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送服务“大餐”到家

2010-06-18 14:59: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你们不仅帮我们调好了设备,还帮我们办好了证件,教会了工人,跑好多趟才能办的事一次就办完了,实在太感谢了。”山东省费县鑫星银河劳保公司经理王连春对费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这是费县质监局变被动为主动,寓管理于服务,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一个场景。近年来,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特种设备的使用越来越广泛,截止到目前,费县共有在用特种设备1129台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790名,分散在全县733家企业里。如何用好有限的行政资源,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的监管,成为该局要突破的一个难题。

   为改变这种情况,该局积极转变监管方式,变孤立式管理为网络化管理;变低效率的围追堵截式管理为高效的信息化管理;变事后处罚型管理为上门服务型管理,不仅取得了更好的监管效果,也减轻了企业负担,较好地服务工业经济发展。

   该局将监管触角延伸到乡镇,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积极推进将特种设备安全纳入地方政府的年度考核范围,在每个乡镇都设立了特种设备安全协管员,全县共计18名;积极落实企业安全的主体责任,与企业签订特种设备安全使用承诺书;采用多种形式,积极向企业和社会公众宣贯特种设备有关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拉近了监管人员与社会公众的距离,从而形成了一张覆盖全县的监管网络。

   该局还以推广山东省质监局“金质县级局管理系统”为契机,全面推进特种设备信息化监管,把每一台特种设备都建立了电子档案,将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验、修理、改造情况全部掌握在手中,并且可以提示哪一台设备到了检定周期。不仅使工作人员不再疲于奔命,也方便了对企业的特种设备安装、使用、检验、注册、维修、操作人员上岗等情况进行的全过程日常监管,做到了不滴不漏。

   以前为办理《特种设备作业证》,县里的特种设备操作员需要在市县之间来回跑路,针对这种情况,该局主动邀请市特检院专家对全县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进行统一培训,统一考试,统一办证,并主动送进企业,将两个月的时间缩短为不到一个月;在日常监管中,主动为企业提供特种设备“服务套餐”,包括特种设备安装、使用、安全咨询服务,组织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免费向企业中的特种设备操作员提供指导这三道“大菜”。真正形成了“一条龙服务进门,各项收费一笔清”的工作局面,受到了广大企业的好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