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四川省理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张玉

2010-06-18 15:04: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高原玫瑰

——记四川省理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张玉

    个人简介

   张玉,藏族,1963年出生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中共党员,2005年5月任四川省阿坝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主任,2008年1月调任理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2008年,她被国家质检总局记“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抗震救灾一等功”,被授予“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系统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0年1月,她被评为四川省质监系统“优秀县区局局长”。

   四川省阿坝州质监系统有一位女干部,她有着吃苦耐劳的品质,办事讲求原则。她在质监第一线工作了15年,用关怀、热情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争创一流业绩,为阿坝质监事业的发展做着贡献。她就是阿坝州理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张玉,川西高原的一朵铿锵玫瑰。

    风雨彩虹

   跟张玉打过交道的人,都说她是个热心的能干人,待人诚恳,风趣幽默。在担任阿坝州质监局办公室主任时,她已经在积极大胆地探索新形势下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使办公室工作不断改进,逐步向规范化、精细化和人性化迈进,成为阿坝州质监系统一道亮丽的窗口,基层上来办事的同志在她亲切的问候、热情的接待、周到细致的安排后都会忘记路途的疲劳,感觉到回家的温暖,这在全州质监系统有口皆碑。

    这种温暖,在2008年的风雨中再次感动了她周围的人们。

   那是张玉一生中最为艰辛的一年,也是她经受重重困难考验和磨练的一年。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张玉担任理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不到半年时间,全局7名职工,有6名女同志。地震发生当天,张玉正在马尔康出差,当时震感强烈,得知震中在汶川时,她的心紧紧揪成了一团——理县县城离震中映秀直线距离就20来公里,损失一定惨重!“大家是否安全?理县的父老乡亲怎么样了?”她不敢深想。“不管多危险,多艰难,我都必须马上返回理县,回到大家身边。”她跑步前往州局报到,第一时间和州质监局突击队员一道,背负20多公斤的背包,毅然踏上了赶往理县的生死救援之路。

   穿越山体滑坡堆积起来的危险路段,躲过随时滚落的飞石,浓烟翻滚,险象环生。离理县越近,危险越大,有几次她差点被飞石击中。经过10多个小时的“生死穿越”,她徒步行走20余公里到达了理县。漆黑的夜,瓢泼的雨,轰隆隆的余震声,借着微弱的烛光,张玉摸索着在一块漏雨的油布下找到了蜷缩在一起的质监局职工,大家紧紧地抱在一起,泪如雨下。

   办公室和住房都成了危房,她找来彩条布搭帐篷解决遮风避雨问题,协调粮油解决吃饭问题,落实地点解决临时办公问题。当得知州质检所有人在理县境内失去联系后,顾不上血泡未干的双脚,她带领职工又踏上搜寻之路。理县遭受了巨大损失,而就在这座几乎被毁灭的小县城里,她领着大家在水断、路断、通信断,只有余震不断的情况下,仍然坚守本职工作。

   在抗震救灾的关键时期,她主动请缨,加入克增村灾后重建工作组,晴天头顶烈日,雨天脚踏稀泥,拖着疲惫的身体,挨家挨户讲政策,帮受灾群众树信心。她组织村民接通自来水,帮孤残人员搭建过渡房……身着迷彩服的她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她的朴实善良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积极乐观感动着村民。看到职工张晓兰家里受灾严重,她来到晓兰父母家了解情况,悉心开导,悄悄拿出1000元送给了晓兰的家人以渡难关……

   在艰难的环境里,为了保证受灾群众的利益,张玉组织职工对市场上的计量器具进行检定,防止有人趁灾短斤少两,安排特种设备监察人员及时对灾区所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发出停止使用通知,对县内特种设备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对每批救灾物资进行检测……凭借顽强的意志、不屈的作风,她和职工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战胜地震灾害的信心和重建家园的决心。这一刻,她是家长,是主心骨,用细心、沉着、干练,泼辣、务实的工作作风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人们,在风雨中用汗水汇成了希望的彩虹。

    打开新局面

   “干政府满意的事,做企业欢迎的事,做对百姓负责的事”——这是张玉的工作准则。她充分发挥质监特长,解决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用科学、准确的质监数据资料为政府、领导当好参谋,再由当地政府推动质监事业前进,变被动为主动。

   2009年,由于灾后重建用砖量巨增,全县相继新建了8家砖厂,企业基础差、规模小,质量监管便成了头等大事。“砖是建房的基础材料,砖的质量直接影响房屋的质量,质监部门要把好建材质量关”,张玉积极争取州、县分管领导支持,联合职能部门组织召开了“免费发放‘重建家园’普通烧结砖检测尺”现场会,与企业签订了建材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

   不分昼夜,放弃一个又一个休息日,8家砖厂、35个沙场经常能看到张玉忙碌的身影。她组织开展建档,督查督办建材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抽查建材产品300余批次、样品75种,对不合格的产品立即进行现场处理,保证了每一批产品的质量。在很多人对质监工作认知度不高的情况下,她通过强有力的行政执法和行之有效的舆论宣传,打开了理县质监工作的新局面,提高了质监部门在社会和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影响。

   利用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契机,她和职工们围绕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重要产品,深入开展打假治劣,抓好两个安全,保持了对制假售假的高压打击态势。在人员少、工作多的情况下,她始终想着“明天该做什么?怎么做?”,把工作想在前、做在先,协调左右、联系内外、沟通上下,分清“轻重缓急”,确保大事不误、小事不漏,努力当好一名“勤劳兵”,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张玉是一个勇于进取,埋头苦干的人,也是一个秉公执法、廉洁自律的人。在执法过程中,她从未被说情者的“糖衣炮弹”打动过。她带队开展食品、农资、建材、旅游市场等系列专项打假活动,2008年下架涉嫌不合格奶粉、液态奶及奶制品42个批次,就地封存涉嫌质量问题的漂白粉2.5吨及时抽样送检,处罚案件100余件。2009年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打假活动近300次。截至目前,无一例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发生。

   常言道:“以非常之举,行非常之力,尽非常之责。”为解决办公条件差这个长期困扰全局干部职工的问题,她多方奔走争取项目。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总投资80多万元的办公和公共服务检测用房已纳入理县政务中心统一建设项目,现已进入预算阶段,有效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扎根川西高原,投身质监事业,她的求真务实、兢兢业业、积极乐观赢得了同事的尊敬、藏羌群众的赞誉,如同玫瑰在这片她热爱的土地上吐露芬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