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对检验结果如何进行质量控制

2010-07-18 15:22: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检验结果的质量是实验室始终关注的重点,对检验结果的质量进行有效控制并不断提高其质量的准确性是实验室主要的追求目标。

   在检验过程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变化,使得检验质量不可能始终是恒定的,质量变化如超过标准的要求限度,将会给检验质量带来风险。如果对于质量变化没有采用有效的技术手段进行控制,就会给检验带来较大的影响。

   质量控制是指为达到质量要求所采取的作业技术和活动,目的在于监视过程并排除导致不合格、不满意的原因,以取得准确可靠的数据和结果。采用合理有效的质量控制手段,可监视检验工作过程,发现出现的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采取纠正措施或预防措施,避免不符合工作的发生。根据《实验室认定评审准则》的要求,质量控制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一是使用标准物质进行比对。对于使用频繁的、性能不够稳定漂移率大的和经常携带运输到现场检测的仪器设备,应制定期间核查,定期使用标准物质进行比对。例如:气相色谱仪其漂移较大,应定期进行期间核查,来检查仪器设备的状态是否符合要求满足检验工作。对于使用时间长、受环境条件影响的仪器设备在每次检验完毕后应立即使用标准物质进行比对检验。例如:用天平在进行质量称重,检验完毕后立即使用标准砝码进行比对,来检查这次使用过程中仪器设备的状态、实验环境条件、操作过程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

   二是参加实验室间的比对和能力验证。实验室每年应制定计划组织参加实验室间的比对能力验证。参加实验室之间的比对时,应选取通过实验室认证认可的实验室,项目一般选取刚开展的或出过质量事故的检验项目,也可以针对主要检验项目轮流参加。国家认监委为验证各实验室的技术能力,每年会组织重点检验项目的能力验证,并用统计技术对所有参加验证的实验室检验结果进行技术分析。如果有能力应积极地参加能力验证来提高自身的技术能力水平。

   三是使用相同或不同的方法进行重复检验。对于同一样品用同一检验方法换人进行重复检验,是实验室确保检验结果准确性常用的方法。当同一检验项目有不同的检验方法时,而且不同的检验方法所依据的原理、使用的仪器设备等不完全一样时,应采用不同的检验方法对同一样品进行检验,检查检验结果的一致性,采用这种方法也能发现检验是否存在问题,尤其对仲裁检验非常适用。

   四是对留存样品进行再检验。当检验报告已发出,客户对检验结果产生怀疑时,通常采用对留存样品进行再检验的方法。应注意再次检验时,环境条件、仪器设备应与第一次检验尽可能保持一致,并换人进行检验。

   五是分析样品不同特性结果的相关性。产品标准中通常有多个检验项目,不同的检验项目之间往往存在某种内在的关系。正确分析不同检验项目结果之间的相关性对于及时发现检验中的不符合结果,提高实验室的检验水平有重大意义。

   六是应用统计技术对检验结果进行分析。应用统计技术对检验结果进行分析,对于一般实验室来说难度较大,但是一个管理好、水平高的实验室应当十分重视运用统计技术进行质量控制。统计技术是识别、分析和控制变异的重要手段,通过数据分析能够帮助理解和分析变异的性质、程度和原因。我们在日常检验工作中应注重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力争采用统计技术对检验结果进行分析,提高自身的结果控制水平。

    (作者单位:新疆哈密地区质量与计量检测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