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企业自律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根基

2010-07-18 09:02: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吴清海 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

    宗庆后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

    钮立平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开场白:保障食品安全根本在于企业自律。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者的企业,不仅要在技术和管理上提升能力,还要把诚信和守法体现在生产经营全过程。6月11日,主题为“食品安全:自律就是诚信”的第二届(2010)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在京举行。与会代表围绕以企业责任为基础、社会监督为约束、诚信效果可评价、诚信奖惩有制度的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下面我们请几位嘉宾谈谈他们的看法。

   ●主持人:首先请吴司长谈谈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如何按相关法律法规承担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如何实行企业、部门、政府三方为主的责任互动?应采取哪些措施保障我国食品安全?

   ●吴清海:为了加深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了解和掌握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内涵,根据国务院的有关要求,去年10月12日,国家质检总局联合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依法规范食品加工企业的指导意见》,把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归纳为14个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去年12月23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119号公告,再一次明确这14个方面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并且进一步细化为76个子项,概括归纳这些责任,就是严守两头,管好过程。也就是严格原料入场,严格食品出厂,管好整个生产加工过程,把好食品安全质量关。

   企业是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经济组织,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特定的治理结构,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安全管理,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是现代企业的应有责任。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承担着家庭厨房的社会功能,保障食品安全的责任重于泰山。按照《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的主线就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都要形成记录,做好记录,真实记录。记录应当是食品加工企业加强管理的必要和重要手段,真实记录应当成为有良心的企业向社会负责的诚信行为;缺失记录就是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管理松弛;虚假记录就是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违背诚信。随着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有志于打造品牌食品加工的生产企业,应该把加强信息记录手段同企业的技术装备、严格管理、市场营销等等紧紧结合起来。

   质检部门为了履行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监管责任的要求,已经初步建立了一系列监管制度。生产许可是对企业基本生产条件的审批制度。风险监测制度、标签管理制度和监督抽查制度,以检查食品成品的风险程度为切入点,对企业落实过程管理责任的情况进行监管。召回监管制度是对已知风险食品的生产企业的监管,目的是督促生产企业尽快全面召回流入社会的风险食品,消除不安全风险,防止和控制不利的影响。投诉和监管既是对消费者的行政救济,也督促责任企业进一步改进质量安全管理。执法打假是对违法企业的惩罚,根本的目的也在于约束企业守法生产。所有这些制度出发点都在于督促企业生产主体切实履行质量安全责任,丝毫不能懈怠。

   《食品安全法》实施一年来,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整顿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各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中对于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超过规定规范、超过规范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情况,通过部门联合推动,行业携手自律,企业积极参加,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仍然需要各方面狠下功夫,尤其呼吁所有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的生产企业不要等待观望,不要消极应付,而要积极行动,付出努力。生产企业既要把良心放进去,把对广大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负责放在第一位,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总之,保障食品安全必须遵循生产加工基本规律,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为基础,实行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政府领导责任,三方为主的责任互动。再加上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我国食品安全完全可以保障。

   ●主持人:请宗董事长介绍一下,在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的一年里,娃哈哈采取了哪些措施确保产品质量?遇到了哪些问题?对政府部门的监管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宗庆后:食品安全不仅关系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也体现了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我认为品牌里一半是质量,一半是诚信,只有从源头上把好食品安全关,从产品研发开始,对原材料的采购、加工、生产、运输等全过程进行质量监控,才能切实做好对每一件产品负责,每一件产品都有数据可追溯。

   《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以后,娃哈哈集团成立了以各项业务一把手为组员的食品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全面行使公司的质量安全管理职责。在原有基础上修订并完善了17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编制了《食品安全法》贯彻实施操作手册并下发实施,切实做到在原料审核、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过程中对产品质量进行全程有效监控。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立即查明原因,并采取纠正措施,确保产品质量万无一失。

   在贯彻和实施《食品安全法》一年当中,我们也遇到了不少问题。一是食品监管体制还有待理顺。尽管《食品安全法》在理顺监管体制方面做了努力尝试,但是仍然与一些法律法规出现诸多的交叉、重叠,造成各部门交叉管理比较多。二是食品安全执法需要进一步规范。尽管《食品安全法》规定执法检验和抽检不收取检验费和其他任何费用,但仍有个别机构假借多种名目收取检验费,使企业不胜其扰。因此,建议尽快建立一个统一的食品抽检程序,确定统一的食品检测机构,执行统一的食品安全监测标准,明确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发布机构。

   ●主持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2008年的乳品事件曾让消费者对中国的食品产生了置疑和不信任,因此乳品行业的诚信不仅是挽救自身,也关乎中国的食品行业。这需要众多有良知的企业做好自律和表率作用。钮总您认为企业应该如何自律?三元是如何打造企业诚信文化的?

   ●钮立平:维护食品质量安全是食品企业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建立食品生产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是保障食品质量安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根基。《食品安全法》实施一年以来,在国家有关部委、行业协会、企业等多方的共同监管、帮助和努力下,我国乳品行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整个产业开始理性的复苏。大家开始关注产品的品味、奶源、产业链,乳品行业出现了理性的增长。去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了《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指导意见》,至此诚信便真正落实为规范的条例,这将进一步促进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当然诚信不仅需要规范,更需要越来越多的企业自律。

   三元打造企业诚信文化,首先,狠抓诚信道德关建设,把诚信管理体系作为企业建设的重中之重,加强员工意识形态的认识,采取各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向广大员工宣传普及诚信文化教育,为诚信体系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弘扬社会传统美德,增强员工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质量诚信意识,使每位员工都树立正确的诚信道德观。其次,三元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诚信管理体系。其中包括:一是加强原辅料查验制度,从2006年开始三元就引入供应商二方审核制度,由三元出资聘请专业审核机构和相关行业专家,一起组成认证小组,制定出一套完整的供应商审核标准,为原辅料供应商进行星级评定,只有在原料及其质量达到三元公司的要求时才能获得供应商资格。二是完善生产过程质量安全的控制制度。三元多年来一直采用产品可追溯安全防范系统,严格按照工艺流程、操作规范、产品标准等组织生产加工。三是进一步规范产品进出库的管理制度。实行库房信息的实时动态更新。三元采用ERP货物分销软件系统,从客户的订货,车辆的配货,产品的出入库全部在计算机系统里完成。四是完善产品出库出厂检验记录和产品召回制度。五是加强产品安全自查自纠制度。奶源是乳品企业的生命线,三元对每一滴原料奶都要经过至少28项指标的检验,包括初检和复检两关,还引入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并推出了以国际标准相接轨,以蛋白、脂肪含量定价为标准的收购标准。同时增加了感官指标,冰点及卫生指标等检测项目,并增加了更为严格的,对抗生素和体细胞的要求,真正做到了与国外优质原料奶的质量标准相同步。为了给广大消费者生产出安全乳品,除了上述把控外,三元还一直恪守车间现场管理人员对每批产品都要进行取样,进行感官监测,并喝下,自己首先敢喝,才敢给消费者喝。

   历年来三元都是将诚信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石,将乳品安全作为企业的命脉。企业作为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三元将积极做好诚信体系建设,为推动整个行业乃至社会的诚信营造共赢的商业环境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