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临朐县质监局提升铝型材产品质量水平纪实

2010-06-18 14:34: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摸准脉搏

——山东省临朐县质监局提升铝型材产品质量水平纪实

   当前正是铝型材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而山东省铝合金型材及制品检测中心在日前落户临朐,成为了当地区域经济由弱变强的突出体现。围绕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山东省临朐县质监局以“科技兴检”为起点,整合检测资源,提高技术支撑能力,凸显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服务功能和支持作用,以此为支点,撬动了整个铝型材产业的崛起,同时,为修练内功,加强基础管理工作,突出优势,抓住提高工作质量关键,激活跨越式发展的工作思路,提升了工作水平。

   作为我国(江北)铝型材市场第一县的临朐,最初,县内铝型材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包括建筑型材、工业型材、密封材料等产品近20类,同一个企业的产品混杂,工艺简单;县内铝合金建材市场商品进货渠道纷杂,价格混乱,挤压着当地企业生产低廉的产品,没有发展的空间。为此,临朐质监局添置检测铝型材项目的检测仪器,进行参数认证,抽检生产和流通行业的产品,获得了一手资料,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为政府提供分析资料,政府、新闻媒体组织活动引导企业改变生产方式,使38家铝型材生产企业优化分工,12家转向建筑型材的生产,开始做大做强,26家工业型材生产企业获得了发展空间。

   为了产业的巩固发展,临朐质监局急政府和企业所急,开始筹建山东省铝合金型材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政府发展铝型材产业的信心坚定了临朐质监局的决心,投资201万元资金用于高精尖仪器的购置和实验室改造升级,政府无偿提供了300万元资金和1000平方米的检验场所。临朐的产业政策和试验条件的吸引力,使铝型材及制品的企业新增52家,新增铝型材挤压生产线24条,华建铝业、伟业铝材等3家企业进入山东省铝合金建筑型材企业6强。

   “企业的数量春笋般的涌现,技术服务必须要强势跟进。”这是临朐质监局对政府和企业的庄重承诺。两年的时间里,临朐质监局已经将技术服务渗透到了企业的每个角落。

   在铝型材强劲扩张的势头中,最为重要的首先是质量环节控制,临朐质监局摸准了企业的脉搏,深化与企业检测技术的渗透,密切与企业技术人员的交流,布下了企业产品质量控制的“天罗地网”,凭借在实验室建设上的优势,以及筹建检测中心经验,加强企业的实验室建设,进行合理的质量检控布局。其次,打造名牌体现了铝型材的品质品位。临朐质监局没有满足基础工作的成绩,而是以此为动力,围绕产品的知名度做起了文章,制定出台《关于实施质量兴县战略的意见》、《大力实施名牌战略的意见》,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抓质量管理,建立完善质量、计量、标准化管理基础,采用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推行质量体系认证,采用有效的质量管理方法,实行“零缺陷、精细化”管理和“零抱怨、零投诉”服务,打造知名品牌有了保障。目前,县内培育铝型材中国名牌产品1个、山东名牌产品9个,山东省著名商标5个。建立健全了质量监管长效机制,巡查监管到位,企业产品和安全质量有提升;扶优扶强和市场整治力度加强,使无证生产、制假售假、质量不合格等违法行为有了收敛,铝型材秩序得到了保证。目前,铝型材产业重要产品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标准,12家企业的名牌产品得到了社会的承认。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