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县级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的监管对策

2010-09-18 10:32: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千家万户,是消费者反映问题的热点。同时,集贸市场量大面广,流动性强,计量器具品种繁多,也是计量监督执法的难点。

    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是监管不到位。目前对市场经营者的管理部门有工商、质监、市场服务中心及个体市场主办者。看起来,管理部门众多,实质上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工商部门只管交易过程中有无举报投诉,停收工商管理费后市场管理功能弱化;质监部门的管理,由于计量监督管理是法制计量工作,属行政管辖权限,计量器具检定又属技术服务范围,领导虽然重视,但由于市场检查阻力太大,基本停留在以检代管上;市场服务中心作为市场主办者,受市场建设投资,经费等因素制约,管理也仅限于摊位安排、收费等方面。市场里有固定长期经营的,也有租赁摊位临时经营的,经营范围杂,管理难度大。

   二是集贸市场形式多样,分散且流动性大。多数没有固定的管理模式和管理人员,以工商部门批准的时间、日期固定赶集,计量器具的使用短秤少量问题严重,老百姓反映强烈,检定工作阻力大,收费难,拒检、逃检、漏检现象严重。

   三是宣传不到位。《计量法》自1986年7月1日实施,距今已20多年,但法规知识宣传普及不够。管理部门仅限于在宣传活动中设宣传台,发传单或在市场等处张贴宣传品,政府、媒体和社会各层面系统宣传不到位,另外,集贸市场主办者、经营者对计量法律、法规及《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了解和学习少,自觉守法意识淡薄。尤其是集贸市场主办者未按照《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履行八项义务,在与经营者签订的入场经营协议中,不查验计量器具检定证书,使经营者进入市场经营后形成法不责众的局面,导致计量器具检定无法正常进行。

   四是行政执法不到位。由于集贸市场经营者使用的计量器具,每人1至2台,台秤、案秤、度盘秤、电子计价秤、电子台秤等器具种类繁杂,型号不一,行政执法处罚少,难度大,引不起使用者、管理者的重视。

    监管的对策和建议

   一是加大计量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经营户守法意识。把计量法律法规落到实处,这不单纯是质监部门的事情,也是每个公民、每个部门的共同责任和义务。相关部门可以通过短训班或以会代培等多种形式,组织集贸市场承办者和管理人员学习宣传计量法律法规等相关规定。相关部门应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及时向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进行法律法规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是完善强制检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应根据实际情况,把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全部纳入强制检定目录,对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实施强制检定。政府可视财力状况,将集贸市场计量器具检定费纳入财政预算,按实际检定台件数拨付检定费,让计量检定机构免费为经营者提供服务,真正落实计量惠民。与此同时,切实加大计量行政执法力度,重点打击短秤少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违法行为。对拒不检定和超期不检计量器具的案件,也应给予处理。

   三是发挥政府作用,加强相关部门间的协调。基层政府应加大相关部门的协调,在市场审批、市场评比、摊位租赁等各个环节,把使用合格计量器具作为重要内容,把发生短秤少量行为作为“市场退出”的一个要件,即根据市场巡查或者群众举报的违反计量法律法规行为,实行“计分制”,积累到一定分值,即责令该经营户退出市场,形成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监管的合力。

   四是政府与集贸市场主办者签定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集贸市场主办者要严格按照《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管理集贸市场的经营者。

    (作者单位:山东省武城县计量检定测试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