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保定市质监局服务地理标志产品纪实

2010-05-18 15:53: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又添新宠儿

——河北省保定市质监局服务地理标志产品纪实

   近日,河北省唐县大枣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专家审查委员会审查。这是河北省保定市继2005年“蠡县麻山药”、2008年“容城绿芦笋”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2009年“蠡县麻山药”成为欧盟互认会认可的10个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后,该市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获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河北省唐县是传说中的尧帝故里,已有4000多年的大枣栽培历史。因得天独厚的地貌、土壤和气候条件,使唐县大枣具有风味俱佳、药食兼用、营养丰富等特性。长期以来,由于农产品粗放式经营,缺乏产业规划引导,产品质量得不到保障且价格低、效益差,难以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优质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为了充分利用和保护唐县大枣品牌效应,推进县域这一特色产业,近几年来,该县县委、县政府把发展红枣产业作为全县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来抓,加大资金投入,从政策、领导、技术3个方面入手,狠抓红枣生产。保定市各级质监部门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积极宣贯标准化种植技术,聘请专家为农户诊脉答疑,唐县大枣走出了一条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种植、产业化经营的道路,逐步建成了国家、省、市、县四级宝塔型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体系,促进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上档升级。现已形成了栽培有基地、加工有龙头、生产有标准、产品有品牌、技术有专家、服务有协会、销售有市场的产业化格局。

   据悉,2006年,唐县大枣在河北省首届名优果品展评会上获得金奖,2007年黄金峪牌、唐尧牌大红枣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枣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被评为2008年北京奥运推荐果品初选二等奖,在2007年北京奥运推荐果品综合评选活动中,荣获奥运推荐果品。2008年被认定为第十二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名优农产品。2008年12月被国家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大枣之乡”荣誉称号。

   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告,唐县大枣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辖唐县倒马关乡、川里镇、黄石口乡、羊角乡、石门乡、军城镇、齐家佐乡、白合镇、迷城乡、大洋乡、北店头乡、雹水乡、都亭乡、罗庄乡、北罗镇、南店头乡、仁厚镇、高昌镇等18个乡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