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节水型便器污水置换功能测定方法的商榷

2010-09-18 10:45: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长期以来,国标GB6952-2005《卫生陶瓷》在便器检测中采用亚甲蓝溶液比色法来测定污水置换功能,其方法简单实用。但在企业及第三方实验室检测中,特别是节水型便器用水量较小的情况下,如比色不明显或有争议时,由于该方法是一种定性检测法,无法精确定量地测量出稀释率的大小,判定不准确,引起企业、消费者乃至第三方的争议。在此,我们结合国外经验,提供一种较精确的定量检测方法——高锰酸钾浓度测定法来解决该问题,供大家商榷。

    检测方法

   试验条件下,在便器完成正常的冲水周期后,将便器存水弯的水全部吸出,然后把0.5g/L的标准高锰酸钾溶液倒入存水弯内直至排污口开始溢流,启动冲洗后取出存水弯的稀释高锰酸钾溶液,用分光光度计来测定稀释溶液的浓度值。通过该值与标准高锰酸钾的浓度比大小来判定该产品的污水置换功能是否达到要求。

    原理分析

   在试验中需测量高锰酸钾的浓度,然后通过浓度比来计算。我们知道,实验室最常用的就是分光光度计测定浓度,那么我们又如何来测定稀释高锰酸钾浓度呢?笔者通过对不同浓度的两份溶液,进行不同波长的照射来测定其吸光度,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绘制出如下曲线图:

   笔者发现,波长为525nm时,不同浓度溶液的吸光度之差最大;同时,由于在520nm~530nm之间,溶液的吸光度对波长的斜率最大,故其吸光度的变化最大。由此认定在525nm时测量值是比较精确的,故我们将选择525nm为试验用测量波长。

   在室温情况下,将0.5g/L的标准高锰酸钾溶液准备好,依次稀释100倍,50倍,25倍,20倍,12.5倍,10倍,5倍,通过在525nm的波长下测定各稀释溶液的吸光度。通过对数据分析,绘制如下校准曲线:

    从图上的校准曲线及公式可以看出,在试验中我们只需要在特定波长(525nm)下,将稀释高锰酸钾溶液的吸光度测出,带入上述公式,即可获得稀释高锰酸钾溶液浓度,从而判定污水置换功能是否达到要求。

    结果与讨论

    目前,欧洲BS EN 997-2003、澳洲AS 1172.1-2005、北美ASMEA112.19.14-2006,均采用高锰酸钾浓度测定法进行污水置换功能的检测。

   试验证明,在对大批节水型便器的测定时,在亚甲基蓝比色法肉眼无法判断时,高锰酸钾浓度法能够测出准确数据,从而避免误判,该方法准确度高,值得在标准的制修订中参考并在企业及实验室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