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浅论提升新疆产品质量的科技含量

2010-06-18 14:10: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问题是经济发展中的战略问题。提高产品质量,既是满足市场需求、扩大出口、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的关键,也是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在我国面临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质量工作正是主攻方向,没有质量就没有效益。

   目前,新疆产品质量的状况与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许多产品档次低、质量差,影响经济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质量问题是当前产品的主要瓶颈之一,而科技含量低是产品质量差的突出表现。作者一直致力于新疆地区企业产品质量科学技术含量和相关领域理论及实践的研究,本文从产品质量检测角度分析新疆地区产品科技含量较低的原因,并提出提高新疆产品科技含量的几点建议:

    科技含量代表产品质量的高低

   产品质量是一个综合性概念,是指产品能使人类生产和生活需要满意的属性。其实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

   1.产品质量是整体性的概念。这种整体性,从广度看,它涉及到战略、质量、价格、成本、生产率、服务、人力资源、能源和文化、法制、科技、政治体制、环境等因素;从深度看,产品质量与产品的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消费、报废、再设计、改进等环节息息相关。它表现出产品质量是内在质量与外在质量的统一。产品的内在质量包括产品提供给顾客的利益、效用即使用价值,可表现为产品的功能、用途、特性等。产品的外在质量包括产品的包装、外观、造型、厂牌商标、设计特点等,是产品内在质量的表现形式。外在质量本身一般不能给顾客带来使用价值,但当它和产品的内在质量协调统一起来时便能给消费者带来各种心理的满足,起到促销的作用。中外企业的实践证明:企业产品质量的提高是综合实力的表现,并非某一方面、某一环节出类拔萃。所以,要充分认识到现代经济中产品质量的广泛性和整体性,树立“大质量”的观念。

   2.产品质量高低具有相对性。传统产品质量观念认为,产品质量越高,产品就越畅销,“质量第一”就意味着生产高质量的产品。这种观点以偏概全、以一般代替特殊,而不去分析市场,结果可能会造成所谓“高质量产品”的积压。如前所述,产品只有在消费过程中才最终成为产品,生产产品的目的是满足人类生产和生活的需要,所以,产品质量的高低必须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参照系。相对于消费者需求而言,不论是质量高,还是质量低,都会影响需求,导致供求矛盾的失衡进而影响经济效益。从消费者的主观愿望看,他们对产品质量的需求是无限的(当然是越高越好),但是从他们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看又是有限的。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的社会地位、经济收入、消费习惯和购买力不同,因此他们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不同。加上市场瞬息万变,这也决定了产品质量标准的高低变化。所以产品质量高低也不是固定不变的,它必然随着科技的发展、生产力的提高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而变化。

   3.产品质量应以用户满意为最高标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能否生存和壮大的基础是它能否持续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企业要实现这一目标,客观上需要自己的产品能被用户接受。所以,“客户是上帝”、“一切为了消费者”就成为了企业的共识。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加速发展、竞争更加激烈的今天,“关注消费者,让消费者满意”已成为企业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因此,企业作为产品的供给者,它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质量的好坏只能由消费者和用户来作出评判,这样才具有现实意义。从这个角度说,用户满意就成为判断产品质量好坏的最高标准。

   4.科技含量是衡量产品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准。近年来,面对顾客更多、更新、更严的产品质量要求,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科学技术,正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等多个领域决定产品质量,因而科技含量逐步成为衡量产品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准。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广泛应用,它在迅速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也大大缩短产品信息传播的时间,加速了产品质量的更新换代,在产品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奠定了产品质量提高的基础。当今社会,科技进步及其在物质生产领域的应用,对产品质量水平和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新疆地区产品科技含量低的原因及针对措施

    1.科技含量较低的原因

   新疆产品科技含量低的主要原因是科学技术不先进,生产设备和工艺落后,缺乏先进劳动力。众所周知,先进科学技术和生产工艺设备是提高生产效率、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保证。企业最终要以不断更新技术来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从而取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2.提高科技含量的措施

   政府要以提倡科研、生产和使用紧密结合、协同攻关为目标,建设科技支撑体系,全面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要针对产品质量的薄弱环节,提出一批科技攻关项目,将其优先纳入自主创新计划。与此同时,大力发展新型加工技术,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以生产出具有竞争力的高质量产品。企业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自主创新的基本体制架构。发挥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鼓励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通过加强技术改造、加快技术进步,切实攻克一批重要产品的关键技术,努力开发一批适应新疆特色、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全面提高产品的档次和质量水平。

   (1)加大科技投入。根据新疆区情,加强与应用信息技术、新工艺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等方面的发展,为提高产品质量提供良好的技术保障,因此,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以高新技术加快生产力的发展,就能不断地提高新疆的产品质量。今后,应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政府要加快科技体制改革的步伐,建立多元投资体系。改变科研院所经费单一靠国家拨款的方式,依靠全社会投资发展科技事业,真正实现科研、设计、生产的有机结合。二是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步伐,使企业成为技术开发主体和中心。三是强化基础理论研究,提高技术改造投资在总投资中的比重,并坚持所有企业的技术改造都必须以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品种、降低消耗为中心。

   (2)加速改造和引进先进的工装设备。工装设备落后是新疆产品质量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此,加速改造和引进先进设备是当前提高产品质量的关键措施。一方面,要加强对原有设备的技术改造,充分发挥原有设备的生产潜力;另一方面,通过吸收先进生产技术,大量应用性能好、精度高、能耗低、效率高的设备,以提高设备的现代化水平。

   (3)发挥自身优势,从源头抓质量。质监部门及质量检测机构要发挥技术优势,寻找被监督产品的不合格批次,通过暴露问题和威慑机制的作用,促使生产企业不断地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该类产品的整体质量水平。为此,质监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促使企业加快技术进步、技术创新、加强科学管理,监督生产企业的各项质量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各种质量保证体系是否在正常运行和各类生产许可证是否严格执行等工作,不断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从而促进新疆企业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

    (作者单位:新疆质监局米东区分局质量与计量检测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