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质监系统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初探

2010-05-18 15:56: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闯出一条有特色的提升之路

——浙江省质监系统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初探

   2007年,浙江省局明确了今后技术机构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和具体举措,提出了全面构建一流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的要求;

   2008年,浙江省局号召系统各级技术机构参与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挥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在促进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方面的有效作用;

   2009年,浙江省局提出加快块状经济所在地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技术服务能力水平;

   2010年,浙江省局提出把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技术支撑;

   2008年开始的全球金融海啸给浙江部分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温州的五洲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锦法却忧中有喜——由浙江省特检院主动为其提供的阀门综合性能试验等先进技术,使他们生产的金属密封高温系列球阀被国家科委列为国家重点火炬计划项目和国家级新产品并获得尤里卡金奖,产品畅销国内外,实现每年新增经济效益2150万元。

   在此次危机中得到帮扶的五洲阀门公司只是浙江省质监局在全省系统开展“千家企业质量帮扶活动”中的一个代表,截至2009年底,全省实际受帮扶企业数已达14920余家,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问题1850个,帮助企业进行技术改造356项,同时还培训了企业人数53497人次。

   事实上,浙江省局自2008年开展的“千家企业质量帮扶活动”是对自身技术能力的检验和创新服务方式的一种探索。在浙江省质监局局长瞿素芬看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构建一流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为履行职能提供技术支撑、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为社会安全提供技术保障。”这才能走出一条浙江质监特色的能力提升之路。

   从2007年浙江省局提出全面构建一流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开始,到今年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技术支撑,浙江质监系统的技术机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抓机遇 借力发力

   2008年,浙江省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全面启动建设,浙江省质监局充分认识到技术机构参与科技创新平台的重要性,开展了专题调研,积极构建政策环境,与省科技厅、省财政厅沟通协商,联合发文,制定了相关政策意见,共同推动质检技术机构与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结合,全面提高检验检测公共服务水平。截止目前,浙江省已启动建设的44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中,质监技术机构介入的已有26个,并在服务区域产业升级和中小企业质量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与省质检院联合牵头建设的省标准信息与质量安全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汇集了全省标准化领域的主要信息资源、科研人才、研究设施和服务功能,他们积极与市县质监局合作,共同建设当地的标准信息服务网以及省级块状产业区域标准信息公共服务产业子平台。

   既要联合系统内部力量,又要发挥社会力量或许就是浙江省质监局的高明之处。长期以来,大量分布在各高校和院所中的检测机构虽然具备了先进的检测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但对外开放程度不高,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和效益。因此,浙江省质监系统在平台的建设和发展中,通过加强政府投入和各方联合,整合散布在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中的各种技术性资源,引导社会资源集聚,通过开放实验室,实现检测资源、标准信息、产业质量状况和共性检测技术的共享,达到降低产业内企业技术创新的风险,共同打造“产、学、研、检”一体化的创新载体。浙江省特检院以建设国家高速电梯质检中心为契机,采用合作共建,独立运作的运行模式,与西子控股集团合作建设高速电梯试验塔,并将国家质检中心与省特种设备与能源环保计量行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有机融合,开放共享科研、信息和检测资源,搭建国家高速电梯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我国电梯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浙江省羊毛衫质检中心积极与东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毛纺织科学研究所等大院名校合作,在建设国家毛纺织产品质检中心华东工作站、中国毛针织服装科研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搭建浙江针织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和嘉兴毛衫产业区域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产学研”的资源优势,帮助院校和技术开发机构进行成果转化,帮助企业筛选具有市场潜力的科技成果,为企业导入国际国内先进适用技术服务,得到了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强观念 稳步前进

   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质量安全监管、自主创新、节能减排以及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浙江省质监系统主动承担了公共检验检测平台建设工作,打造政府公共实验室,强化技术支撑和保障力度。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实施的《浙江省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要求省质监局负责牵头组织全省光伏等新能源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

   宁波市质监局紧密结合当地政府的重点工作,积极构建标准化、计量、3C强制认证、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国家级产品质检中心六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舟山、绍兴、温州、嘉兴等市质监局也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强化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

   全省质监系统技术机构科技基础不断增强,据统计,自2006年以来,他们共获得各级政府支持资金6亿多元,土地约670亩;拥有国家质检中心22家(包括筹建6家),其中A级国家质检中心2家,省级质检中心71家,形成了食品安全、机电、建材、纺织服装、电能、皮革、流量仪表、标准件等一批国内一流水平的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科技创新能力得到较快提升,近三年来,全省质监系统共承担科研项目500多项,其中国家级、省部级项目86项,投入项目经费近2.5亿元,争取财政经费5500多万元。科研成果质量明显提高,取得了一批重要科研成果。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16项;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奖3项,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国家质检总局优秀科技论文9篇,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8项。科技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全省质监系统拥有博士30名、硕士261名、高级工程师419名,为全省质监系统科技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