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林鸣:商家,请把握好你的“分寸”

2010-09-18 10:12: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前,如果一个人在公众场合出言不逊或礼数不周,常会被长辈斥责为“不懂分寸”。要知道,这句指责的份量是相当重的。如今,由于某些商人的不懂分寸,让消费者不仅花了钱,还要生一肚子气。报载,本想热闹地为父亲过大寿的李女士在一家蛋糕店买了一个20寸的大蛋糕,蛋糕拆封端上桌时,家人都感觉明显“不足寸”。拿皮尺一量,只有15寸左右。李女士找蛋糕店理论,店员说20寸是包装盒的尺寸,并非蛋糕实际尺寸。她认为此理由太牵强,又找到了蛋糕店经理,经理给出新的说法:“我们这儿的20寸实际上是指20英寸。”业内人士透露:一般地说,目前蛋糕店里标注的“寸”实际上就是指“英寸”,而且这种做法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

   看到这儿,读者方才恍然大悟:这鸭头不是那丫头,此英寸不是彼市寸。本场官司的纠结,就出在商家有意混淆概念上。针对商家的强词夺理,法律人士称,我国目前对蛋糕制作尺寸到底是按传统的“市寸”?还是国外流行的“英寸”?尚缺乏明确规定。因而很多蛋糕店在确立价目表时往往尺寸含混,一般只含糊标注“寸”,而不说明到底是“英寸”还是“市寸”。鉴于市寸和英寸都不是法定计量单位,有关人士呼吁从业商家,在销售商品时应使用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即厘米、米等。可是,由于蛋糕是舶来品,而且制作蛋糕的模子也是从国外引进的,所以这个行业制作蛋糕时一直惯用的是英寸计量。从业人员辩称:“标注‘寸’主要是为了消费者容易理解。现在有几个消费者知道英寸到底有多长,与市寸有多大区别呢?有些店在标注的时候会使用‘ ’,代表英寸,但用这个字很麻烦,有些消费者不认识还会问来问去,所以为了让大家好理解,有些店印制宣传页或在蛋糕模型旁边直接标明‘寸’了。”然而,事实上在用料相同的情况下,蛋糕表面标注“寸”实则使用“英寸”作为计量单位,会为商家带来悄悄的利润,而这恰恰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此外,依据《合同法》第62条的规定,当事人就质量要求不明确的,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履行;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按照通常标准或者符合合同目的的特定标准履行。这就是说,蛋糕产品符合顾客要求,只能拜托商家的良知。眼下,受消费时尚的影响,中国已经成为蛋糕消费大国。在这种情况下,吃到嘴里的蛋糕也就可能变了滋味儿。

   心理学家称:分寸又称尺度,民间又称火候。若是将这个普通的词运用好,有着很深的奥妙和学问。无论人际交往,还是做生意,都需要把握恰当的分寸,如果分寸不当,就会影响双方关系,或者惹出意想不到的麻烦。那么,又该如何正确把握市场上的“分寸感”?这既是人生的学问和积累,更是来自商家对顾客的一份尊重。类似蛋糕行业不懂分寸的现象,在其他卖场上也经常见到。日前,在京城一家著名家电商场,一位销售人员正向顾客推介某款新型液晶电视。说着说着,此君掉转“枪口”,开始激烈抨击其他品牌,把人家贬得一无是处。而且,言语之间还不时爆出粗口。他可能不知道,就是自己这副过份的嚣张模样儿,把送上门的客户给轰走了。所以,商家应特别注意自己的分寸感。因为它不仅事关产品计量,更是一种相当微妙的心理现象。只有合情合理的分寸感,才可能会把顾客的“芳心”勾住,让彼此建立起一种温馨关系。就目前而言,尽管熟练掌握分寸并不是每个商家都能正确把握的,但在实践中大家应该不断总结,摸出规律。请记住,市场上最重要的分寸感,只能是尊重和诚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