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加强基层质检队伍建设的对策

2010-07-18 15:18: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目前,基层质检队伍素质整体是好的,能够秉公执法,维护群众利益;能够任劳任怨,深入一线,打假除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但是质检队伍仍存在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地方。如何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建设一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新型基层质检队伍,推动质检工作科学发展,是摆在基层质检部门的一大课题。

    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质检系统加强质量监督的期望越来越高,质检队伍也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与经济社会发展相比,与履行质量监督职责的需要相比,质检队伍还有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

   一是队伍整体素质有待于提高。目前,基层质检系统既有理论水平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素质人才较缺,既有某一方面专业特长,又有其他方面业务特长的复合型人才缺乏。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对质检工作也提出更高要求,亟需既精通法律,又精通化学、生物学、食品学、计量学等学科的复合型人才。

   二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有待于提高。少数基层质检系统在为地方企业办理机构代码、检验产品质量等还不能完全做到一口清、一遍准,在材料受理、内容审查、登记事项核准等方面还存在模糊操作现象;还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网上受理、审批,没有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办事。

   三是监管工作力度有待加大。少数质检系统监管领域有遗漏,个别地方质监局对企业的监管不到位,企业的一些违法行为无法发现,监管不彻底。在查处违法经营行为中,对处罚中责令停止违法经营行为没有真正落实,个别产品不合格经营业主缴纳罚款后转为“地下”营业,没有达到取缔的目的。

   四是执法行为有待于规范。在执法办案中,个别工作人员简化程序,觉得办案程序不重要。个别执法人员实施经济处罚时不经过集体讨论就调整收费幅度;办案中没根据案件的情节、后果来适用自由裁量权,执法中存有主观性和随意性。有时责令当事人限期整改或限期办理有关手续,当事人逾期未整改或未办理时,没有进一步采取后续手段,造成一方面违法行为在持续,另一方面行政执法的权威不够。

    对策及建议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积极探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新机制,不断强化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要通过开展坚强有力的宗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政治思想教育,使广大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地位观、权力观和价值观,引导质检干部更新理念,增强爱岗敬业、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宗旨意识,为全面提高质检工作质量打牢思想基础。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带出一流的队伍,必须要有一套从严管理的制度。要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使各项工作都有据可查,有章可循。要严格奖惩,狠抓落实,规范和约束执法行为和公务活动,保证执法的公正、廉洁、文明、高效,提高质检队伍的战斗力。

   三是加强业务建设。要把提高质检干部的业务水平摆在重要位置,列入经常性的议事日程。坚持以人为本,按照质检干部职业化的要求,抓好质检干部的教育培训,增强业务技能;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开展质检干部岗位练兵活动,提高质检干部的业务水平;引导质检干部大兴调研之风,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准确掌握地方经济发展情况,为发展地方经济服务。

   四是加强廉政建设。通过层层签订廉政建设责任状,加强正反面典型教育,约束质检干部的言行,提高广大质检干部秉公执法的自觉性。强化内外监督机制,提高监督的合力和效能,确保质检干部秉公办案,严肃执法。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作者单位:山东省栖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