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年”和“质量提升”活动要点

2010-05-18 14:17: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把责任进一步落到实处

——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年”和“质量提升”活动要点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和质检总局《关于在全国质检系统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的意见》,为切实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年”和“质量提升”活动,以“三个突出、三个加强”为重点,进一步深化特种设备“三项行动”、“三项建设”和“质量提升”活动。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制定了实施方案,本文特摘取其中要点以便读者了解。

    严防重特大事故

   加强隐患整治和事故调查处理。继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发现的隐患要督促企业整改,对重大隐患要及时上报当地政府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形成隐患整治销号制度。各级质监部门要积极与安监、监察、公安、工会、检察等有关部门建立事故调查处理机制,完善事故调查和应急管理工作,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格追究事故责任。市级以上质监部门要定期进行事故综合分析,找出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及时提出预防措施,形成事故调查与制修订安全技术规范、防止同类事故重复发生联动的工作机制。

   巩固起重机械专项整治成果,开展气瓶充装站、检验站“两站”集中治理工作。巩固起重机械专项整治成果,联合相关部门,继续加强对铁路、公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工地起重机械的安全监管,监督施工企业加强起重机械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开展船舶制造领域大型起重机械规范化管理活动。针对气瓶事故上升趋势,加大气瓶充装站和检验站监督检查力度,开展气瓶充装站和检验站集中治理,并研究提出防止气瓶事故发生的技术措施,提高本质安全性。

   保障国家重大活动和重大工程项目安全实施。确保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顺利召开,各地质监部门要组织做好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不发生有重大影响的事故。继续做好“西气东输二线”、煤制烯烃天然气项目以及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国家重点工程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相关服务工作。加强旅游“黄金周”等节假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保障假日旅游安全。

    打击违法行为

   加强对事故多发设备监督检查。加强对起重机械使用管理和维保的监督检查,在有关地区开展非金属压力容器、储气井制造监督检验监督检查,减少监管盲区和死角,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活动。加强“五一”“十一”“春节”旅游“黄金周”等节假日特种设备安全检查,保障假日旅游安全。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地方政府的统一部署,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和督查活动。必要时,总局将根据特种设备安全形势需要,以及国务院安委会、假日办等部门要求,对各地安全检查和督查活动进行具体部署。

   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以使用环节为重点,依法严厉打击无证使用、充装、作业、设备超期未检以及拒不执行安全监察指令等违法行为。同时要加强跟踪执法,确保执法效果。

    完善责任体系

   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要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督促检查企业依法设立安全管理机构并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各地在总结前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典型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探索开展使用单位安全管理达标、使用单位安全合同管理等活动,同时加快推进特种设备安全诚信体系建设,探索特种设备责任保险,促进企业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

   促进各级政府落实安全监管责任。配合国务院安委会向各地政府分解、下达特种设备事故相对控制考核指标的要求,积极推动将特种设备安全纳入基层政府考核目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示范县(区)试点,促进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特别是县乡基层政府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促进齐抓共管的大质量工作机制的形成。

   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开展“层级管理”的研究和试点,明晰各级质监部门的监管职责。加强对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业的安全监管。扩大安全监察工作绩效考核范围,开展省级安全监察工作绩效自我评估试点,促进规范管理和增强效能,进一步提高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定期检验率、人员持证率和事故结案率。加强与行业管理部门的协调联动,促进相关部门切实承担起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职责。

    提升检验能力

   按照部署开展检验工作整顿。各级质监部门所属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要按照总局《关于在全国质检系统开展检测工作整顿的活动方案》(国质检通〔2010〕184号)的统一部署和各地制定的整顿活动方案规定的内容、时间和要求认真开展整顿工作。

   加强对检验整顿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各级质监部门要加强对所属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整顿工作的领导,制定整顿工作的实施方案,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各省级质监局要对机构的自查自纠过程予以监督指导,对自查自纠结果进行验收,对未通过验收的机构要监督其继续整改纠正;对所属机构存在的实际困难有责任予以协调解决;建立以发现重大隐患和对安全监督工作支撑能力的保持与提升、检验工作质量、社会效益和形象等方面为主而不是以经济收入为导向的年度考核指标;加大对机构监督检查和年度监督抽查的工作力度和比例,对抽查结果进行通报,坚决制止和查处不规范的检验行为;同时加强对系统外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确保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整体质量的提高。

   强化政策制度上的引导和调整。总局将颁布《关于改进特种设备检验工作提升检验能力的指导意见》,对特种设备检验工作进一步改进和可持续发展进行指导;组织修订《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规则》,按分类监管原则调整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准入的基本条件和要求;梳理各类特种设备检验技术规范,合理确定检验项目和检验方法;着手制定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考试机构建设要求,组织开展对省级检验检测人员考试机构验收,规范考试行为,提升考核质量,切实提高检验检测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

    提高人员安全素质

   加强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培训考核。推动企业岗前培训和定期培训工作,强化企业培训的基础作用。加强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规范作业人员考试行为,出台部分作业人员考试机构的建设标准。

   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以法制宣传和安全知识普及为重点,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深化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活动。

   加强安全监察和检验队伍建设。强化安全监察人员培训力度,加强特种设备法规规范的宣贯,继续开展地市主管局长安全监察工作培训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考核。探索和推进检验检测人员执业注册制度。

    加强安全基础工作

   加强战略管理研究。各级质监部门要组织实施《特种设备安全发展战略纲要》,总局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国际先进管理经验和安全监察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继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战略管理研究,形成发展规划滚动实施的长效机制。

   完善法律法规。深化法规标准体系研究,厘清规章、规范、标准之间的界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科学、协调、有效的体系。制定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等安全监察规章。合理整合现有规范,完善安全监察规程,加快修订检验规则等规范。

   加强科研保障能力建设。坚持“科技兴检”战略,组织做好“十二五”科技规划,多层次、多方面落实科技创新鼓励措施。以“十二五”科技规划为契机,发挥特种设备科技协作平台组织全系统科技协作攻关的作用,提升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科研攻关和科研人才培养的能力。在有条件的特种设备制造产业集中度高的区域,积极探索建立公共检测服务平台,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

   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地方政府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达标县(区)活动,提升特种设备整体安全水平;对特种设备集中的工业园(区)、产业基地等,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示范达标活动;鼓励企业开展安全管理达标建设,推广先进的安全管理模式和方法,促进特种设备安全规范化建设。

   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组织制定特种设备应急管理工作规划,继续出台特种设备应急专项预案指南,指导企业完善预案、加强演练、提高救援能力。继续加强与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的合作联动,提高综合应急反应能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