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平邑县质监局实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社会化

2010-07-18 11:02: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三个平台”唱出新戏

山东省平邑县质监局实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社会化

   公众舆论、内部管理、社会监督,这是山东省平邑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以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和有效监管为核心,以强化特种设备使用企业和单位的主体责任为主要手段,以确保特种设备安全为目标努力构建的三大平台,此举提高了特种设备的监管效能,形成了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构建公众舆论平台。为提高社会公众的特种设备安全意识,该局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活动,并通过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专家咨询、新闻媒体、悬挂标语、散发传单等形式,向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传播特种设备监察法律法规知识。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传媒迅捷、全面的特点,把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工作信息,通过报刊和网站向社会公众传达,使之能在第一时间了解特种设备监管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工作进展情况,使特种设备监管工作更透明、更公众化。

   今年年初以来,该局共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3次,开展专家咨询活动2次,悬挂标语30余幅,散发传单10000余份。

   构建内部管理平台。该局在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外部环境的基础上,根据工作实际,修改、制订和完善了特种设备监管工作人员管理、监管工作流程、监管工作人员和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培训等10多项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了监管工作人员、企业负责人在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中的责任、权力和义务。并按照责任划分,层层签定了责任状。在此基础上,加大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落实力度。对本局特种设备监管工作人员的法律、法规、规章的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评议和考查,使全体工作人员全时制、全员额、全方位地处于监督管理之中。

   构建社会监督平台。协调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下发了《平邑县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有奖举报办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以对本县行政区域内的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进行举报,举报可采取书面、电话或其他形式。规定特种设备事故隐患及相关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举报由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受理,要求接到举报后必须在三个工作日之内处理完毕。属于重大事故隐患,且相关职能部门事先尚未掌握或未列入政府部门监控范围,给予举报人3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奖励。属于特大事故隐患,且相关职能部门事先尚未掌握或未列入政府部门监控范围的,给予举报人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奖励。在此基础上,聘请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事业有关人员等各界人士代表95名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义务监督员。设立了3部举报电话、1个举报箱。此外,充分利用12365举报电话和质监行风热线,积极接受社会公众对特种设备监管工作的监督,使社会公众参与特种设备监管工作向纵深发展。

   到目前为止,通过12365举报电话举报特种设备安全违法案8例,已全部按时限结案,结案率达100%。社会公众、义务监督员、企业员工通过举报电话或举报箱提出对特种设备安全建设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30条,其中有3条被采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