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全国质检系统2010年上半年主要工作特点

2010-08-18 14:00: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真抓实干取得成效

——全国质检系统2010年上半年主要工作特点

   今年上半年,各级质检部门按照年初全国质检工作会议部署,围绕提升质量安全水平、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条主线,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为重要抓手,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7月20日,国家质检总局召开半年工作总结会议,总局局长王勇发表讲话,对上半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半年的工作提出要求,本文特摘取其中要点供读者参考。

    服务经济发展措施有力

    全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推进质量振兴。认真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制定了质检政策措施,总局先后与广西、陕西、安徽、广东、吉林省(区)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大力推进质量振兴活动,上半年又新增加5个省、220个市(县)开展了质量兴省、质量兴市活动,又有2个省(市)建立了政府质量奖励制度。有24个省级质监局和33个直属检验检疫局开展质量状况分析,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联合国家统计局,在浙江省启动了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统计试点工作。提出质量诚信企业等级划分试点方案,加快企业质量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  二是服务外经贸发展,促进扩大出口。认真落实总局与商务部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精神,继续延长新列入法检目录商品的过渡期优惠政策。继续减免食品、农产品、纺织品等出口产品检验检疫收费。扩大出口企业绿色通道范围,天津、广东、深圳、珠海、浙江、宁波、福建、厦门等检验检疫局加大了直通放行实施力度。

   三是服务节能减排,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布了一批节能强制性标准和重要节能技术标准,完善与节能减排密切相关的产品生产许可实施细则。积极开展节能产品认证,推动能效标识管理,在10个重点行业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试点。开展“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和“重点耗能企业节能降耗服务活动”,加强供热计量监督管理、过度包装监督抽查和专项治理,新建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3个。完善高耗能特种设备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实施“四个一”节能工程,积极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

   四是服务企业发展,提升质量水平。全系统结合开展“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法律法规、标准和检验技术等免费培训服务,帮助企业完善质量、标准、计量保障体系。组织广大企业开展“质量管理标杆对比提升”和“产品质量对比提升”活动,促进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

   五是服务世博会等重大活动,做好质检保障工作。制定上海世博会检验检疫工作方案,建立联动保障和应急处置机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积极采取便利通关措施,有效保障人员、货物、装备顺利出入境。加强对世博会特种设备、食品、烟花等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开展碳排放量第三方核查等认证服务。

    质量安全监管得到加强

   全系统认真履行维护质量安全的重要职责,今年以来质量安全总体状况保持了平稳态势,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质量安全问题。

   一是加大产品质量监管和执法打假力度。进一步完善监督抽查制度,建立监督抽查全国联动工作机制,制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和后处理工作规定,与承检机构签订承诺书,完善了抽查技术规范体系。妥善处置了丰田汽车召回、输美石膏板、儿童玩具金属铬超标等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组织开展农资、建材、家电下乡等集中打假行动,完善“12365”举报处置指挥系统和执法打假通报制度,加大对大案要案的查处力度,上半年全系统共查办质量违法案件8.7万起,涉案货值21.5亿元,移送公安机关处理49起。

   二是严格食品农产品安全监管。按照今年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整顿的工作部署,全系统针对食品生产领域的薄弱环节,以整治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和违法添加非食品物质为重点,加强食品生产企业监管,加大风险监测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原料查验、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记录制度。开展对蜜饯、大米、豇豆制品等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瘦肉精”、“孔雀石绿”专项整顿,对出口蔬菜、猪肉等产品进行专项整治。

   三是完善特种设备监察机制。制定发布《特种设备安全发展战略纲要》。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年”活动,分解事故控制指标,推动落实各级政府安全责任。与有关部门合作,加强建设工地起重机械联合监管。北京、江苏、浙江等13个省(市)开展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分类监管和压力管道元件制造公共检测平台建设试点,探索建立重点行业设备分类监管和产业集群区域监管机制。

   四是提升检验检疫把关水平。加强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落实出口企业分类管理制度,处理出口商品不合格案例320起,检出不合格进出口工业产品3万多批,进口废料环保不合格率降至0.08%。

    质量提升活动全面展开

   全系统按照总局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的部署,紧密结合各自实际,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质量提升活动组织有力。全系统各单位都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围绕提升服务发展水平、科学监管水平、基础保障水平,总局部署了35项重大活动,举办了3.15中国质量消费维权论坛、家电下乡质量行、世界认可日中国论坛、清新居室百日行动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了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食品安全集中整治、农资打假下乡等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协调,组织和动员广大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各地两局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重要活动1218项。江苏省质监局开展了送检进百企、送法进千企、每周质量讲堂系列活动;安徽省质监局提出10条具体措施,主动服务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

   二是检测工作整顿有序推进。检测工作整顿作为质量提升活动重中之重的工作,总局制定了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基本要求和委托检验行为规范,组织对150个获得资质认定的实验室、100个国家质检中心进行监督检查,确定了39个实验室能力验证项目。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查找检测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福建省质监局从检测机构自查、省局组织检查、向社会征求服务对象意见三个方面入手,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

   三是基层建设得到进一步重视。全系统努力把质量提升活动的措施落实到基层,成效体现在基层。把开展基层局能力建设达标活动,作为今后三年的重要任务。总局组织对基层局基础设施、办公条件、执法装备、人员经费等现状进行摸底调查,正在制定质检系统基层能力建设达标工作方案,即将下发。各地两局积极探索提升基层能力的有效措施。甘肃省质监局认真总结县级局五年达标建设经验,开展了新一轮规范化达标工作;吉林省质监局依靠专家,制定规划,加大投入,促进了基层能力达标工作。

    “两大”建设起步良好

   半年来,“两大”建设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全系统思想认识逐步趋于统一。总局制定了“两大”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落实了工作责任,各项工作逐步展开。

   在建设大质量工作机制方面,各单位更加注重争取地方政府对质检工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积极推动质量兴省、质量兴市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会同中宣部、工信部等13个政府部门以及机械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联合会等10个行业协会召开会议,与国资委联合召开中央企业质量工作座谈会,与发改委、建设部等部门联合部署了建材市场秩序专项整顿工作。推动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质量诚信建设,完善监督制度,促进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

   在建设大质检文化方面,总局出台了质检两局干部交流实施方案,一些地方已经确定了互派干部的人选,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司局级干部培训已经纳入总局培训计划。召集了5省10局专门研究探索技术机构合作工作,推动湖南两局合作共建烟花爆竹国家质检中心。上海、江苏、湖北、安徽、福建、黑龙江、宁夏等17个省(区、市)以及宁波、深圳、珠海等地质检两局签订了内容丰富的合作备忘录,在质量分析、监督抽查、专项整治、联合执法、检验检测等方面加大了合作力度。上海等10个检验检疫局签署长三角区域认证监管合作方案。开展了大质检文化建设征文活动,对全系统文化建设情况开展了调查摸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