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加强定量包装产品净含量的监管措施

2010-08-18 10:11: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定量包装产品是指在一定量限范围内,具有统一的质量、长度、体积、面积、计数标注内容的预包装产品。目前,我国消费市场上销售的商品大约75%为定量包装产品,其净含量的准确性直接关系到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加强定量包装产品净含量的监管是计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生计量的重要内容。在建设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做好定量包装产品的计量监督管理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各级质监部门应当进一步加大定量包装产品的执法检查力度,履行法定的监管职责,严厉打击缺斤少两等计量违法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和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还要加大计量检测技术规范的制修订工作力度,不断完善技术法规体系。本文从定量包装产品净含量存在的监管漏洞出发探讨定量包装产品净含量监管的方法,以期实现定量包装产品的长效监管。

    主要问题

   (一)定量包装产品检测技术规范不全。部分定量包装产品检测的技术文件未制定相应的检测条件,并且与国外标准也不同,以致不同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数据不同。如对水冻后的定量包装产品,其净含量的检测,没有规定是把样品拆开放入流动的水中还是检验时连同外包装(塑料袋)放入流动的水中,这两种检验方法检出的结果是不一样的,哪一种方法检出的产品净含量更准确一些?应该以哪种检测方法为准?致使检测人员无法选择,造成被抽查企业对结果不认可。对于易挥发酒类等产品,注意包装物密封,以防酒类等产品挥发导致净含量计量不足。

   (二)定量包装产品生产过程控制规范缺乏。部分生产企业缺乏计量器具检验知识、计量设备配备和使用以及对检验用计量器具选择不合理。如有些企业选用的定量灌装机、自动定量包装机、电子计价秤等,不符合JJF1070-2005定量包装计量检测规范允许短缺量的要求,选配计量设备没考虑到量程和准确度等级。为了保证计量设备量值传递计量准确性,要求用于检验的计量器具应满足被测定量包装产品最大允许短缺量的1/5。有的企业配备的计量设备和计量器具的测量范围与要称量的产品量限十分接近,也有用分度值10g、最大秤量30kg电子计价秤包装允许短缺量5g的产品,还有用分度值200g、最大秤量500kg的磅秤、分度值20g的电子包装秤,这无法保证定量包装产品净含量计量准确。还有的企业对于新购的计量设备和计量器具,认为出厂是合格的,就不需要检定和校准,对其误差不清楚,影响生产定量包装产品计量的准确性。

   (三)定量包装产品抽查检查方法普及率低。许多企业的检验人员,未依照JJF1070-2005定量包装计量检测规范或相应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对产品净含量的抽样方案要求,进行净含量的抽样检验。检查中,许多定量包装生产企业检验人员只检查净含量一批或仅仅是几只样品,提供不出净含量的出厂检验原始记录。另外,JJF1070-2005定量包装计量检测规范的附录A《随机抽样方法》规定了三种抽样方法,企业的检验人员和执行监督抽查任务的检测人员大多未能根据商品的特点,正确选择相应的抽样方法,因此,导致样品代表性差、抽样误差大,直接影响结果的准确性。

   (四)采用净含量“小标注”误导消费者。有些企业为了规避净含量不合格问题,有意对商品进行净含量小标注。因为JJF1070-2005定量包装计量检测规范本身存在缺陷,只规定净含量不允许少,而对净含量多未作规定。如一袋小麦粉标注净含量24千克、一袋方便面标注净重88克等,这些产品实际测量值与标注净含量量值一致,算不上违法行为。但是重量是25千克的小麦粉与重量是24千克的小麦粉、重量是88克的方便面与100克的方便面从数量上有区别、从感观上没有区别,但价钱是一样的,这样消费者在购物时只有仔细观看标识,才能有所区分,不然可能会上当。

    几点建议

   要做好定量包装产品净含量的监管工作,任重而道远,不仅需要质监部门(包括计量检测机构)的努力,也需要各相关企业单位的积极配合,又需要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笔者认为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计量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督促定量包装产品的生产企业履行《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的义务,并帮助他们提高计量检测技能。组织定量包装产品生产企业开展计量法律法规和检验知识的学习,健全组织机构,组织人员培训,制订定量包装产品计量管理制度,掌握必要的检验定量包装产品净含量知识。对定量包装产品计量工作做得好的企业,应当鼓励它们进行定量包装产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考评,申报“C”标志;对生产计量不足的定量包装产品违法行为,依据计量法律法规的规定,给予行政处罚,并通过舆论工具给予曝光。

   (二)加强对生产领域定量包装产品净含量的监督检查工作。年初制定对关系民生的重要日用品、食品等监督抽查计划,抽样方案、监督抽查后处理方案,促使生产企业重视定量包装产品净含量的计量工作。

   (三)加强对计量设备和计量器具管理。对列入国家强检计量器具目录的计量器具,每年应进行执法检查,对未按强制检定要求,按期送检的应加大执法力度,对未列入强检目录的计量器具,敦促企业自觉送检或进行自校,以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可靠。

   (四)加强企业内部的计量监督工作,落实考核责任制。对定量包装产品生产流程实行有效监控,落实责任到人,经常检查检测人员是否按照规定要求进行定量包装产品净含量计量检验。必要时,要送检验人员到有资质能力的机构进行检验知识的培训。计量管理工作与企业经济责任制挂钩,定期对主检人员进行考核。

   (五)加强对计量设备和计量器具的科学管理。生产企业对使用的计量设备和计量器具要登记造册。凡列入国家强检计量器具目录的计量器具,应向法定计量行政部门申请强制检定。对像电线电缆行业使用的卷码机等国家未列入强检目录计量设备,以及其它对产品计量有重要影响的检测设备,应编制校准规范,制定科学、合理、有效的校准方法。对非强检计量器具也应根据生产和科研的需要,制订相应的检定周期,送计量检定机构检定。经常检查计量器具的使用情况,保持其完好性和使用环境符合要求,加强日常维护管理。

   (六)控制定量包装产品包装物重量,确保产品净含量计量准确。应该选择稳定性好的定量包装产品包装物,根据包装物的特性,季节气候变化不同,制定科学的内控质量检验方案。计量管理人员应做好产品抽检复验工作,发现定量包装产品净含量不准确,及时纠正。在此基础上,对一些水分易散失的定量包装商品应科学合理分析。加强与计量监督检测部门的沟通,共同商讨抽样检验方法,确保生产者和消费者的权益不受损害。

    (作者单位:浙江省杭州市质检院电学仪表计量检测中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