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温州市质监局龙湾分局推进有机热载体管道整治

2010-07-18 09:08: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管住漏洞网住安全

浙江省温州市质监局龙湾分局推进有机热载体管道整治

   温州市的龙湾区素有“中国合成革之都”之称,产值在国内合成革市场占到近一半份额。全区81家合成革企业在用有机热载体炉管网达347条。2008年以前因有机热载体管网泄露引起十余起火灾事故,甚至发生过因有机热载体管网泄露造成6人死亡的恶性事故。自2008年下半年开始,龙湾质监分局深化有机热载体炉管网治理,探索长效管理机制,不仅提前半年完成了整治任务,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而且有效地保障了合成革企业的有序安全生产。

    埋藏隐患

   “以前龙湾区的所有合成革企业有机热载体管道设计方面均存在着无证单位设计或自行设计、无设计资料等问题,同时多数单位的管道选材不符合要求。按照特种设备方面的规定,压力管道必须由取得安装资格的单位进行安装。但全区共有70%的导热油管道是由无证单位安装的,安装焊接质量低劣。”温州质监局龙湾分局局长林姜歆说起整治前的情形记忆犹新。“加上使用单位未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操作人员未经培训考核、无证上岗操作,使用的有机热载体管道未进行定期检验,致使部分管道带病运行、超期服役或安全附件超期未校等现象突出。”龙湾区质监分局通过重点排查治理全区合成革企业特种设备隐患,对合成革企业有机热载体炉管网进行系统治理,把强化安全和如何减少企业损失综合考虑,协调推进。

    多管齐下

   有机热载体管道整治并不是件轻松的事情,涉及到的单位众多,龙湾分局在认真听取了安监、消防和人造革协会的意见,在前期调研和充分排查的基础上,按照“确保安全合乎使用”原则,推出“全面改造”和“在线检验后部分改造”相结合的整治方案:对安全隐患严重的企业,采取“全面改造”的方案,大刀阔斧地整治,不留死角;对安全隐患一般的企业,在线检验后只需在原有管道的基础上进行有机热载体炉管网系统保温层的拆除,然后经检验机构的检验,一旦检验合格后即可领取有效的使用证书,如检验不合格则按规定进行整改。

   对龙湾分局来说,强化服务意识也是整治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他们推行了“自助式”预约检测。按照“一要安全二要生产”的原则,允许合成革企业在规定期限内根据自身生产或业务安排的实际需要,自主选择整治计划和检测时间。根据预约,由检测技术机构提前安排好人员和设备,对81家合成革企业有机热载体炉管网进行上门检测,不仅提高了检测率,做到了全覆盖,而且有效降低了企业的检测成本和侯检时间。

   为了保证整改期间的管网安全,该局还积极发挥合成革协会的桥梁作用,利用协会的反馈意见,及时掌握管网安全隐患动态信息,并建立例行巡查和定期抽查制度,督促合成革企业健全特种设备操作规程和岗位责任制度,落实专职人员对有机热载体炉管网实行实时管理。

   龙湾分局在建立例行巡查和定期抽查制度的同时,指导监督企业做好“五主动、六有证、七落实”工作,督促合成革企业健全特种设备操作规程和岗位责任制度,落实81名企业专职人员对有机热载体炉管网实行实时管理、定期巡查,形成“网格化”管理网络,有效遏制了以往有机热载体炉管网断裂引发火灾爆炸事故的多发势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