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林鸣:洋快餐真的“赢”了吗?

2010-06-18 11:23: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有一年,一位旅居上海的法国女孩致信中国媒体。女孩认真地写道,中法两国是目前世界上惟一两个仍对饮食、健康和生活质量很看重的国家,两国应将这种宝贵传统继续保持下去,而不是让某些洋快餐来决定我们吃什么、喝什么。然而不幸的是,在法国成功地抵制住了美国垃圾食品时,中国却“失败”了。女孩举出的证据是:上海星巴克的数量比巴黎甚至整个法国还要多,而且法国几乎没有肯德基。

   坦率地讲,从现象来看,洋快餐在中国的确取得了“胜利”。不过,这个“胜利者”一直是众矢之的。这儿我不再赘述家长和学者的喋喋忠告,而是摘引一段西方记者的文章:从战国时代以来的数千年中,中国的古老传统一直得以保存,但现在却仿佛屈服于不可抗拒的西方生活方式……从美国那里,中国模仿到的是最糟糕的东西——“洋快餐”。我们知道,“洋快餐”具有三高(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质)和三低(低矿物质、低维生素和低膳食纤维)的特点。营养学家为“洋快餐”取了两个绰号,叫做“能量炸弹”和“垃圾食品”。该文章的观点和那位好心的法国姑娘如出一辙。然而,多少忠告也顶不住炸鸡的香味儿,大批年轻消费者照样坚定地站在洋快餐一边。每样新品出现,都会引来拥趸的尖叫和追逐。可见,对于洋快餐,同样面临着“堵”与“疏”的选择。很多人清醒地认识到,在现代生活中,完全拒绝洋快餐是不可能的。关键是如何理性地对待,与之实施“和平共处”原则。比如,近期有营养专家就提出合理建议:一、做好食物搭配。比如吃炸鸡的时候,尽量配着吃些清淡的蔬菜、新鲜的水果。二、食物要精挑细选。最好少吃夹着猪肉饼、牛肉饼的汉堡。因为过多的红肉不但容易引起肥胖,还可能引起身体的其他疾病。现在洋快餐中,鱼类的佐餐食品越来越多了,这倒是比较理想的快餐食品。三、快餐慢吃。医学研究指出,吃饭要定时定量,一顿普通的午饭,在半个小时至45分钟内吃完是最有益健康的。四、总体营养适当情况下,孩子可以一周吃一次洋快餐。我认为,上述妥协方案,或许是目前解决麻烦的一个好方案。

   恐怕世上还没有一种餐饮像洋快餐这样,一边挨骂一边“成长”。1987年,肯德基在中国开了第一家店之后几十年间,洋快餐以惊人的速度在中国大地上迅猛蔓延。麦当劳、肯德基、德克士、必胜客等闻名世界的洋快餐品牌,早已被国人熟读,并逐渐成为了大众餐饮中一个不轻不重的组成部分。每位市民都看到了,在色香俱全的诱惑里,在花样翻新的促销中,洋快餐代表着国人餐饮消费理想中的卫生、干净、营养、方便和舒适。而在传统中式街边快餐,如中式小炒、中式面食店等,依旧以廉价、陈旧、老土的形象存在着。这一对照,未免使人产生“洋快餐取胜”的糟糕印象。然而,在无奈之中,中餐从业者应该有胸怀、有气魄地将洋快餐视为“榜样”,反思我们到底输在哪儿了?目前,我们的餐饮业缺乏整体竞争意识,许多产品至今仍各自为战,停留于“小吃”档次,而且在与现代化接轨方面做得不够,因而未能拥有能与“洋餐兵团”竞争的实力。此外,由于民族文化的缺失,年轻消费者盲目追崇西方文化,也造成部分市场的丧失。了解到这些因素之后,才有可能“反败为胜”,重新收拾河山。

   对于法国女孩的批评,我们虚心接受。和法国相比,我们眼下的确输给洋快餐了。中国孩子普遍向“胖墩儿”方向发展,也显然离不开洋快餐的“贡献”。不过,暂时的“败北”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在保存和发扬民族餐饮优良传统的前提下,学习洋快餐的卫生、标准、时尚和塑造文化的能力。如果现在就断言洋快餐在华获得“完胜”,恐怕为时过早——除非国内快餐业集体服气认输。餐饮质量的竞争,不在一朝一夕,那么,就让咱们骑驴看唱本——走着瞧吧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