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林鸣:今天的和明天的

2010-07-18 08:31: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阵阵欢呼声中,奢侈品大举“进攻”中国市场。只见这些花枝招展的玩意儿忸怩作态、蜂拥而入,所到之处令“观众”眼球停转,还伴随着尖叫。此刻,不少中西方学者纷纷扮演“推销员”的角色,一位西方学者就冒出过一句“名言”:“今天的奢侈品,就是明天的必需品。”他说得不错,汽车、彩电、空调等曾是人们眼中的奢侈品,随着时光斗转,这些东西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犹如桌椅板凳一样普通。然而,我认为这位学者仅仅说对了一半。的确,今天的奢侈品可能是明天的必需品。然而,还有一句话在候着人们——那就是“今天的必需品,也可能会变成明天的奢侈品!”那时,可能许多人都开上了奔驰宝马、住进了花园洋房,他们却可能会为新鲜的空气和洁净的水而大发其愁。

   此话并非危言耸听,而是有科学报告做后盾——今日中国环境之严峻现实,远比人们想像的更加严重。科学家不是“保姆”,不会像政治家那样哄着我们。他们有人直截了当地说:“中国正在承受着空前庞大的人口压力和前所未有的生态环境问题,面临着自有史以来最严峻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的双重挑战。”中国是世界上野生物种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然而今天的中国人却越来越多地失去接触和了解野生动物的机会。一份资料表明:中国的动植物物种种类已有20%受到严重威胁,高于世界10%的水平。在国际公认的640个濒危野生动物中,中国占了156个。中国有近1/3的国土笼罩在荒漠化和水土流失的严重威胁中,我们正不断失去脚下土地的危险。还有,自古以来,水就是这个蓝色星球上的生命的摇篮,如今却很难找到一条未受污染的河流。一份报告表明,全国532条主要河流中,有436条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7大江河流经的15个主要城市河段中,有13个河段水质严重污染。湛蓝的天空曾是一道多么绚丽的风景。可是在铅灰色天空的围困下,却成了都市人魂牵梦绕的渴望。生态形势如此严重,我们的富人和“穷人”都在干什么?有的富人纸醉金迷,穷奢极欲。把良田开辟成高尔夫球场,豪宅盖了拆、拆了盖,将高碳生活发挥到极致;而“穷人”的内心并不平衡,他们盼望着有一天能像富人那样恣意挥霍,像买菜一样买奢侈品!显然,好欲望能促使社会进步,而坏欲望却能毁掉社会。

   奢侈品大受青睐的背后,潜藏着一个危险的消费倾向。大家看到,追奢一族中,多是些黑头发。一些80后、90后正在成为“享受的一代、奢糜的一代”——他们年轻活跃,崇尚奢侈,勇敢消费。既喜欢一掷千金的“酷”,又偏爱物美价高的“雅”,这显然为一些国际知名品牌带来了巨大商机。有统计称,中国奢侈品消费者的年龄一般比欧美及其它国家低5岁左右,大概可以划到25岁。今天,25岁至35岁的都市年轻人不少是在“透支买贵”。这些奢侈族的消费原则归纳为“只买贵的,不买对的。”针对这种状况,国内消费专家提出忠告:“对没有经济实力的人来说,适当透支是可以的,但一定要理性消费。”不过这个声音太微弱了,连消费专家也不相信自己的劝告会有什么反响。应该说,追求品位、享受生活本身并没有错,但无论如何也不能以掠夺资源和破坏环境为代价。回忆上世纪80年代,当时的人们思想还没完全放开,歌词作者写到最后,往往用一句“明天更美好”或“明天再相会”收尾,意在鼓舞人心。我们不禁要问:人类的明天真的会更美好吗?假如——我是说假如,科学家的悲观预言被逐一应验,这个时候人类还能做些什么?难道只会抱着自己心爱的奢侈品、躲在角落里瑟瑟发抖吗?!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