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平湖县质监局推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

2010-06-18 14:40: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层层延伸

——浙江省平湖县质监局推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

   自从浙江省质监局提出构建浙江特色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后,全省上下各级质监部门纷纷展开行动,创新监管理念,转变监管方式。在平湖县,这个杭嘉湖平原上物产丰富、工业发达的地区,一群质监人也正在酝酿着一条全新的监管之路。

    因情施策

    平湖经济外向度高,十分具有竞争力,外资和外贸出口已连续6年双双进入全省“十强”。目前,平湖工业已形成服装、光机电、造纸、箱包四大特色支柱产业和纺织、童车、化工、洁具、五金机械等新兴特色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局面,产业多,产品广,其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可谓任重道远。

   产业急着转型升级,食品和特种设备需要进一步得到安全保障,既要治标又要治本,创新监管模式迫在眉睫。“这次,我们创造性地提出了‘六个度’,把监管和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全面推行有重点的产品监管模式。”平湖县质监局副局长陆丹恩说。

   是的,在这个春秋时就为越国武原乡地的历史名城,从来就不缺革新专家。那么什么是创新“六个度”呢?概括起来即“高度”、“广度”、“力度”、“进度”、“梯度”和“深度”。

    找出重点

   “在第一个‘度’,即高度上,我们确立了围绕构建具有平湖特色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全面推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陆丹恩继续介绍,“我们不仅把开展分类监管工作上升为全局的重点工作和重要抓手,而且将抓好分类监管工作,创新监管理念,转变监管方式上升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载体,使之成为常态化。”突出重点后,就要扩大范围了,也就是要延伸监管的“广度”,目前,平湖局已经确定了童车、洁具、食品监管、特种设备制造等主要重点监管行业(区域)以及相应的10种重点监管产品。

   实行了分类监管,如何利用有限的人力做到既分解落实监管责任,又形成监管合力呢?平湖质监局将自己内部的监管力量分为2个行业质量提升工作组和3个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组,由局统一组织协调,各工作站、质监员、协管员层层配合,5路人马分头行动,将各行业的生产企业进行ABCD分类,摸清企业和产品质量的总体状况,建立基础数据库,随时补充更新行业内的各种变化等。确保“质量巡查到位”、“重点产品质量信息预测和预警到位”和“分类监管工作制度和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此外,考虑到监管重点的不同,质监部门还主动与政府部门及有关单位横向联动,使监管职能与监管对象更好地有机结合,系统内外监管形成良性互动。近年来,平湖局已陆续出台了《平湖市重点行业(区域)和重点产品质量安全实施方案》等5个实施细则。

    形成闭环

   正如陆丹恩所说,“我们因情施策,但绝非只想逞一时之快,我们的目标是建立起完善、长效的分类监管机制。”要真正让分类监管发挥其功效,就得推动块状产业的质量提升,就要推进标准化战略的实施,那么联盟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就是核心工作。平湖局积极地推动企业开展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活动,在鼓励企业开展产业集群采标的同时,指导企业建立完善标准化基础工作,让没有采标的企业进行产业集群采标,已经采标的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

   无论在什么行业,科学的监管都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渐进的过程。在遵循企业主动,部门合力的基础上,平湖局又将质量管理中的PDCA循环工作法(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Action行动)运用到分类监管工作中。巧妙地把整个分类监管工作作为一个大的PDCA循环,各工作组建立各自小的PDCA循环,大环带小环,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并在解决一部分问题的基础上,针对新的目标和内容,继续一个新的循环,使分类监管长效机制持续改进、日益完善,形成了一个长效的运转体系。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