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乐陵市质监局行政执法新模式初探

2010-07-18 10:07: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上办案网下规范

——山东省乐陵市质监局行政执法新模式初探

    “网上办案,只是在提法上新鲜点罢了,案子办的好不好,关键还得靠罚款数额来体现。”

   山东省乐陵市质监局一提出网上办案的思路,就受到了这样的质疑。面对对其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该局通过下发文件,开展形势任务专题讲座,举办以案说法讲评会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执法人员破除认识问题的片面性,深刻理解网上办案的基本内容及重要性,使全局执法人员的执法观念得到了进一步转变。

   为了使网上办案在全系统卓有成效地开展起来,该局建立了四项保障机制。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机制,分成四条线抓好落实:党组抓全面部署,法制科抓制度建设和督促考核,办公室抓网络技术指导,纪检监察抓纪律保证,形成了“上面有人管、中间有人抓、全员都参与、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乐陵市局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网上办案工作,加大投入,为全市系统办案单位和执法人员配备了计算机、数码照相机、扫描仪等设备支持网上办案。二是建立综合指导机制。以法制科、办公室为主成立综合指导办公室,重点抓好工作推进、组织协调、情况收集整理、典型经验总结推广、调查研究等工作,使网上办案开展的有声有色。三是建立督察讲评机制。成立了督察组,对网上办案的进展情况进行全方位定期不定期检查,分层次地开展考评,及时进行动态分析、专题讲评通报、反馈实施效果,切实解决了工作中的问题。先后组织了两次效能督察,邀请德州市局信息中心专业人员召开了专题讲评会,有效防止了工作落实不及时、不到位现象的发生,解决了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四是建立强有力的激励机制。把网上办案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作为法制工作“一票否决”的重要内容,年终按落实情况进行奖惩,增强了各执法单位的责任意识和争先创优意识。

   该局把“合法、规范、效率、效果”作为推行网上办案的主题和准则,查办一般程序案件,在办案人员掌握线索之日起两日内,从网上向法制科提交立案登记审批,办理批准手续。调查终结后两日内,由法制科网上核审。所有一般程序案件从立案、调查、核审、告知、处罚决定审批、执行全部在网上办理。办案单位制作的处罚决定书,一律由法制科在网上统一编号后再向行政相对人送达。同时,按照相关标准制作了规范的、格式化的有关执法文书,统一印制、发放和编号。每一起一般程序案件网上审批结束后,由案件主办人将案件全部材料整理装订建档,相关人员补签名确认,法制科再次对案卷进行评审后,统一保管。通过这一套严格的网上办案工作流程,给全局行政执法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一是走出了为办案而办案、为罚款而办案的误区,使全局执法人员理清了工作思路,正确把握好了办案方向和目的;二是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有了明显提高。由于整个网上办案流程顺畅,监督到位,促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不断得到规范,全局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实行网上办案以来,乐陵局共查处一般程序案件12起,无一起行政复议被撤改、行政败诉案件,实现了质监执法监督的新跨越;三是实行网上办案后,使行政相对人意识到质监部门执法严肃,公开透明,减少了执法办案工作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树立了质监部门的执法权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