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湖北省黄石市质监局引导企业提升质量

2010-05-18 14:22: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上演重头戏

——湖北省黄石市质监局引导企业提升质量

   4月29日,湖北美尔雅集团有限公司将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定制的400余套服装运抵上海,其男女装双双被选定为世博会湖北馆工作人员着装。该公司负责人说,能够在全国100余家服装企业中脱颖而出,靠的就是质监部门引导我们进行的质量改进与提升。

   黄石市位于湖北省东南部,长江中游南岸,是我国老工业基地、中部地区重要的原材料工业基地、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副中心城市,因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工业基础,素有“青铜故里”、“钢铁摇篮”、“水泥故乡”、“服装新城”的美誉。近年来,为推进“二次创业”,黄石市政府先后制定了《黄石市质量振兴实施方案》、《黄石市实施名牌战略意见》、《黄石市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若干政策》、《黄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兴市战略的决定》、《黄石市实施质量兴市战略工作方案》、《黄石市市长质量奖评定管理办法》等质量激励政策,在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的双重推动下,一批企业乘势而上,大步迈进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拿出真功

   在“质量提升”活动中,为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动力,黄石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将质量兴市融入资源城市转型和“两型社会”建设,组织全市实施质量兴企试点、检测平台建设、标准体系建设、黄石品牌建设等质量兴市的“八大工程”。为推动工作落实,该市市政府与湖北省质监局签署了质量兴市合作备忘录,召开了质量兴市新闻发布会,开办了“质量经纬”专刊,举办了首届质量兴市成果展,出版了《品牌黄石》画册,全面展示质量兴企成果。

   同时,黄石市质监局充分发挥服务职能,组织举办质量知识竞赛、质量兴企研讨会、质量兴企绩效评价指南宣贯会、企业质量管理经验交流和QC成果发布会、“5个1”质量攻关、质量检验分析、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培训、组织20家企业进行卓越绩效管理试点、名牌培育等一系列的质量提升引导服务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黄石市东贝机电集团公司就是在质监部门的引导下,全面宣贯GB/T19580-2004《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发动全员开展TPM、QC小组、5S管理等质量提升活动,特别是从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改进、经营结果七个方面,全面改进公司质量管理,使企业经营业绩显著提高。今年1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东贝L系列压缩机比普通型号节材31.8%;能效比达2.03;产品噪声值比国家标准低6.4dB(A),高效、节材、降噪等质量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今年1季度,该公司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继续位居首位,且实现外贸出口交易额1.2亿元,企业产能跃居全球四强。

    弯道超速

   “企业为什么要持续进行质量提升,除了金融危机给我们上了一课外,更重要的是质监部门的耐心服务。”中国名牌产品生产企业黄石三环锻压机床公司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内唯一生产3000吨以上数控机床的企业,在金融危机后国外市场需求萎缩、国内市场竞争加剧的不利局面下,该市质监部门负责人急企业所急,带领质量工程师深入企业生产车间服务,为该公司提高产品竞争力出谋献计,指导其通过强化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来苦炼“内功”。

   在质监部门的热心服务下,该公司巧打“时间差”,顺利完成了数控激光切割机、数控转塔冲床的质量改进和产品升级工作,实现了“弯道超速发展”。上世纪,曾向该公司输出技术的“机械制造大王”比利时LVD公司,现为黄锻产品在欧洲的代理商。

   同样是在质监部门的指导下,大冶有色金属公司建立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大力推行5S管理,并实行产品质量预警机制和质量攻关例会制度,其“大江”牌高纯阴极铜一次产出率保持在99%以上,实物质量居全国同行一流水平,并通过了国际著名的伦敦金属交易所资格认定,产品畅销于国际高端市场。也是在质监部门质检、计量、标准化等多项业务的长期帮扶下,成立仅10余年的黄石山力科技公司迅速发展成为全国镀锌板生产领军企业,该公司参与制定了《连续热镀锌钢板及板带》国家标准。拥有产业“话语权”的山力公司,引领我国镀锌板生产领域告别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且产品远销印度、哈萨克斯坦等国。

    烘托主角

   “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引导企业担纲质量提升‘主角’,以质量提升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和支柱产业发展。”黄石市质监局局长潘年松说。

   仅去年,黄石市有2个QC小组被评为国家优秀质量管理小组、4个单位被评为国家质量信得过班组、9项成果荣获湖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特等奖、4项成果荣获湖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一等奖、16项成果荣获湖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二等奖、23个QC小组被评为湖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100个QC小组成果被评为市级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获奖数量及质量均名列全省前茅。

   到目前为止,黄石市企业拥有2家国家实验室、4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00余家企业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14家公司参与制定了30项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有5个中国名牌产品、6件中国驰名商标、55个湖北名牌产品组成了黄石品牌方阵,这批企业和产品构成了黄石市冶金、建材、机电、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一批在全国具有显著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作为全国现存最早的钢铁企业——湖北新冶钢公司,坚持“高、尖、精”的质量战略,已发展成为特钢领军企业,产品在举世瞩目的“嫦娥”工程中占有一席之地,并成功叩开瑞典SKF公司、美国卡特比勒等国际顶级公司大门。黄石市现形成了以湖北新冶钢为龙头,集科研、冶炼、扎制、精整于一体的集群式产业结构,该市特殊钢生产加工企业达500余家,黄石市已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特殊钢生产基地。同为“百华老店”的华新水泥公司,依靠卓越的产品质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该公司已在湖北、湖南、江苏、云南、西藏、河南、四川、重庆等地拥有30余个水泥生产基地,北京20世纪50年代的十大建筑、北京亚运村、葛洲坝、京珠高速公路、长江中下游10多座公路和铁路大桥、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都有华新水泥的身影。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