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质监局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纪实

2010-05-18 15:48: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帮到心坎上

——浙江省质监局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纪实

   浙江省绍兴县南洋染织有限公司的老总李海林带着印有“情系企业,鼎力相助,热情服务,廉洁高效”锦旗来到了绍兴县质监局,他感激地说: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虽然给企业带来了一些困难,但县质监局在危难时刻实施清费减负政策和技术帮扶却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部门对我们的关心。

    从2008年至今,浙江省质监系统为企业减负频出实招,有几组数据为证:

    2008年为企业减负5300万元;

    2009年直接为企业减负9200万元;

    两年间,浙江省质监系统共为企业减负1.45亿元。

   2008年浙江省质监局出台了《关于减免部分涉企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并根据“五项治理”的工作要求,制定了12大项减免企业收费项目,决定凡涉企行政许可事项,属省级及省级以下质量技术监督行政部门实施的,行政许可收费一律暂停收取;对涉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予以暂停收取或一定幅度减免;对涉农企业的经营服务费一律按原价的50%减免。去年又会同省物价局、财政厅在降低141项计量检定收费标准的基础上,对生产企业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收费标准又下降了30%。

    措施落实到位

   提升技术机构服务能力是提高服务质量、减轻企业负担的重要手段。浙江省质监局制定了《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技术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对系统内所有开展技术服务的事业、企业单位和社团组织进行专项治理工作时,各市、县(市、区)局把具体工作分为自查自纠、督查指导和重点抽查三个阶段。在技术服务的主体、服务项目、收费计价原则、财务核算、合同履约、服务情况记录、收入分配、服务质量满意度调查、考核奖惩和行风监督等环节,明确工作职责、任务和程序,建立和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使今后技术服务活动能够规范、有序地开展。

   在金华,市质检院免除浙江佳乐乳业有限公司驻厂期间乳制品三聚氰胺检测费28.08万元,并对2009年乳制品企业三聚氰胺检测费项目检测费减半收费,得到了市政府的通报表彰;在舟山,各级技术机构狠抓技术服务规范性工作,在认真履行服务工作的同时,从帮扶的角度降低服务收费,服务收费从平均15万元/家降低1万元/家;在桐庐,质监局推出了为企业开展“减负、提速、创牌、技术、节能、标准”六大类18项服务举措,在技术服务工作量增加情况下,服务收入却同比下降近50%。

    服务不打折扣

   浙江质监系统的减负工作,减轻了企业负担,优化了企业发展环境,同时还为企积极出谋划策,共渡难关。

   全省质监部门就当地特色产业,充分调研,针对产业共性问题为企业提供标准宣贯、培训、咨询、质量分析、制定联盟标准等服务,帮助企业吃透标准,提升产品整体质量水平。浙江省果品质量检验中心(常山)采取“一人一企一方案”,派技术人员到生产企业进行一对一的帮扶,主动为企业检测产品中的防腐剂、甜味剂、膨松剂等,指导企业如何合理准确使用食品添加剂,使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具有科学性。

    减负促进转型

   2008年浙江省质监局开展的“技术机构千家企业质量帮扶”活动有其公益性的定位,为企业清费减负也需按此要求执行,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和技术机构通过主动上门、增设服务受理点、就地取样、技术帮扶等服务形式,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减轻产品技术检测和技术咨询等方面的负担。

   目前浙江省质监系统技术机构帮扶企业家数累计已达到12124家,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问题1850个,进行技术改造356项,培训企业人员53497人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