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量管理创新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2010-09-18 10:18: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陈邦柱  中国质量协会会长

           苏  秦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  航    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

   开场白:2010年8月27日,首次中国质量学术与创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论坛的嘉宾围绕质量的研究和实践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视人才培养,注重先进质量方法的应用,并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加强对我国企业优秀质量管理实践的总结提炼,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体系,提升质量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下面我们请几位嘉宾谈谈他们的看法。

   ●主持人:陈会长您认为企业开展质量管理研究与创新,提高质量管理水平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陈邦柱: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产品、服务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但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较,与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要求相比较,我们在很多方面都还有差距。2009年,中国质量协会完成的“全国工业企业质量管理现状调查”数据显示,我国企业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程度还很低,应用的效果也有待提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企业质量竞争力的提高。究其原因,可能涉及技术、机制、文化、人员素质和社会环境等多方面因素,需要进行系统的研究和实践探索。在此,我仅就如何开展质量管理研究与创新,促进我国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提出几点意见:

   一是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紧贴政府和企业的需求。质量工作者要胸怀大局,报效祖国。质量的学术研究与创新工作应坚持服务企业,服务政府,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当前,质量领域需要研究、探讨的问题很多,粗略地讲,至少有以下方面可以开展工作:一是研究如何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二是研究如何结合顾客和社会发展的要求,综合运用质量管理的理论、方法和各种有效措施,保证产品质量安全,提高企业的经营绩效;三是如何促进企业扎实有效地应用先进质量方法,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和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广大质量工作者要认清形势,服务大局,积极投身到与我国经济主流发展方向相关的研究和实践当中去,潜心钻研,勇担重任,真正发挥出研究工作对我国质量进步事业的支持和先导作用。

   二是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力促进我国企业应用先进质量方法。质量的研究成果,只有应用到实践中去,产生效果,才有价值。去年,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在工业企业中推广先进质量方法的指导意见》,国家质检总局推出“质量提升”工程,中国质协确定2010年为“先进质量方法推广年”。我们要紧紧抓住“推广先进质量方法”这个“牛鼻子”,推动我国企业的质量管理实践不断深化。希望广大质量专家积极行动起来,围绕推进先进质量方法,开展研究、试点和实践指导工作,为企业应用质量方法提供有益的指导。

   三是要在学习、借鉴基础上,开拓创新,探索有中国特色的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体系。从1978年我国引进全面质量管理以来,近30年时间,我们一直在不断地学习、借鉴国际上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和经验。面对新的形势,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开阔思路,勇于创新,逐步探索形成有中国特色的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体系,更有效地指导我国企业的质量管理实践。很多源于我国企业的管理方法,如武钢“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航天企业“质量问题技术管理双归零”等,都有效地促进了企业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对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做出了很大贡献。在今后几年的时间里,我们要加大力量开展中国特色的质量管理的研究,希望政府、企业和广大专家学者积极支持、参与。

   四是要重视人才培养,提升质量创新能力。质量管理学科要不断发展,必须坚持与时俱进,锐意创新。创新离不开高素质的科研人才,特别是要有质量领域各学科的学术带头人。相对于发达国家,我们的质量研究力量还很弱,很分散,不能满足我国企业实践指导的需求,也不利于质量管理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我们要按照《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的要求,尽快培育一批高素质的科研人才。

    ●主持人:苏教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质量管理实践对企业绩效有怎样的作用和影响?

    ●苏 秦:质量管理实践(QMP)是质量管理工具、技术和方法的集合,它对于企业绩效的影响是质量管理、运营管理等领域内的重要研究课题。通过全面系统的质量管理实践活动,可以提高企业的质量绩效和运作绩效,从而有助于建立持续的竞争优势。此外,创新绩效对于企业整体绩效的贡献占据着重要地位,质量管理工具能否很好地适用于创新活动并检验质量管理实践与创新绩效之间的关系,已成为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问题。

   今天我们主要探讨的是比较质量管理实践对于两类绩效影响模式的差异,从而使得理论研究者和实践应用者能更好地理解质量管理在创新领域应用的特殊性。实证结果反映出不同类型的QMP在影响质量绩效和创新绩效的模式是有着根本区别的,至于解释形成差异的原因,则需要从质量管理理论的特性出发做进一步研究和分析。通过初步分析,可以认为质量管理的核心实践,如过程管理、统计过程控制、质量信息收集和评估、过程化设计等方法和技术的发展与应用,都是基于运作层面的,它们确实能够直接改善企业的质量绩效,而与之配套的基础实践如高层管理支持、顾客关注、员工参与、供应商管理等形式都是提供核心实践应用的支持环境,以确保质量管理在正确的方向上、良好的氛围中、有效的支持下更好地发挥作用,因此表现为基础实践、核心实践、质量绩效三者之间的完全中介效应的模式。而在创新领域中,传统的质量管理核心实践不再处于主导地位,或者说它们无法像影响质量绩效那样去有效地改善创新绩效,反而是一系列提供了支持环境的基础实践措施直接有利于创新活动的效率提升和结果改善,因此可以用调节效应模式来更好地解释所存在关系形式。另外,质量管理实践在创新领域的适用性研究必须深入展开,很有可能需要从理论上进一步发展适用于创新型组织、研发领域的质量管理模式,从而扩展质量管理理论的适用范围。

   ●主持人:在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推行精益生产一直是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一个棘手问题。作为首席质量官,您如何带领您的团队通过对精益生产的内涵、实施工具及方法的深刻分析,整合创新运用各种管理模式,形成了具有南纤特色的精益生产管理模式?

    ●张 航:南纤公司在22年的管理理念实践过程中,遵循适用性和PDCA原则,以战略绩效为主线,整合平衡计分卡(BSC)、关键业绩指标(KPI)、目标管理(MBO)等管理工具,从精益管理和大质量观角度出发,逐步建立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追求卓越,持续改进的精益目标管理体系(LMBO)。该体系注重生产部门与职能部门指标的平衡、量化与非量化指标的平衡,经过不断摸索、改进和创新,有效实现公司战略规划的分解、落地和实施,确保公司战略目标的滚动实现,半年下来,不但用户的满意度提高了,产品的产量、质量、单位总成本和利润也趋势向好。在此,我简要介绍一下精益目标管理体系(LMBO)运行的关键点:

   一是建立跨部门的绩效管理团队,提供运行的组织保障。公司成立了由总经理室成员、职能部门主管、财务和质量人员组成的绩效管理团队,根据上一年度管理评审及战略执行质询情况,公司战略发展规划,讨论确定年度精益目标管理方案,实现战略发展规划与年度工作计划任务的无缝链接。公司财务部门、EHS管理部门、质量管理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设备及技术管理部门分别对财务、顾客、流程及发展这四个维度内的相关指标进行月度监控,季度汇报和考核,公司总经理室对部门目标执行情况进行最终评价。

   二是利用先进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提供运行的信息保障。公司充分利用ERP系统、生产EMS控制系统、OA管理系统,可以实施对指标运行情况进行测量,确保信息统计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减少人为的随意性。

   三是建立日常监控和申述体系,提供运行的监控保障。公司应用内外部体系审核、第二方现场审核、自我评价、各种定期或不定期生产经营检查,对目标完成情况及指标测量数据的准确性进行监控,对检查发现存在隐瞒事实、虚报数据等问题将进行严格的惩罚。同时,目标执行情况会及时传递到各部门,若有异议,可直接向指标考核部门或总经理室申诉,并执行申述闭环管理,使精益目标管理体系的运行真正能激发部门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的热情,确保战略绩效的实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