中规定泄漏电流不应大于5mA,并应满足符合规定要求的电气强度。如果该项目不合格,属于严重缺陷,是不允许出厂的。

   五是非正常工作试验,是模仿电热毯在使用过程中消费者可能会遇到的各种故障情况下的状况,按照国家标准规定,进行非正常工作试验。此试验是电热毯质量的重要指标,此项目不合格,容易发生烫伤、触电和火灾事故。

   六是耐热和耐燃性能试验。主要是检验电热毯上接触带电部件的热塑材料零件的耐热程度和检验电热毯柔性部件外套的耐燃性。如果此项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就说明该产品的耐燃性能不合格,存在安全隐患。

    七是元件检验。电热毯所用各种元件,均应符合相关的国家标准,插头应符合GB1002国家标准的规定,开关应能承受6000个工作周期的试验,一些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偷工减料,使用的元器件质量较差,达不到标准要求。

    正确使用方法

   电热毯的正确使用方法很重要,有相当一些安全事故并非完全因产品质量问题引起,而是使用不当所致。因此,在使用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认真按照使用说明书的要求和使用方法来使用。严格遵守以下注意事项:

    1.严禁折叠通电及折叠使用;

   2.禁止卷折,褶皱使用,使用的床及床垫应保证电热毯充分的平铺,如果不能保证此要求,就不要使用电热毯,以免造成局部过热而发生火灾;

    3.禁止插入金属销钉、锐器刻伤或敲击电热毯,不能用销钉或其他金属物固定电热毯;

    4.下铺用电热毯,不可包裹身体取暖使用,禁止作为任何其他用途;

    5.为了避免对人体烫伤,不能让生活不能自理人员、婴幼儿及对热不敏感的人使用;

   6.电热毯上放置有折叠的被褥或厚重物品时,不得通电,避免造成被压处局部过热而引起着火或损坏;

    7.不允许暴晒、烘烤、熨烫,避免造成发热线绝缘损坏;

   8.禁止与其他发热器具(如脚炉、暖手器、热水袋)并用,禁止为其它发热器具加热;严禁火种(烟头、火花)以防引起火灾;

    9.当外出不使用时,睡前或突然停电后,要及时关闭开关和拔掉电源插头,杜绝火灾隐患;

    10.不要用拉扯电源线的方式拔起插头和电热毯;

    11.不要使用6年以上的“超龄”电热毯。

    (作者单位: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