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邳州市质监局服务草莓标准化产业纪实

2010-05-18 14:26: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催生新效益

——江苏省邳州市质监局服务草莓标准化产业纪实

   “今年种了150亩标准化大棚草莓,春季一茬差不多赚个五、六十万(元),加上过两月再收一茬,估计百十万(元)跑不了的。”43岁的邳州农民王克江在自己的草莓大棚前,美滋滋的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同时,他还高兴地告诉笔者,在上个月江苏溧水举行的全国草莓评比活动中,江苏邳州草莓标准化示范区选送的草莓品种在全国108家单位推荐的37个品种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金奖。

   这些,与江苏邳州质监局提升草莓标准化产业质量密不可分,经过提升,形成了无公害草莓品种选育、种苗繁殖、草莓生产、加工等多项规模产业,年产值约3亿元,为当地带来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示范区农户人均年收入在5.8万元以上,草莓标准化产业成为示范区农户实实在在的致富路。

    由“苦”变“甜”

   在建设草莓标准化示范区之前,邳州部分农户因种植分散、技术落后、管理粗放,导致草莓产量较低、口感不好,得不到市场的认可,无人愿意上门采购,只能靠种植户自己运到路边去艰难叫卖,卖不掉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一年的辛苦就这样慢慢烂掉。本应该是清香酸甜的红草莓,却成了种植户难以下咽的“苦”果。

   看着农民兄弟的辛苦付出得不到回报,邳州质监部门的工作人员急在心里。“必须切实采取有效的措施帮助草莓种植户走出困境!”作为标准化工作主管部门,邳州质监局深入调研,决定通过推行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发展无公害草莓种植。

   邳州质监部门精心组织,多方协调,会同地方农林、环保等有关部门,牵头建立完善了五大工作体系,开始大踏步地向前推进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一是建立扩种引种工作体系。牵头成立草莓扩种引种领导小组,深入一线协调、指导,支持鼓励农户引种、扩种改良品种,种植酸甜适中、抗病害、果型正、成色好的优良品种。二是建立草莓种植标准体系。会同农业、林牧部门和示范区所在乡镇,研究制定了《邳州市草莓种植技术规程》和示范区建设标准方案,并根据发展需要不断修订,使之更切合邳州草莓种植实际。三是建立标准推广实施体系。联合示范区所在地镇政府设立农业标准化管理办公室,选拔优秀技术人员进行标准化工作专项培训,提高种植者生产技能。四是建立生产环境监测体系。邳州质监局负责综合性产品检测,对草莓产品生产、加工、包装、运输、储藏等过程全面监控检测,协调环保部门负责大气和水源等环境监测、农林部门负责土壤检测,同时监督、帮助草莓市场和加工企业建立质检机构37个,确保其对经营的产品进行有效检测,使邳州草莓产品切实符合相关“绿色”标准。五是建立质量安全监督体系。联合工商、农林等相关部门,共同打击假冒伪劣农资,有效地杜绝了高毒、高残留、高危农药、化肥进入邳州市场,从源头确保邳州草莓的优质安全。

   通过规范的标准化种植,邳州草莓品质迅速提升,顺利通过了无公害产品认定,当年无人问津、艰难叫卖的邳州草莓已经以其优良的品质获得了较高的市场认可度,示范区人均收入年增2000元以上。当年让种植户们心酸不已、泪流满面的“苦”果,经过数年的标准化种植培育,终于成为示范区农户的“致富果”。

    由“黄”变“绿”

   在建设草莓标准化示范区、实行标准化种植之前,极个别种植户为追求草莓的“卖相好”,投机取巧,偷偷使用膨大剂等违禁药物将草莓催红催大。产量、重量虽然有了些许增加,但口感、食用安全性却直线下降,销路也跟着直线走低。本应“绿色生态”的草莓却失去了“健康”的色彩,质量“黄”了,安全性“黄”了,自然会被市场亮起“黄牌”。

   标准化示范区建立之后,如何让草莓由“黄”变“绿”,以“绿色生态”打造品质、打出品牌,就成了示范区建设发展、种植户切实增收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邳州质监人充分认识到要想实现示范区建设突破发展、实现邳州草莓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必须重视新技术的采用。经过多方调查研究,邳州质监部门终于找到了解决这一难题的关键,那就是在草莓种植中用蜜蜂授粉替代人工授粉。因为蜜蜂授粉与人工授粉相比,可提高坐果率,促使草莓果形圆正,口感好、糖度高、产量高,增产率可达15%;同时,蜜蜂访花速度快,效率高,每分钟访花6朵~8朵,所带的花粉数量多,可增加花粉的活性和受精的选择性;蜜蜂授粉还能减少人工劳作时间,减轻劳动强度,而且蜜蜂授粉成本也较低,一亩地的温室只需200元,就能达到最佳的授粉效果。

   为此,邳州质监局自示范区建设伊始,即在示范区引进推广蜜蜂授粉技术,积极联系蜜蜂养殖户为草莓授粉,并从技术上进行精心指导。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邳州市草莓标准化示范区的3万亩草莓全部做到由蜜蜂授粉,全部实现了由“黄”到“绿”的转变,深受消费者欢迎,市场认可度很高,销售价格至少比其他未经蜜蜂授粉的草莓高30%以上,每年最少为示范区草莓种植户直接增加经济效益2000万元。

    由“银”变“金”

   通过标准化种植,邳州草莓完成了向“绿色”、优质、生态的华丽转身,价格上扬、销路看涨,帮助示范区内的种植户初步实现了脱贫致富。但邳州质监人并未满足于此。

   “标准化种植提升了草莓品质,通过简单的销售草莓,所获得的效益只是‘银’。我们要为示范户创造‘金’效益。”邳州质监部门努力发掘草莓新的收入增长点,仔细寻找增加新效益的商机,让小小的草莓真正变成示范区创收的“金”草莓。

   于是,邳州质监部门就立足于草莓标准化示范区实际,大力引导、帮扶示范区建设草莓深加工项目。在深加工项目建设的过程中,邳州质监部门积极联系相关专家、技术人员对项目建设给予技术支持,并积极帮助办理生产许可证等相关手续,同时协调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对项目建设给予资金支持。迄今为止,邳州已建立起草莓冷干、草莓汁及草莓系列饮料等深加工项目6个,总投资额1亿元,年加工草莓12万吨,草莓产品年销售额约3300万元,通过把草莓鲜果转化为深加工产品,年增效益1200万元,并为邳州当地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

   邳州草莓标准化示范区还充分利用“绿色生态”的金字招牌,积极开发无公害草莓的旅游资源价值,2008年在港上镇建立了“万亩草莓自采园”,推出“草莓采摘风情游”,吸引了山东、安徽和江苏省内等各地游客前来游览采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